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捂着眼睛还偷偷看,喜欢恐怖片的人为何这么“上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经过胖科对本编辑部各位小哥哥小姐姐的调研之后,针对恐怖片的态度,共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种:天不怕地不怕型,他们的身上就好像被涂上了隔离剂一样,任何恐怖片在他们眼里,都是“小儿科”,毫无挑战性,甚至他们在看影片的过程中还能对演员的妆效点评一番,胖科对这群人只能说两个字“膜拜”!
  ⏩第二种:莫挨老子型,这群人对恐怖片是有多远就离多远,生活中就不能出现“恐怖片”这三个字,只要有那么一丝丝苗头,就会被扼杀在襁褓里,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第三种:欲拒还迎型,他们在恐怖片的边缘疯狂试探,每次提到恐怖片总嚷嚷着要看的一群人,但是只要看到稍微有点儿恐怖的画面,他们就会用手捂住自己的眼睛,然后整个影片顺下来,只看到了片头和片尾……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看完上面这三种类型的人,正在看文章的你是第几种呢?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今天就和胖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先来了解一下“杏仁体”这个部位。杏仁体是位于大脑中心附近呈杏仁状的软体组织,是大脑的“恐惧中枢”,会对任何看起来像威胁的东西立即做出反应,如果杏仁体认为危险,那么人的大脑就会启动“对抗或逃避”反应:首先,杏仁体会向身体发出警报,激活下丘脑,产生大量的肾上腺素,在肾上腺素的调节下,心脏的泵送速度就会越来越快,为之后的“打架或逃跑”时输送更多的氧气做准备。
  “对抗或逃避”是1929年一位叫怀特·坎农的心理学家所创建的一个心理学名词,意思是,当人们受到威胁时,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和腺体反应来应对突发的威胁,使躯体做好战斗或是开溜的准备。
  所以说,看恐怖片之所以感到恐惧,那是因为你那小小的杏仁体被轻轻的撩动了一下下……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对恐怖片的这份“爱”又从何而来?
  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虽然大脑中的杏仁体是恐惧或其他消极情绪的主要神经关联,但当快乐情绪产生时,额叶前部的大脑皮层会和其他一些部分共同参与这一过程。也就是说,在特殊的环境中,杏仁体和前额叶可以被同时激活,消极和积极的情绪就会被同时激发,形成“共激活作用”这种基本的情绪结构。
  也就是在看恐怖片时,大脑受到剧情影响,会变得兴奋、紧张,紧接着肾上腺素就会增加,还会分泌一种叫做多巴胺的荷尔蒙,这两种激素交织在一起,就会人感到兴奋刺激,这种酸爽的感觉才是让人上瘾的关键。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除此之外,在看恐怖片时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提前体验“身陷险境”的感觉,但大家知道这种感觉是虚假的,不真实的,自身处于很安全的环境中,所以这就相当于满足了一个大大的好奇心。并且,在看片的整个过程中,精神是高度集中的,心情是随着剧情跌宕起伏的,会在紧张、惊吓、放松等多种心情中来回循环,起到释放压力的作用。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看恐怖片能够短暂强化免疫系统,肾上腺素的分泌还能加快心率和新陈代谢率,多消耗热量,达到减肥的效果。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看恐怖片!
  儿童最好不要观看此类视频。一是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较强,对剧中存在的暴力行为缺乏辨别能力,一味地模仿伤人又伤己;二是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对于剧中的刺激场面,缺乏灵活应对能力,容易造成心理创伤。
  孕妇及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不宜观看,避免过大的情绪波动造成身体伤害。 
  胆小的人胖科在这里也建议轻易不要做此尝试,胆小的人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低,看完之后更容易“胡思乱想”,后续的持续影响较大,建议就不要自己找虐啦。
恐怖片,恐怖片的“恐怖”到底来自于哪里,为什么这么害怕还要坚持看恐怖片
  对于恐惧的接受程度大家因人而异,千万不要自我勉强,看不了恐怖片,看看小甜剧也不是不可以。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高文斌 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31_105489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