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20_3214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宝宝成长8个第一次

2012-08-20 19:02:05

/君好 

编辑/徐丽叶

版式设计/杨建明

 

在爸爸妈妈的回忆中,宝宝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等“里程碑”式的场景都历历在目,刻骨铭心;而宝宝第一次露出微笑,第一次摇动波浪鼓,第一次亲你……这些平日里细微之处的改变却被忽略。事实上,前者你要等上一年才会出现,但细微改变所带来的感动却可以充实你的每一天。把心放细,不要错过宝宝这些点滴之间的美好。

 

第一个微笑

自宝宝出生后,你和他一直处在“生理性”互动的阶段。虽然你无悔地倾注所有的爱,但心底还是期待着有一天能得到宝宝的“正式”回应。没有什么比宝宝的微笑更能驱散压力和疲倦了。你是否还记得宝宝第一次露出的微笑时的那份感动?

生理小常识

宝宝出生后,他需要花几周的时间来发掘“社会性微笑”这一行为。在与他人的日常互动中,他会逐渐明白笑容可以吸引别人的注意。一旦他意识到这一点,他在看到亲人或感到高兴时会露出微笑,这表示他开始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内心所想。

家庭训练

宝宝的第一次微笑一般出现在6~8周左右。这一时期,宝宝已经具备模仿能力。如果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宝宝一展笑颜,不妨试试在他面前多笑一笑!

 

第一次发声

宝宝还无法自如活动只能自己呆着的时候,会好奇地做出各种动作来探究自己的各个部位。三四个月的宝宝爱吐舌头,有时会发出声响,起先宝宝自己也可能被吓倒,习惯之后便以此为乐。大人总是期待宝宝叫出的第一声“爸爸”、“妈妈”,其实,这才是宝宝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发声!

生理小常识

三四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发出各种声响,比如细而尖的叫声、低沉的吼声,现在,他会把舌头放在上下嘴唇之间“噗噗”地吐气发出声音。这代表他已经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舌肌、唇肌来发声。这是他日后组合成音节的关键。

家庭训练

当宝宝发出一连串声音后,如果看到你笑了,他会持续发声。为了鼓励他,你还可以学着他的样子和他发出一样的声音。这个阶段他训练得越多,越能促进他日后辅音、元音的发音,并最终形成语言。

 

第一次摇波浪鼓

“波浪鼓,咚咚咚,宝宝笑得脸通红……”每个宝宝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小波浪鼓。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或许只是觉得人人都该有,自己小时候也玩过,所以买给宝宝。但事实上,波浪鼓无可替代的原因你或许并不了解。

生理小常识

摇拨浪鼓看似不典型,但这一行为实际上是让他建立最初的“因果关系”的好方法。宝宝开始拿到波浪鼓时会像对待其他玩偶一样触摸、摆弄、啃咬,然后在偶然间发现它的不同——发出声音,继而探索出这一现象发生在晃动剧烈时,然后逐渐建立“晃动——发声”的逻辑关系。

家庭训练

在宝宝4个月左右,给他买些不同大小、不同形状和图案的波浪鼓。先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这样能激发他的好奇心,让他伸手去抓。抓到后,先不要急着教他怎么玩,宝宝自己探索的过程很重要。如果他摆弄很久后,渐渐失去兴趣扔到一边,说明他对波浪鼓的探索欲望已经消失,你可以启发式地摇给他听。

 

第一次大笑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理解力的增强,宝宝的笑容逐渐从“微笑模式”改为“大笑模式”。你是否还记得让宝宝第一次开怀大笑的原因呢?

