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3_3214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到,宝宝不怕“燥”

2012-11-23 11:31:41

 


/徐锦溪 营养师  编辑/徐丽叶  设计/庞婕

 

过了立秋,空气湿度明显降低,昼夜温差明显加大。刚告别了“桑拿天”,又迎来了“秋老虎”。“秋燥”不单单是指“秋季干燥”,广义上讲可以理解为“秋季气候使肌体产生的不适症”。“秋燥”,对家里的小宝宝是个考验,“秋燥”又与秋季孩子易患的疾病密切相关,防“秋燥”是保证宝宝平安度过秋季的头等大事。妈妈们别着急,今天我就给大家支几招。

 

抗秋燥,首先要有好抵抗力

细数降低抵抗力的罪魁祸首

·咳嗽

秋季空气湿度下降,宝宝稚嫩的咽喉和鼻腔会感到干燥,侵袭到肺部,很容易引起“秋季燥咳”。头痛鼻塞、咽喉发痒、咳嗽等症状明显。

·秋季腹泻

9月份到11月中旬是宝宝秋季腹泻的高发期,秋季腹泻原因很多,有病毒感染、细菌感染、饮食不当等原因。其中70%~80%是“轮状病毒”感染。其原因是轮状病毒在秋季的温度和湿度下极容易繁殖,宝宝抵抗力低、耐受力差,极易受到病毒的侵害。

症状

2个月到3岁的宝宝是易感人群。病毒通过“粪——口”传播,感染小肠上皮细胞,细胞损伤造成腹泻。病程一般7天,主要症状是腹泻(5天),大便呈蛋花状,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

预防措施

细菌感染主要是大肠杆菌感染,被细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卫生问题,不要以为夏天过了,天气凉了,食品的“保质期”就长了,街边小摊的食物就可靠了,食物不充分加热也很安全了。细菌无处不在,新鲜卫生的食物永远是保证宝宝健康的前提。

饮食不当引起宝宝秋季腹泻,主要是因为天气转凉,宝宝的肠胃功能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食用油腻、寒凉的食物,极易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

·便秘

宝宝便秘表现为大便干硬,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排便费劲。秋季宝宝便秘的原因,主要是生活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当、膳食配比不科学造成。具体讲,比如膳食以蛋白质为主、喝水少、蔬菜水果吃得少、完全不摄入粗粮、运动少、零食吃得多正餐吃得少、排便不规律等。

·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外感性呼吸道疾病,由于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期、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全、抵抗力低、冷热不能自己调节、饮食不能自己控制,所以感冒的发病率高远远超过成年人。

 

抗秋燥,你要记住的5件事

1.多喝水、拒饮料

针对秋天的季节特点,以及宝宝容易引发的疾病病理特点,多喝水都是一剂“良药”。多喝水可以滋润咽喉、鼻腔、心肺以及各个脏器,使身体水分得以补充,电解质得以平衡。咳嗽、便秘、感冒、腹泻症状出现,补水尤为重要,是天然无害的“辅助治疗剂”。这里补的水,指的就是“白开水”,而不是指的“甜饮料”。1~3岁的宝宝每天饮水保证在600~1000ml,如患病期间可适当增加饮水量。

2.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要食物外,4岁以下的宝宝饮食一定要体现“食物多样”。因为每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营养优势,食物品种越多,营养素摄取的越全面,宝宝的体质越好,宝宝的发育越健康。要注意的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对食材的选择和烹饪程度和方法是不同的。

以蛋白质为主,即以鸡、鸭、鱼、肉、蛋、奶作为一日三餐的主要食物的饮食结构,这种饮食结构极易引起宝宝秋季“上火”,蛋白质摄入过多也是宝宝“便秘”的元凶,蛋白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常吃还要适量。给宝宝的食谱应该是“谷类为主”,是宝宝的能量主要来源,而且还能提供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等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素。

吃的越精细,孩子越便秘,1~4岁的宝宝可以摄取适量的粗粮,可以喝杂粮粥、杂粮包等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调节肠道功能,预防便秘,预防秋季腹泻。

3.水果蔬菜不能少

新鲜的水果蔬菜是防“秋燥”的“先锋”,水果蔬菜含90%左右的水分,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所含维C是抗击病毒的“猛将”,膳食纤维是防便秘、清肠道的“清道夫”。秋季每天多吃新鲜卫生的蔬菜水果,能使宝宝止咳润肺,排便通畅,不易患感冒,不易患腹泻。

4.生活规律不贪凉

秋季早晚凉爽,中午气温高。季节交替之际,让宝宝养成良好生活、进餐、作息习惯,是宝宝增加自身抵抗力、防秋燥抗病毒的基础。

宝宝的肠胃、免疫系统没有完全调试过来,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酸奶、生吃蔬菜等食物,一定要常温后再给宝宝吃,以免刺激肠胃引起不适,引起腹泻。冷饮、冰棍更是不建议食用,不光是刺激肠胃的问题,更主要的原因是糖、香精、色素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危害和影响。

5.锻炼身体衣物酌添减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要入了秋就给孩子捂衣服,孩子衣物的增减可以参照健康成人的衣物的换季时间。增加孩子抵抗力的最好方法是让宝宝多一些户外活动,而不是做“温室里的花”,锻炼身体比靠捂来增加抵抗力更靠谱。

6.食物新鲜卫生

夏季妈妈们很注意食品卫生问题,因为知道细菌易滋生。其实秋季食物卫生问题依然严峻。给宝宝食物仍应秉承一贯的“新鲜卫生”原则。清洗、储存、烹调一样也马虎不得。

 

秋膘这么贴

为了增强抵抗力,全民“贴秋膘”,当然作为家里“独苗苗”、“掌中宝”的小宝贝,更是“在劫难逃”。为什么说“在劫难逃”呢?因为传统意义上的“贴秋膘”就是以肉为主、以油腻为基调。宝宝本来肠胃功能还没过渡好呢,你马上大鱼大肉、味浓油腻“补”上来了,小小肠胃马上抗议,腹泻、便秘就来了。宝宝科学健康“贴秋膘”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宝宝“防秋燥”食谱

雪梨银耳百合羹

材料

梨一个,切小丁;银耳10克,百合10克,冰糖5克,水适量。

制作方法

凉水下梨,开锅后放发好银耳、百合、冰糖,中火煮15分钟,晾温饮用,止咳化痰、生津润燥。

 

杂粮粥

材料

燕麦30克、小米30克、玉米渣(细)30克、紫米30克、红小豆30克、红薯30克切小丁、红枣6枚(金丝小枣去核)核桃10克、花生10克、水适量。

制作方法

红小豆、核桃、花生、红枣要提前泡好,红小豆最先下锅,其次是燕麦、花生、核桃,开锅后转小火熬20分钟,加其他食材熬制30分钟,晾温分食。提供丰富膳食纤维,软烂易消化,预防便秘。

根据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根据季节特点,防秋燥防疾病,聪明妈妈行动起来吧!

 

专家 徐锦溪

简介

公共营养师(二级),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中国营养联盟会员。中国营养联盟特聘讲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中央电视台营养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营养嘉宾,北京电视台营养嘉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营养嘉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频道首席营养顾问,新浪、搜狐、吃好等网络营养顾问。

上一篇:秋泻?药剂师、中医师、医生外婆齐上阵!
下一篇:那些你意想不到的车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