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真相了!为啥我的蚊子包总是又大又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蚊子作为夏天的标配,没有蚊子的夏天就像偶像剧里没有了霸总,韩剧里面没有了车祸,甄嬛传里没有了甄嬛……总感觉差了点什么!
  但是被蚊子咬了之后的你还觉得是标配吗?被蚊子咬了之后有些人是正常的蚊子包,有的人却只是个小红点,还有人反应过于强烈,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说被叮成大蚊子包,说明你的血好喝,叮完是个小红点,说明你的血难喝,胖科在这里要通通辟谣,这其实主要是跟自身免疫系统的反应程度有关。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你是如何被蚊子咬的?
为啥我的蚊子包总是又大又圆,你是如何被蚊子咬的,如果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首先明确一点,吸人血的都是雌性蚊子,雄性蚊子其实都是吃素的,并不吸食人血,而是像蜜蜂一样穿梭于花丛林间,仅以花蜜和植物的汁液为食。
  蚊子吸血可比医院抽血复杂的多了,我们先来看一下蚊子吸血的内部构造,其中下颚负责切开皮肤,上唇负责提供支撑,一切就位后,吸血针(舌)才会进入创口,寻找血管并且吸血,在吸血针抽血的同时,注射针(舌)还会把含有抗凝血成分和麻醉成分的蚊子唾液注入你的身体,登革热、疟疾等很多可怕的流行病就是随着蚊子的口水四处传播的。
为啥我的蚊子包总是又大又圆,你是如何被蚊子咬的,如果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至于为什么有的人是红点,而有的人是大包,这就得看免疫系统是什么反应了。
  蚊子唾液中的蛋白酶进入血液后,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人体就会产生抗体来中和这些抗原。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免疫系统没有来得及反应,没有释放相应的抗体来中和,那么被蚊子咬了之后就会是一个不痛不痒的小红点。
为啥我的蚊子包总是又大又圆,你是如何被蚊子咬的,如果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但是如果引起了免疫系统的强烈反应,他们就会“关门,放组胺!!!”在数秒内召集一堆免疫细胞,产生比如组胺、细胞因子等物质,这些物质会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变强,皮肤出现痒的感觉,还会诱导炎症产生,此时,一个大大痒痒的蚊子包就出现了。
  但是随着你被这类蚊子叮咬次数的变多,也许免疫系统的反应就不会这么强烈了,那么你被蚊子咬了之后,可能痒一会儿就好了。
  但是如果想靠“让免疫系统失去敏感性”来抵御被蚊子叮咬后带来的痛痒感,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随着蚊子种类的不同,个人体质的变化,以及蚊子唾液成分的变化,免疫系统会再次被唤醒,那么大蚊子包还是不可避免的。
  既然避免不了痒,那咱们可以从源头开始,不要被咬还是有办法的!
  1.及时清除家中多余的水
  家中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易积水处,及时清理,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
  2.纱窗、沙门要装好
  纱窗、沙门既能透气、又能阻挡蚊子。不管灭蚊灯还是蚊香,都不如物理防蚊更安全、可靠。
  3.植物驱蚊法
  可以在家里养上几盆绿植,比如薄荷、薰衣草、驱蚊草等。
  4.化学驱蚊法
  室内:电蚊香。蚊香最好与床保持3米左右的距离,并放在上风位置。婴幼儿、孕妇、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使用蚊香。
  白天外出:驱蚊贴。使用时不要直接接触皮肤,只需将其贴在衣服上即可。过敏体质的人及孕妇不适用。
  夜晚外出:花露水。含驱蚊酯的花露水毒性更低、刺激性更小、驱蚊时间更长,购买前不妨留意一下成分。儿童应使用含避蚊胺少于10%的防蚊液,婴儿最好不用。
  5.出门穿浅色衣服
  体味重、出汗多、衣着鲜艳者更容易被叮咬。建议外出游玩尽量少在水或草丛旁边玩耍,尤其傍晚时分。
  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1.普通蚊子叮咬
  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但眼部、口唇等部位的皮肤,以及与黏膜交界近处不宜用,渗液处及伤口处禁用。
  2.局部起大肿块
  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但最好点涂、薄涂患处,避免大片涂抹,每天不超过两次。如涂抹部位较多,最好睡前清洗。
  胖科再提醒大家一点,如果被蚊子叮咬,一定要避免过分抓挠,以免发生感染,若被咬后伴有发烧、寒颤等红肿以外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能自己随意涂抹药膏哦~最后祝愿大家这个夏天蚊子咬的都是别人,霸总爱的都是自己!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
  部分内容来自:人民日报、生命时报、《科学世界》杂志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03_10529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