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不是吧,柠檬的“爹妈”居然是它们!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生活中的水果千千万,有类水果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它们绝对称得上是水果届的“宠儿”,那就是柑橘类。但是有人知道它们这个庞大的系统是怎么来的吗?“杂交”这个词一定绕不开,今天胖科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柑橘属家族的不断壮大
  橙子是现代最普遍的水果,鲜嫩多汁老少皆宜,它不仅美味,而且以它为起点产生了许多我们经常吃到的水果,如橙子和青柠杂交有了柠檬,橙子和橘子杂交有了芦柑……   
  通常来说,自然界中是存在生殖隔离的,像柑橘这类水果都是靠花粉来生产后代。生殖隔离通常有有两种途径:一是避免自己的花粉落在其他植物的雌蕊上;二是避免外来的花粉在自己的雌蕊上萌发。但是柑橘类完全不介意,家族关系也就非常混乱。任意的两种结合到一起就可以产生新的品种,而且它们的后代还可以继续与其他柑橘属植物再度结合,产生更多变异,甚至他们自己通过细胞变异,也可以进化出新的品种。  
  再加上自然界最大的“好事者”——人类的不断参与,新的技术如嫁接、改变生长地域等种种行为促使他们产生了更多的变化。
柑橘属的祖先,种间杂交,生殖隔离途径
  虽然这些水果的关系复杂,甚至可以说这些植物的杂交有些“没节操”,但是,他们却有一些共同的起源,他们都是香橼、野生柚和野生宽皮橘的后代。
柚子,柑橘属家族
柚子
  柑橘属的三位“祖先”
  柚子正是现在的当季水果,它水分饱满、皮厚易储藏,因此我们对它非常熟悉;香橼就不太普遍了,只因它的皮特别厚,能食用的太少,而且它的生长习性适于高温多湿环境,佛手和云南香橼都是它的变种。
  宽皮橘也是相当常见的水果,虽然果皮比较松垮,但是果肉却很鲜美,像丑橘因为口味鲜甜还是高价水果呢。
丑橘
丑橘
  它们三位在无法知悉的多少年前,利用大自然的力量进行或者用它们的果实吸引野生动物、人类为它们播种,经过漫长的时间洗礼,在近代迎来了杂交繁盛的时代。当两种不同的植物被种植在一起,再加上传播者众多,传播途径也就非常丰富,且柑橘类属于合子前隔离,通过不断地相互授粉、不断的积累微小的变种,新的品种便不断地诞生,从长相、味道再到果皮的颜色,不断混搭出了各种各样的新水果,如橙子由柚子和宽皮橘杂交而来,甜橙与柚子结合成了葡萄柚,酸橙与香橼结合出了柠檬……
  柑橘属家族的不断扩张
  属内串门杂交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已经不能满足人类不断上升的美味新需求,枳属和金柑属便也加入了这个家族的扩张。 
  尽管三者不同属,但完全不影响它们的“结合”。枳橙作为橙和枳的后代,虽然不是以果实流入市场,但它却是极为优秀的柑橘砧木。
  家族系统混乱的何止柑橘属
  柑橘属有这么复杂的家族关系,但甘蔗属却毫无惧色!因为它也是在家族关系混乱中成长的作物。据研究,最早的甘蔗品种是热带种(甘蔗)和割手密(甜根子草),两者结合诞生了现在在中国地区盛行的竹蔗。但甘蔗属的外观相貌却没有像柑橘属那样差异巨大,人们种植甘蔗跟近代发展对糖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不像柑橘属那样有着更多需求,所以它的的杂交历程也不像柑橘那么的丰富。
  甘蔗最初的杂交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有人发现甘蔗杂交种子可以萌发小苗,同时衍生出了“高贵化”的育种理论,实际上是认定热带种是甘蔗发展的起源,也就是高贵种,甘蔗属的其他成员都可以和它进行杂交,不断“高贵化”的甘蔗成渐渐形成了现代榨取蔗糖的良品。发展到今天,几乎所有甘蔗都留有热带种的基因,就像是“桃李满天下”!
  种间杂交可谓是植物圈的一道风景线,迄今为止,植物界已有30多万名成员,而超过7万个植物品种都是杂交而来的。这些杂交水果的构造属性虽然基本相同,但是味道各异,各有特色,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史军 植物学博士,知名科普作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11_10658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