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密探

“加拿大一枝黄花” 入侵中国!这些外来物种就藏在身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前不久,武汉黄陂区袁李湾村附近长出成片黄花,村民查询后发现,这正是人称“此花开处百花杀”的毒草——加拿大一枝黄花。11月武汉8部门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会议。对其展开联合防除,全城阻击!
加拿大一枝黄花,生活中的外来物种有哪些,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
  在此之前,很多人看到色泽亮丽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还会有“小小的黄花挺养眼,耐旱好养还美化环境”的想法。但这些特性却正是它不能留的原因。
  “加拿大一枝黄花”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外来物种。耐旱、耐瘠薄,且目前正处于开花季节,风媒传播能力强,已广泛出现在武汉市城乡绿化区域、农田、撂荒地、高速、国道、公路等沿线,呈爆发态势。因为没有天敌制约,且繁殖能力太强,排挤地里作物的生长空间,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给农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损失
加拿大一枝黄花,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城灾相关资讯
(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城灾相关资讯)
  中国地域辽阔,生态类型多种多样,涉及的外来入侵物种数量多、范闱广,是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外来入侵生物的引入不仅造成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巨大损失,使得农作物减产、水资源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丧失甚至物种灭绝,病菌传播、花粉过敏、过敏性哮喘、鼻炎、皮炎等更是直接威胁人畜健康。严重甚至会危及社会安定,并引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安全问题。
  “红火蚁入侵广东上万亩农田”——3月份,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红火蚁已经在我国12个省份传播开来,其中危害区域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广西、湖北、湖南、云南、海南、福建、四川等省份。而且红火蚁有朝着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展,目前最北方的地方已经接近秦岭,相当于整个中国南方已经分布了红火蚁的踪迹。
  除此之外,“福建引进大米草,疯狂蔓延泛滥成灾”、“八尺江南宁段水葫芦泛滥”、“风滚草国外泛滥成灾,淹没房屋入侵道路”、“澳大利亚鲤鱼泛滥成灾”......类似新闻报道总是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就是外来物种在当地没有天敌可以制衡,繁衍迅速且翻倍
  外来物种的传入大多与人类有意无意的引入和携带有关,但也不乏有一些自然传入物种——
  一、有意引入:
  引种对中国农业、林业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据统计,截至1970年底引种到中国的植物837种,隶属267科,约占中国栽培植物的25%-33%。如牧草或饲料中的水花生、三叶草、水葫芦、紫花苜蓿等;观赏植物中的银花苋、银胶菊还有本次的主角加拿大一枝黄花等;药用植物中的土人参、望江南、洋金花等;蔬菜中的尾穗苋、反枝苋、菊苣等;草坪植物中的地毯草、巴拉草、多花黑麦草等;环境植物中的大米草被用于保护滩涂、防止水土流失而引入。这些人类生产有意引入的外来生物一旦控制不好就会造成严重危害。
  二、无意传入:
  任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增加、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国际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外来入侵生物通过各种途径传入中国。随人类交通工具带入的豚草多发生于铁路公路两侧,最初是随火车从朝鲜传入;假高粱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从美洲国家的进口粮食中传入中国的;毒麦是随小麦引种传入中国,它与小麦的形态极为相似,很易混杂于引种的小麦中。
  三、自然传入:
  外来入侵物种还可通过风力、水流自然传入,鸟类迁徙还可传播杂草的种子。例如,紫茎泽兰是从中缅、中越边境自然扩散人中国的;薇甘菊可能是通过气流从东南亚传入;稻水象甲也可能是借助气流迁飞到中国内地的。
  其实还有很多常见的外来物种,比如餐桌上常见的的小龙虾、牛蛙、罗非鱼、斑马贻贝......被买来当做宠物的巴西龟、非洲大蜗牛......生活中的外来物种还有哪些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30_106253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