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航天员选拔现场,看看你能走到第几关?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前段时间神舟十二刚刚在太空过完中秋节回来,没过几天,神舟十三又搭载着我国三位航天员胜利升空,准备在太空过个春节。眼看着太空出差的时间从一天、一个月、三个月到现在的半年,引起全网一片羡慕!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到“太空出差”呢?我国选拔航天员的要求又是怎么样的?咱们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吧!
  在谈具体的选拔条件之前,咱们先来了解一下现役航天员的背景信息。目前我国一共进行过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其中,第一、二批航天员均选自飞行员,选拔完成之后,他们将作为职业航天员,专门从事航天飞行等工作。
  在此基础之上,第三批在选拔航天员的过程当中,除了职业航天员之外,有来自科研院所的航天飞行工程师,还有来自科研单位的载荷专家。可以说是“航天阵容”发生了巨大变化。
  既然说到了“航天阵容”,就得来看看“航天任务”是什么,明确目标任务,才能追本溯源,找到最合适的航天人选。
  在航天初期,航天员在飞行当中担当的是驾驶员和乘务员的角色,就比如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时,均在现场的航天员景海鹏,可称为是太空中的“老司机”了。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航天员不再受困于航天器中,逐步开始了舱外各项任务的探索,随之多了一层“维修工”的身份。在刚刚凯旋的神舟十二号任务执行过程中,航天员刘伯明和汤洪波就先后出舱完成了测试、组装等各项任务,绝对担得起“太空五好维修工”的称号。
  除了掌握必要的技能之外,航天员还得有专业的知识做后盾。随着航天技术发展的越来越成熟,航天员所承担的任务也会越来越繁重,除了职业航天员之外,还会从科学家或有特殊专长的技术人员中进行选择,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过程中,也选择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做储备。他们在太空中将从事科学研究、空间实验以及应用相关荷载的管理和操作。
  胖科看完这些选拔条件,再看看一周不重样的“专属太空外卖”,不去参加一波儿选拔觉得实在是对不起自己的胃,当然,主要目的还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做贡献。下面大家就来和胖科一起“披荆斩棘”,看看能不能顺利通过选拔呢!
航天员选拔,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到“太空出差”呢,我国选拔航天员的要求是怎么样的
  如果你全部达标的话,先不要高兴的太早哦,以上都只是最基本的指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毕竟要求不会如此简单~
  第一、二批航天员还要满足以下条件:空军强击机或歼击机合格飞行员,飞行时长600小时以上;航天相关专业本科以上。估计这两条硬性要求会劝退很多人。
  除此之外,还要对候选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检查,如果这些检查都通过,那么恭喜你,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航天员
  通过预备航天员的选拔之后,还要进行“训练期选拔”。此项选拔将贯穿训练的全过程,不仅要对预备航天员进行各种训练科目考核、训练阶段考核及培训结业考核与评定,进行心理观察和测评,同时还要定期进行医学检查与评定。训练期间,无论是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面临的结果都只有一个——淘汰。  
  每次航天飞行任务还会继续从中选拔出最佳飞行乘组,飞行乘组的选拔不仅仅要对飞行乘员个体做出评价,还必须对乘组整体效能做出评价。这个选拔将贯穿该次飞行任务训练的全过程,直到发射当天才会完全结束。
  航天员的一日三餐要严格遵照营养师的要求,不是你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脏摊儿啤酒小烤串,基本就说再见了。
预备航天员,训练期选拔,航天员的日常饮食
  除了饮食,还要进行航空飞行、跳伞、野外生存等各种极限挑战,开展超重、失重、噪音、振动、低压、缺氧等各种航天环境训练,从而磨炼自身意志,克服恐惧,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
  除此之外,文化课自然也不会缺席。在训练之余,他们也需要进入课堂,学习航天基础理论及其相关知识。面对十几门课程,1600课时,我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曾表示:“这几年,夜里12点前,没有睡过觉。”可想而知,强度有多大!
  即使通过了层层考验,也不是每一个航天员都有机会执行飞天任务。作为我国唯一一位现役首批航天员中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邓清明,依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敬。
  在“飞天”这条道路上,有无数个“邓清明们”在默默坚守,他们不计回报,默默坚守,从韶华到鬓霜,也正是因为有这群人的坚守,我国航天强国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向中国航天人致敬!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参考资料: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载人航天、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普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12_10592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