生理小常识

“大笑”是指出声的笑。前面的几个月里,宝宝一直在尝试发出各种声音,其中包括类似笑的“咯咯”声。4~6个月时,宝宝便能更好地将声音和表情结合起来,遇到突如其来的乐事,会突然“哇哈哈”地大笑起来。这是他在告诉你他很开心。宝宝很乐于通过大笑来“测试”他的发声技巧,并试图运用嘴里的各个部位来发声。

家庭训练

开始时,宝宝需要在你逗引、抚摸、挠痒时才会大笑。到了五六个月左右,你在他面前做出有趣的表情或是发出奇怪的声音,就能都得他哈哈大笑。

 

第一次发音

由最初的呢喃不清到加入辅音,这在宝宝的语言发育过程中也是一个不小的飞跃。单词都是由单个音节组成的,这意味着宝宝接下来要往“语言片段”的方向发展。

生理小常识

对于4~6个月的宝宝,你若仔细听,在他平时嘀嘀咕咕的声音中,你会听到个别的辅音音节,如“b”和“d”,继而组成“吧”、“哒”等单个音节。刚发现不久,宝宝会新奇地一直“吧吧吧”、“哒哒哒”地重复,久了腻了再去发掘其他辅音。

家庭训练

当宝宝发出类似带有辅音的音节时,你可以通过学他的发音来强化,让他一直重复。等他对一种辅音熟悉后,再尝试让他模仿其他辅音。看绘本是练习发音的很好的机会,在讲给宝宝听时,你可以突出其中的几个音节(动物的叫声最容易提起宝宝的兴趣),然后让他尽快掌握。

 

第一次啃脚丫

第一次见到宝宝抱着脚丫啃你是否吓了一跳?这个高难度动作大人一般做不来,只有宝宝柔韧的身躯才可以。为什么宝宝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最远脚丫上?这一举动是好是坏呢?

生理小常识

5~6个月这一阶段,宝宝的嘴唇和舌头非常敏感,甚至比他的手指还要灵敏。加上这一时期宝宝的身体十分柔软,他的小手小嘴可以触及身体的各个部位。于是,脚丫成了宝宝的“新欢”。只要保持好小脚丫的清洁,这个行为没什么不好,有研究表明,这一行为还可以起到自我抚慰的作用。

家庭训练

让宝宝多一项乐趣也未尝不可。你可以让宝宝平躺下,光着脚丫,双手拉着他的双腿,然后用手轻挠他的关节部位,让他弯曲,然后轻轻向头部靠。

 

第一次拍手

9个月大的宝宝成了你的头号粉丝,你会不会惊喜万分?拍手是继微笑、大笑之后,又一种表达愉悦心情的方式。

生理小常识

“拍手”这一行为看似简单,但对宝宝而言,却是一项复杂的配合动作。拍手的动作需要大脑传递兴奋的感觉,然后通过手和眼的协调,才能将两只手准确地拍在一起。宝宝热衷于听自己发出的一切声音,会拍手后,这将是很长时间内宝宝乐此不疲的一项娱乐。

家庭训练

小宝宝的模仿能力惊人,不妨利用这个时机,放点背景音乐,和着音乐的节拍和宝宝一起拍手。如果他不能领会,你可以直接抓着他摊开的两只手,合在一起,发出“啪”的声音,宝宝慢慢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

 

第一次亲吻

“吻”是表达爱意的最好方式。把脸凑到宝宝面前,宝宝在你脸上留下的吻是蜻蜓点水式,还是浓烈的“么啊”式香吻?后者更高级些,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妈妈们不妨试着启发一下。

生理小常识

6个月以后的宝宝,可能已经会在你的脸上蜻蜓点水地留下一吻,但真正意义上的“亲吻”要到1岁左右。这种“亲吻”更高一级,是会发出“么啊”声音的那种亲吻,这需要宝宝的面部肌肉、声带发育到一定的阶段,且这种吻更加地发自他的肺腑,即向你表达他的爱和依恋。

家庭训练

如果宝宝还做不到,可能因为他无法将“亲吻”与实际行动联系起来。你可以对宝宝说:“好宝宝,亲亲妈妈。”如果他还是没有反应,那你给他示范一遍,很快宝宝就能学会。

上一篇:封面故事
下一篇:攻克5大恼人的病菌领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