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有同感吗?为何一看强光就打喷嚏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有没有见过这种现象,平时的时候都好好的,但是一遇到强光就会控制不住的打喷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打喷嚏,为何一看强光就打喷嚏,“光喷嚏反射”的原理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先来看看“打喷嚏”是怎么回事儿吧。
  造成打喷嚏的原因有很多,鼻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急性鼻炎发作、刺激鼻腔粘膜等都会引起打喷嚏。而且鼻腔内分泌物增多或者结痂也会刺激到鼻腔黏膜引起打喷嚏。当然,强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一种原因
  “强光使人打喷嚏”其实已经不是一个新课题了,早在古希腊时期,就有人对这个问题产生过疑惑,一时之间,众说纷纭。直到神经生物学家们加入这个大“群聊”里时,真相才慢慢浮出水面。物理学家H·C·埃弗雷特为这个现象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光喷嚏反射”,并在1964年的神经学杂志中加以描述。
  随着各位科学家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光喷嚏反射”的原理也渐渐明晰起来。
  光喷嚏反射也叫“旋光性喷嚏反射”,人群中有大约10%到35%的人一见到阳光或强灯光就容易引发鼻腔发痒打喷嚏。因为在人体构造中,视觉受体和嗅觉受体的分布位置非常接近,两者分别参与构成视觉反射弧与嗅觉反射弧,也就是说,眼睛和鼻子的知觉受到同一条三叉神经的支配,也正是由于这两者关系密切,经常就会有搞混的情况出现。
  当人眼接受到强光时,视觉神经会给大脑发送求救信号,命令大脑赶紧下令缩小瞳孔,免得强光刺伤眼睛,但是由于视神经和嗅觉神经的亲密关系,这部分信号有时候会被嗅觉神经误以为是鼻部受到了刺激,就会下令打喷嚏来缓解刺激,“光喷嚏反射”也就由此而生
  此外,光喷嚏反射能够诱发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由于在强光的刺激下双眼可能充盈泪水,眼泪是泪管的过度分泌,其本身也能刺激喷嚏的发生,就像并非由强光引起的流泪时一样,而且当我们抬头望向太阳时,泪水由于重力作用的影响而涌出眼眶,这进一步刺激了眼睛,由此引起光喷嚏反射
  据有关统计,因阳光而诱发的喷嚏反射多发于不满3岁的婴幼儿,因为在发育中的婴幼儿身上,各种神经中枢的分工还达不到成人的精细程度,所以容易对一些来自外界的刺激混淆不辨。
  还有人在拔眉毛的时候容易打喷嚏,其理由与强光的刺激相仿。而拔鼻毛时容易流眼泪的现象正好是与之相反的例证。当鼻子受到刺激的时候,眼睛产生了防御反应,于是,流出眼泪欲将异物冲洗出去。
  在20世纪60年代的一项遗传学研究表明,这种神经之间发生“混乱”的情况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性状,且表达该性状只需要一个基因拷贝,也就是说,“光喷嚏反射”现象具有遗传性,父母中一人属于这种体质,那么他们的子女有半数以上会继承这种体质,1978年,一篇研究正式称这种现象为“强迫性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光眼激发综合征”。但这种体质属于少数,而且只是一种普通的生物遗传现象,并不算什么疾病。
旋光性喷嚏反射,光喷嚏反射,为何一看强光就打喷嚏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尹铁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28_10669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