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超有用!这么吃就会电力持久不犯困?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身为一个合格的打工人,不管遇到什么事,我们都会来一句⬇️
打工人,加油鸭
  但是遇到“饭后犯困”,我们却只能⬇️
饭后犯困,为什么“饭后犯困”难“拒绝”
  为什么“饭后犯困”难“拒绝”?今天,就和胖科一起来看看吧!
  人的困意是如何产生的?
  睡眠对于人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本能,也是作为生物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睡眠行为的核心特征是“睡眠稳态调控”,也就是说,随着清醒时间延长,困意逐渐增加,最终导致睡眠,而失眠是困意被逐渐清除的过程。但是,“困意”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此前,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睡眠的研究报告,揭示了困意与一种叫做“腺苷”的分子不断积累有关。腺苷是细胞能量分子三磷酸腺苷(ATP)的“副产物”,清醒越久,ATP不断消耗,细胞外的腺苷分子就越多,它们与相应的受体相结合,抑制神经活动,人也就会越来越困。
  在对小鼠大脑中控制睡眠/觉醒中枢的部位进行观察,发现神经元活动与腺苷浓度变化密切相关,并且找到了复杂调控腺苷释放的两类神经元: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和谷氨酸能神经元。当研究人员设法毁掉小鼠基底前脑区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时,他们发现,小鼠清醒的时间显著增加,因此,可以看出:谷氨酸能神经元的活动是引起胞外腺苷积累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指出:在长时间清醒而积累困意的过程中,大脑基底前脑区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既维持和促进了觉醒,又通过刺激腺苷释放导致了困意增加。
腺苷,睡眠稳态调控,三磷酸腺苷
  除此之外,人体能源物质的缺乏(如肌糖原、肝糖原等)、能够导致疲劳的物质堆积(如乳酸、丙酮酸等)和大脑皮层的保护性抑制等也都会造成疲劳犯困的出现。
  饭后犯困的原因是什么?
  搞明白了人犯困的原理之后,咱们再来看看“饭后犯困”的原因是什么。也许大家之前听过最多的解释是:吃完饭之后为了有利于消化,消化系统的血流量会增加,从而导致大脑的血流量就会减少,进而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人也就会变得更加容易犯困。这个逻辑大体看上去好像很合理,但却经不起细细推敲!
饭后犯困,饭后犯困的原因是什么
  大脑是人体神经系统的最高中枢,也可以说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机体有一套独特的机制可以保证大脑的供血稳定,在生理学上有一个大原则就是“再苦不能苦大脑”,所以大脑的供血量是首先要保证的。
  既然理由不是供血,那么到底人为什么吃完饭会犯困呢?也许我们能从食物消化的过程中找到些端倪!
人为什么吃完饭会犯困呢,胰岛素
  无论是肉食还是素食,在进入人体之后,首先第一站就是口腔,在咀嚼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对食物进行第一次简单粗暴的分解;然后再顺着食道来到胃部,胃酸和消化酶会对食物进行第二次分解;根据食物的不同,它们在胃部停留的时间也不等,之后便会来到小肠,经过小肠的分解和吸收后,剩余的残渣经回肠瓣膜进入到大肠;大肠吸收完最后的营养物质,便会将其它的物质残渣、无用的细胞等共同形成粪便排出。
  看完食物在我们体内的“一生”变化,大家有什么感受呢?
胰岛素的合成,“饭后犯困”的原因
  其实,简单来说,食物在进入我们的消化系统之后,都会被分解成极小的物质,其中的营养物质会被反复吸收,再输送到全身各处,这其中最重要的成分便是葡萄糖,可以说它相当于我们身体中的“加油站”。
  为了让身体各部分随时随地都能“加满油”,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也就是血糖)一直都保持稳定,但是在摄入食物之后,食物分解得到的葡萄糖也会被吸收进入血液,血糖浓度就会上升,作为体内唯一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就登场了!
  当血糖升高时,机体就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促使多余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抑制糖原转化为葡萄糖,有效调整血糖浓度。所以说,胰岛素的形成就是“饭后犯困”的原因之一。
色氨酸,胰岛素对大脑的影响
  胰岛素的合成会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储存,在这个过程中,色氨酸(蛋白质的一种)会在大脑中形成5-羟色胺(又名血清素),进一步形成一种能够调节生物钟的激素——褪黑素。想必大家对褪黑素都不会陌生,它是由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能够让人体产生睡意。
  另外一个原因便是和血清素相关。血清素能够结合到神经元表面的受体上发挥作用,增强人体睡眠(此处划重点)、促进记忆力等。进食后,血清素含量会增加,而血清素又会促进睡眠,所以吃完饭后,才会困意连连。
  此外,这种饭后的困意还和我们身体中一种叫胆囊收缩素的物质有关。它是由33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激素,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促进脂肪、碳水和蛋白质的消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同时还会游窜到大脑,最大脑进行催眠。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是不是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字眼“胰岛素”,所以说,胆囊收缩素的分泌也会造成我们饭后犯困。
  除了以上几种原因之外,如果本身就有睡午觉的习惯,那么饭后犯困就和平时养成的生物钟有关了,并且,肝脏类疾病、高血糖等疾病也会引起饭后犯困现象的出现。
  如何有效缓解饭后犯困?
  胖科在这里先从原因出发,给大家两条建议:一是避免吃高糖食物,比如面包、年糕、奶茶等,从源头上降低胰岛素的分泌;二是避免吃一些色氨酸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香蕉、牛奶、坚果等,从而降低血清素的合成,进一步减少褪黑素。
  从生活习惯入手,大家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当然不是跑步等剧烈运动,而是在饭后困意袭来的时候可以到室外散散步,调整一下身体状态,并让身体接受更多的视觉刺激,经常这样做的话,还可以逐渐改善自己饭后午睡的生物钟,缓解困意。
如何有效缓解饭后犯困,饭后散步
  从触觉刺激出发,大家可以选择刷牙、洗脸等方式,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从而达到消除犯困的目的。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尹铁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27_106955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