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这个数是怎么来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德尔塔(Delta)毒株肆虐我国多个省份,“疫情”这根神经再次绷紧,如何才能终止这场疫情侵袭,何时才能回归正常生活,是现在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钟南山院士7月底发布了最新研究结果,证明中国疫苗对德尔塔(Delta)毒株依然有保护作用。听到这句话,胖科的心终于是踏实了一些,这算是对目前疫情来说最好的消息了(没有打疫苗的小伙伴一定要抓紧啦)!在稳步实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的同时,国内多位专家还提醒,尽快达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83.3%的覆盖率,可以有效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这对疫情防控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跟着胖科来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群体免疫?
  通俗来说,就是一群人中大部分人都有免疫力,即使发生了传染病,传播的范围也会很有限,不容易造成疾病爆发,如果人群中免疫的比例达到某个阈值以上,传染的几率就会接近于0,最终消失,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们也受到了保护,这就叫做群体免疫。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
  下面我们通过一张图形象的感受一下到底什么才是“群体免疫”。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群体免疫
  黄色代表未接种疫苗的健康人,黄绿色代表接种了疫苗的健康人,红色代表未接种疫苗、生了病、有传染性的人。
  从上到下,第一种情况是:当人群中没有人接种疫苗时,少数人生病,就会导致疾病扩散到所有人当中。
  第二种情况是:当人群中有一小部分的人接种了疫苗,这时如果有人生病,就会导致没有接种的人也都得了病,而接种了疫苗的人安全。
  第三种情况是:当人群中大部分人都接种了疫苗,这时如果有少数人生病,那么未接种的人中也有一部分不会得病。
  通过这三种情况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当人群中同时有少数人生病时,根据接种疫苗人数比例的多少而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接种疫苗,早日形成群体免疫对抵抗传染疾病的重要性。
  看到这里,胖科心里有了一个疑问,既然已经有了疫苗,为什么还要建立群体免疫呢?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
  这个原因就在于,是否能接种疫苗和是否能产生抗体均具有不可控性,如果有些人因为自身免疫功能障碍、疾病等各种因素导致不能接种疫苗,或者接种疫苗之后没有产生抗体,这种时候,群体免疫就是这些人的“救命稻草”。
  钟南山院士此前公布了一组研究数据,分别列举了疫苗有效性达到70%、80%后,我国要实现群体免疫需达到的接种率:在疫苗有效性达到70%的时候,要实现群体免疫,我国接种率需达到83.3%;当疫苗有效性达到80%的时候,我国接种率需达到72.9%。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
  按照疫苗有效率最低的70%来计算,我国疫苗接种率需要达到83.3%,也就是差不多12亿(按照我国人口总数14亿人计算)的人口需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仍重而道远”,大家一起加油)。
  疫苗接种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为什么疫苗接种率会定在83.3%,不是80%,也不是90%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基本再生数R0”,也就是在自然情况下,对于一种传染病来说,平均每个感染者能够感染易感人群的数量。
  新冠病毒的R0值是有一定范围的,受地区、人群、毒株类型、防控措施等条件影响。基于我国现有的疫情监测数据,钟南山院士指出我国实际测算的R0指数为2.4,,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包括疫苗在内的干预措施的情况下,一个新冠病例可以传播2.4个人。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
  专家表示,阻断传染病,就要让它能传播的人少于1。R0值越大,阻断传播需要的接种率就越高。对于R0值为2.4的新冠来说,阻断病毒传播至少需要有1.4个人是必须有抵抗力的。也就是说,理论上的接种率需要达到1.4÷2.4=58.3%。
  但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也就是说,实际的接种率要远远大于理论接种率58.3%,而实际需要达到的接种率就和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关了。
  上文我们提到过按照疫苗的有效率为70%计算,也就是说,100个接种疫苗的人中只有70个人能够产生保护作用,因此,用有效接种率58.3%÷保护效力70%=83.3%,也就是实际需要达到的疫苗接种率。
  但需要明确的是,83.3%只是一个推测数据,不管是基本再生数R0还是疫苗的保护力,都在随着监测的不断深入进行更加详细正确的认识。但是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无论如何,接种率越高,阻断病毒传播、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把握就越大,人们生活的也就越安全。
  所以,胖科再次发出倡议:为自己,为他人,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接种疫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德尔塔毒株,什么是群体免疫,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武胜新 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0_10536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