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科普快讯

猩猩也会读心术?

来源:知道日报
猩猩也会读心术?的头图

  猩猩也会读心术?

  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只黑猩猩,一个拿棍子的科学家和一个穿 “金刚”服的研究者,这听起来像个恶俗笑话的开头,但其实这是最近一项实验的基本组成。该实验首次发现猩猩科动物——倭黑猩猩,黑猩猩,红毛猩猩具有理解他人错误信念的能力,也就是拥有“心理理论”能力。这种理解他人心理状态和不同观点的能力,一度被认为是人类所独有的。

  来源:日本京都大学熊本避难所

  在这项本周四发表于《科学》 (Science)杂志的研究中,一组科学家团队记录了三种猩猩在观看视频时的眼动信息,视频中,一个人正在找一个被藏起来的物品,但他不知道该物品已被转移,结果发现大猩猩会更频繁地看向那个人以为物品所在的位置(猩猩知道那是错误信念),尽管物品已经不在那儿了。这些发现表明猩猩也许能够凭直觉感知人类的想法。

  心理理论能力对人类社会的运行极为重要,但它究竟是不是人类独有的特质,科学家们也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有证据表明,猩猩能够根据现实理解他人的心理状态,但在错误信念(他人根据不正确信念采取行动)测试中常常失败。京都大学熊本研究所的Fumihiro Kano和他的合作研究者将这一能力称为心理理论能力的“试金石”。以往对猩猩的传统错误信念测试包含很多复杂的任务,如移动倒扣的杯子来找到被藏起来的食物。所以Kano和合作研究者——马克斯·普朗克 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ChristopherKrupenye使用了一种原本为人类婴儿设计的更简单的错误信念测试,被称为“期待观看任务”,即通过眼动和视线追踪法来观察猩猩期望人会在哪里寻找物品。

  在研究中,倭黑猩猩,黑猩猩,红毛猩猩依次被“邀请”到一个房间里坐着,一边喝果汁,一边通过视频显示器观看一系列场景。随着场景变化,显示器下方的红外摄像头记录了动物在屏幕上注视的位置。为了引起猩猩们的注意,研究者将实验视频设定为一部由猩猩“金刚”(由穿着猩猩服装的研究者扮演)主演的剧情紧张刺激的电视剧。

  像人类一样,猩猩也“对社会信息很感兴趣——当它们种群内部发生矛盾时,所有猩猩都会立即停下手中的事情而上前围观”,Krupenye说,“这是猩猩版的《泽西海岸》 ,我们想让猩猩投入其中,关注剧情走向”。

  在其中一幕场景里,“金刚”想要攻击一个研究者,藏在两堆干草垛中的一堆里,又在研究者的注视下跑到另一个草垛。然后研究者离开了一会,再拿着一根棍子回来找“金刚”,但“金刚”已经离开了”。在另一幕,“金刚”在研究者离开之后先是跑到另一堆草垛里,然后再离开场景。研究者们还设置了另外一组略有不同的实验场景,即“金刚”没有把自己藏起来,而是把偷来的石头藏进两个箱子中的一个,再把它拿走。三种猩猩都通过了测试。虽然知道“金刚”或者石头已经不在原地,但看到研究者回来寻找时,它们还是都会看向研究者离开前看见物品所在的地方,也就是他认为物品还被藏在的地方。这些结果令人惊讶,因为它们颠覆了以往大部分认为大猩猩不能理解不真实信念的研究。“人们认为对错误信念的理解是人类独有的”,Krupenye说,“而这一结果表明猩猩确实至少对错误信念具有基本的、内隐的理解,这被看作是具备心理理论能力的标志”。

  他们的研究发现收获了赞誉,也引发了争论。一篇与该研究相关的论文也在今天发表在《科学》 期刊上,埃默里大学 研究社会智能的灵长类动物学家Frans de Waal虽未参与该研究,但他在文中写道该研究设计“是真正的突破,因为它不仅摆脱了儿童心理理论测试中过于依赖语言能力(需要理解对场景的叙述和问题)的限制,而且凸显了猩猩与人类在心理上的一致性”。

  维也纳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及认知科学家Tecumseh Fitch也未参与该研究,但他也认为该研究为长期以来认为“心理理论能力为人类特有”的观点“画上了句号”。

  然而,其他一些学者对研究阐释持怀疑态度。萨斯卡彻温大学的Carla Krachun和布鲁克林大学的Robert Lurz均研究灵长类动物心理理论,对于研究者们用眼动追踪法间接测量了猩猩的心理过程感到兴奋。他们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一方法“展示了研究猩猩心理理论能力的各种可能性”。但Krachun和Lurz认为这项研究并没有对错误信念理解作出决定性的论证。“问题在于,被试猩猩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行为准则(即:个体会在他们最后一次看到物品的地方搜寻物品)通过测试,而不需要理解他人的错误信念”,他们解释道。

  Kato和 Krupenye承认,阐释他们的发现有相当的难度,但他们仍将其视为理解猩猩认知过程的重要一步。“我认为还有其他形式的错误信念需要测试,以确认猩猩的确依赖于这种更为复杂的能力”,Krupenye 说。“但该研究的意义在于,我们发现猩猩对他人心理的理解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为复杂,这意味着它们可以预测他人的行为,甚至是在视频中的演员被误导的情景下,而这也正是人类一直在做的事情”。

  原文来自 科学美国人

  翻译:史博皓 审稿:林然

  注:所有文章均由中国数字科技馆 合作单位或个人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百度知道日报上所发布的内容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凡侵犯百度知道日报知识产权的,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申请授权及商业合作请及时联系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

  或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

本文来自:知道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guoxi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127_44982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