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冬奥来啦!为何它却没被邀请参加?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面对四年一遇的国际体育盛事,中国作为一个美食大国,除了先进的场馆,精彩纷呈的冰雪项目,用来招待各国运动员和来宾的各类美食也同样值得大家期待。
是什么原因导致胡椒缺席本届奥运餐桌,食源性兴奋剂,木质攀援藤本植物
  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我们常见的食材却“缺席”了此次奥运餐桌,其中就包括大家十分熟悉的胡椒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其缺席本届奥运餐桌的呢?今天,胖科就和大家一起,从胡椒开始,来了解一下食源性兴奋剂这一概念。
  风靡世界的“硬通货”
  胡椒(拉丁学名:Piper nigrum L)属于胡椒目、胡椒科、胡椒属植物,原产于南印度的热带雨林,是一种木质攀援藤本植物。
  胡椒的栽培历史距今有4000多年,已经成为各大饮食文化中都是不可或缺的烹调原料。西晋时期,司马彪撰写的《续汉书》中,有我国最早关于胡椒的记载:“天竺国出石蜜、胡椒、黑盐。”最初,胡椒作为一种珍贵药材,是仅供上层王公贵族享用的奢侈品。直到明中期,胡椒开始广泛种植,打破了商贾垄断,胡椒才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家常见的调味品。
  在中世纪的欧洲,胡椒也同样被视作不可或缺的烹饪调料,并在药材贸易中担任重要角色,不仅可以兑换金银,甚至能直接用于支付工资和货款。而大航海时代,欧洲人不惜冒险,远渡重洋深入异域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寻找胡椒。
  什么是食源性兴奋剂
  一度风靡全球的胡椒,是怎么和兴奋剂沾边的呢?
  首先要从兴奋剂的概念说起。
  兴奋剂的英文名为“Doping”,是包含兴奋作用药物在内的,所有禁用药物的统称。使用兴奋剂不仅严重违背体育道德和医学伦理,更会对使用者本身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尽管现在人人“谈兴奋剂色变”,但最初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没有禁用兴奋剂,直到1962年,国际奥委会才通过了第一项反对兴奋剂的决议。
  兴奋剂检测中,常见的指标包括合成类固醇、精神刺激剂、β-受体阻滞剂、麻醉镇定剂、利尿剂、内源性肽类激素和血液兴奋剂等几大类。
什么是食源性兴奋剂,兴奋剂,胡椒的栽培历史
  随着兴奋剂检测技术推陈出新,兴奋剂名单也逐渐壮大,食源性兴奋剂也成为了各大体育赛事的禁用对象。食源性兴奋剂,顾名思义,就是来源于食物中的兴奋剂,包括食品中天然存在的具有兴奋作用的成分,或是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而残留的药物成分
  胡椒凭借其独特的辛辣口感而广受欢迎,而胡椒中含量丰富的胡椒碱,不仅使其具有独特风味,同时也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口服能够兴奋神经、加快心率、扩张气道,并改变运动行为,这也是它成为食源性兴奋剂的原因所在。
  常见的食源性兴奋剂主要分为四类:
常见的食源性兴奋剂,去甲乌药碱,β-谷甾醇
  因此,除了胡椒,还有很多食物都是运动员的“雷区”。
  多种香料中所含的去甲乌药碱,和肉制品中可能残留的“瘦肉精”一样,都属于β2受体激动剂,都属于食源性兴奋剂。甘草中含有β-谷甾醇具有糖皮质激素的特性,莲子中同时含有去甲乌药碱和β-谷甾醇成分,而多种饮料中因为富含咖啡因,也被划入食源性兴奋剂的行列……
  而除了比赛期间的常规检查,国际体育界还设有随机的赛外检测,由于这种检查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乘飞机前往世界各地进行,所以又被称为“飞检”。由于随时有可能被抽查,所以运动员在饮食方面一刻都不能放松,路边摊,烧烤店这样的场所都不能轻易踏足,毕竟一旦中招,对运动生涯而言就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此“兴奋剂”非彼“兴奋剂”
  万万没想到,“兴奋剂”竟然无处不在,那么我们还能放心地撸串儿,吃火锅吗?
  其实也不需要过度紧张,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兴奋剂”,绝大多数情况下指的都是兴奋剂药物,包括最为大家所熟知的合成类固醇和促红细胞生成素。前者能够促进蛋白质合成,刺激肌肉生长,增强肌肉力量;后者则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增大人体的最大载氧量,延长持续运动到极限的时间。
  这些兴奋剂药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高运动员的成绩,但是对人体的危害同样是无法估量的伤害,合成类固醇可能引起运动员性功能异常,还有可能引起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诱发癌症、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
  而被列为食源性兴奋剂的食材,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规定,都是可以放心添加、食用的。因此不存在接受兴奋剂检测问题的普通人,在饮食方面也不需要像专业运动员一样处处小心,像火锅和黑椒牛排这样的美食,大家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尹铁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16_10661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