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15_3214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攻克5大恼人的病菌领地

2012-08-15 21:55:15

病菌out 健康in

        春暖花开的季节之后,便是艳阳高照的盛夏时分,人们的心情想必会因为湛蓝的天空和耀眼的阳光而开朗不少。只是,潮湿高温的夏季带来的恼人问题也不少,比如各种病菌、暑热、晒伤等,这些都给娇嫩的小宝宝带来了很多烦恼。为了让妈妈们能在炎热的气候里妥善照顾宝宝的身体健康,本文特别针对夏季常见的各种疾病和皮肤问题,帮助妈妈轻松搞定宝宝的夏日生活,让宝宝拥有一个健康、愉快的夏天。

        策划/本刊编辑部  整理/子衿  君好

指导专家/黄静(首儿健高) 尹振尧(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名誉主席)      

邵肖梅(复旦大学附院) 陈津津(上海儿童医院儿科博士)

       编辑/张琳  版式设计/杨建明

      

        攻克5大恼人的病菌领地   

        很多妈妈对宝宝周围充斥的病菌极为敏感,面对地上的一口痰好似要出动防毒面具一般。为避免宝宝得病不惜限制他的活动,甚至影响他的感官及运动发育。夏季,如下场所是妈妈们最惧怕的病菌地带,当你和宝宝不得不入侵它们的“领地”时,先不要着急给宝宝过度武装,按照下面专家提供的解决办法,一样能确保宝宝安然无恙。

No.1

事例1 宝宝染病,全家无一幸免

        “以前,每次宝宝生病我和她爸爸都非常心疼,哪里顾得上这个病是不是传染,我俩都抢着照顾脆弱的宝宝。去年夏天,宝宝染上了菌痢,又吐又拉,非常厉害,水也喂不进去,险些脱水。后来我实在没办法,就嘴对嘴地喂她,才勉强喂下去一些。后来,毫无意外地,在宝宝还没痊愈的时候我就倒下了。她爸爸只好一边照顾宝宝一边照顾我,后来我好了他又倒下了……从那以后,宝宝每次生病,我都像着了魔一样,碰哪里一下都要消毒半天,恨不得戴上防毒面具,每次折腾得身心俱疲。”

        夏季传染病盛行,家中如果有一人患病,剩下的人就会有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宝宝抵抗力较弱,好奇心又强,走到哪里都好似一块诱人的甜点,是病菌们的“最爱”。若宝宝被病菌侵袭,爸爸妈妈忙着悉心照料,一不留神,自己也沦为了病菌的“俘虏”。因此,适度的防范还是有必要的。但这位妈妈的做法明显太过敏感了。对此,专家有何对策呢?

        专家解惑

        这位妈妈描述的状况很常见,不只是宝宝患病,其他家庭成员患病时如果处理不慎,也会威胁到宝宝的健康。

        1.定期消毒

        定期用蘸有消毒剂的抹布对屋内的桌面、地面等病菌容易落脚的各种“表面”进行杀菌消毒,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病菌的扩散。

        2.避免交叉感染

        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叉传染,用上述妈妈的病例来举例说明。妈妈可以在宝宝的房间门口放一个专门的瓶子,里面装好消毒液,每次宝宝离开房间后妈妈就进去把所有宝宝接触过的东西如婴儿床的扶手、墙上的开关、各种玩具、门把手等挨个消毒一遍。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在宝宝生病期间,暂时用一次性的纸巾代替毛巾,这样能够确保病菌不会残留。宝宝替换下来的尿布要立即扔掉,不要堆在角落里。其他人注意不要跟宝宝共用水杯。

No.2 游乐场

事例2 “防毒高手”的武器

        敏敏的妈妈是位“防毒高手”。每次带敏敏出去玩,妈妈想到游乐场中充斥的病菌便如临大敌,手套、口罩、消毒液一个不能少,必定全副武装一番再出门。在小朋友眼中,敏敏永远很特别,大家玩得正尽兴时,敏敏总会被妈妈拉过去在手上脸上涂些奇怪的东西,然后回来,带着一股奇怪的味道继续和大家玩。

        想让宝宝尽兴玩耍,但又担心宝宝沾染各种病菌,干涉过多怕影响宝宝社交,不干涉又怕影响宝宝健康……这个“度”妈妈们究竟该如何掌握呢?

        专家解惑

        病菌携带者的一个喷嚏、一声咳嗽所散播的病菌可存活几小时甚至几天,但宝宝要想瞬间被传染上也有些难度。这需要你的宝宝恰好摸到前一个小朋友留下病菌的位置,然后马上用手揉眼睛、伸进嘴里或鼻子里才能被传染。

        知道这一点,妈妈们就能找到方法克服了。在游乐场里玩耍时,规定宝宝玩耍期间不能吃东西,除非玩完洗过手之后才可以。玩耍期间宝宝必须要喝水,你可以随身带着婴儿专用消毒湿巾,先给宝宝的小手彻底之后再递给他水杯。只要确保这一环节万无一失,那么基本上妈妈需要做到的你都做到了。

No.3 超市&菜市场

事例3 “我没法让宝宝去超市”

        小新妈是个护士,她有着绝大多数医护工作者都有的“优点”——非常地爱干净。这不仅体现在日常对小新卫生上的“关照”,她还有一个任何人都不能打破的原则,那就是从来不带小新去超市。因为她实在不知道该把只有2岁的小新放在哪里好,抱着怕碍事,牵着怕磕碰,像别人一样把小新放在有幼儿专座的推车上和食物们呆在一起,这更是小新妈想也不敢想的。没办法,她只好放弃。

        美国的研究者曾做过调查,超市推车或提篮的确比我们想象中脏很多,上面附着的病菌甚至比我们常去的很多其他场所要多得多。不只是人们身上携带的病菌,还包括生肉的血水里所含的细菌、蔬菜上的农药等等,都有可能残留在推车或提篮里。但不管怎样,这些都不能剥夺宝宝逛超市的权利。

        专家解惑

        推着宝宝逛超市是很多家庭的娱乐方式之一,对促进宝宝认知、增进亲子感情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妈妈们大可不必为了躲避细菌而放弃享受这温情的一刻。消毒湿巾就是很好的助手,在国外的很多超市,入口处摆放推车的地方同时也提供消毒湿巾,把宝宝放到推车里之前,用湿巾擦一下,即可把大部分病菌杀死。细心的妈妈还可以给宝宝准备个坐垫,并用消毒湿巾把宝宝抓扶的把手消消毒,这样也能够彻底阻隔细菌。对于还未懂事的小宝宝,在他无意间接触到生肉或蔬菜时,你也要停下来用湿巾给他擦擦手,以免带入口中。对于大一些的宝宝,你不妨直接告诉他出门在外不许把手伸进嘴巴。

No.4 公共厕所

事例4 公厕之殇

        “每次带洋洋出门,我最担心的就是带他上外面的公厕。每次进去我不准他碰任何东西,恨不得他不呼吸我才安心。有次他不听话摸了下门把手,我非常严厉地训了他,他哭得很委屈,我也很后悔,但我是真的非常担心。带他上公厕简直像我的噩梦一样。”

        研究证实,公共厕所是最容易传播疾病的场所。因为所有人在触摸门把手、冲水按钮、水龙头前谁也没洗过手。宝宝在上厕所时如果摸过这些地方又放进嘴里,那他很有可能感染大肠杆菌或是其他病菌。

        专家解惑

        训斥是不解决问题的,你可以告诉宝宝,很多事情不一定非要用“手”来解决。很多公厕的冲水系统都改成了脚踩式,你可以告诉宝宝怎样做。在进门之前,你可以和宝宝各拿一张纸,告诉宝宝在碰任何地方时都先垫上纸。记住,在开门出去时也要隔着纸拧门把手,因为有调查显示,每3人中就有1人上完厕所不洗手。

No.5 游泳池

事例5 泳池里的“病菌共享”

        “我很少带宝宝去外面的泳池游泳,那么多人呆在同一片水里,病菌在大人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相互传播,光想想就觉得可怕。谁知道其他宝宝那一兜湿漉漉的尿布里会涌出什么样的病菌?”

        泳池也是夏季传播疾病的一大场所。在泳池里,你的宝宝和其他所有人共享同一片水域,当然,还包括所有的病菌。单单一种腹泻病毒就可以污染一整片泳池。这位妈妈的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除了阻止宝宝去泳池之外,就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吗?

        专家解惑

        妈妈们不必绝望,泳池内水的定期过滤和消毒可以减少病菌的数量,从而抵挡疾病的传播。但是,氯并不能杀死所有病菌,所以,妈妈们还是要告诫宝宝不要让水进入他们的嘴里。游泳后的冲澡是关键,一定要从头到脚清洗干净。对于那些腹泻尚未痊愈的宝宝,妈妈切不可让他进入泳池游泳。另外,入水前妈妈应和宝宝商量好,一旦宝宝有了便意马上告诉自己,以免给他人带去麻烦。

上一篇:宝宝成长8个第一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