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9_321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泻?药剂师、中医师、医生外婆齐上阵!

2012-11-29 15:57:05

          秋泻?药剂师、中医师、医生外婆齐上阵!

策划/本刊编辑部  /张思莱  冀连梅  张葆青 

 

秋季腹泻是让妈妈最头疼的疾病之一,特别是秋季腹泻。孩子小,症状重,又吐又拉,总是洗不完的尿布,红彤彤的小屁股,看着就让人心疼。面对秋季腹泻,我们该拿它怎么办呢?本期,让我们的药剂师、中医师以及医生外婆一起,来会会这难缠的秋泻吧。

Tips

北方,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婴幼儿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高发期。其中轮状病毒是秋、冬季节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故轮状病毒性肠炎又称秋季腹泻。多数呈散发或小型流行,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儿致病。潜伏期13天,624个月的婴幼儿易发。

 

             Part1  药剂师最常被问及的8个问题

                    /冀连梅

腹泻分感染性的和非感染性的(如肠套叠),感染性腹泻又分细菌性的和病毒性的,60%的幼儿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其中又以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为主。尽管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但由于它高发于秋季,因此又被称为“秋季腹泻”。希望这篇问答可以给家长们普及秋季腹泻的相关知识,以便从容面对秋季腹泻。

Q1:秋季腹泻有什么症状表现?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的吗?

A:秋季腹泻最早表现可能是发烧,随后先吐后泻,在发病的6小时内快速脱水,一天拉五六次,多的达十几次,表现为清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便中无血。实验室可以从大便标本中检测到轮状病毒抗原。秋季腹泻常影响5岁以下幼儿,1岁以下宝宝高发,属于自限性疾病。如能正确护理、及时纠正脱水,一般57天后可自愈。

Q2:轻中度脱水的表现有哪些?

A:轻中度脱水的表现包括嘴巴发干,嘴唇干裂,无尿少尿,或者尿的颜色深黄,皮肤弹性变差,哭时少泪等。

Q3:国产的轮状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接种?吃了疫苗后是终身免疫的吗?

A:预防秋季腹泻最重要的措施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国外广泛使用的疫苗是Rotarix,建议在宝宝2月龄到6月龄间完成2次剂量的接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建议最迟也要在宝宝8月龄前完成接种。国外的数据表明接种后的保护率在80%左右。接种后的宝宝即便患了秋季腹泻,症状也会比没接种的宝宝轻,不存在终身免疫一说,成人即使感染了轮状病毒也不会表现出症状。国产的轮状病毒疫苗我们医院没用过,接种保护率以及产品稳定性不太了解。

Q4:除了接种疫苗,还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秋季腹泻?

A:轮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手口传播和饮食传播,接触到感染的人或物体表面都可能被传染,因此要勤用皂液给宝宝洗手,避免使用公共的换尿布台,或者使用前用酒精消毒台面。在疾病流行的季节不与别的宝宝分享食物。如果宝宝患病,换下来的尿布要用密封袋装好丢弃,以避免病毒传播。

Q5:患了秋季腹泻该如何护理和用药?

A:秋季腹泻导致宝宝的排便次数增加,因此宝宝的肛周需要特别护理以防止感染。建议每次便后用清水冲洗,洗净后用柔软干净的棉布吸干水分。不要用力擦肛门,也不要使用消毒纸巾,需要勤换尿布。秋季腹泻属于病毒感染性的腹泻,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病毒之类的药物。呕吐一般也不建议使用止吐药,除非呕吐不止才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个剂量的昂丹司琼。提倡支持疗法,及时补充因呕吐或排便而丢失的电解质和水分,也就是说要及时使用口服补液盐。另外,48小时内开始补充益生菌有助于缩短病程,使用具有吸附作用的止泻剂如思密达也有一定的缩短病程的作用。

Q6:口服补液盐哪里能买到?应该如何服用口服补液盐?

A:药店和医院药房都应该可以买到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里面除了含钠、钾等盐离子外,还含有葡萄糖,是按一定比例调配的,建议家中常备。对于成品口服补液盐,WHO有全球统一使用的推荐配置标准,目前推荐的是口服补液盐III。严格按说明书要求的加水量调配溶液,过浓和过稀都不利于纠正脱水,提倡现喝现配,调配好的溶液如果不能一次服完,需要冰箱保存,若24小时还不能服用,应丢弃。补液时建议用勺或针筒少量多次喂服,每一到两分钟5ml,每小时150300毫升,三到四小时内快速纠正脱水症状,或保证三到四小时内总量在每千克体重50100毫升。

Q7:请问秋季腹泻患儿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A:饮食上要避免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如鸡汤、果汁、运动饮料等,此类饮食会加重脱水症状。一旦脱水症状纠正,可以食用的食物包括:稀饭、酸奶、水果、蔬菜、瘦肉碎以及正常的母乳或日常的配方奶。

Q8:什么情况下的秋季腹泻患儿需要及时就医?

A:当腹泻伴有下列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

※宝宝年龄小于6个月,或宝宝体重小于8千克

※有早产史或慢性病;

※小于3个月的宝宝体温大于38

※便中见血;

※持续呕吐;

6个小时内无尿,哭时无泪;

※口服补液盐补不进去或没有效果;

※孩子的精神状态改变,如嗜睡等;

※腹泻症状超过七7天仍不见好转。

    Tips

关于秋季腹泻,给大家一些如何向医生陈述宝宝病情的建议,需要说清楚的事项包括:宝宝多大?发病多久?大便里是否有血?宝宝的精神状态如何?腹泻与呕吐的次数?排尿的频率?是否伴随发烧之类的描述,方便医生评价宝宝病情。

 

                     Part2  中医师教你备战秋泻

                       /张葆青

任何疾病,都应以预防为主。预防得当,就不会或减少发病,那么,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如何有效预防秋季腹泻呢?

重在预防

1.注意卫生

针对轮状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及飞沫传播,所以妈妈们要在宝宝的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奶头的清洁,不仅保护宝宝健康,对妈妈的乳头也是保护。

Tips

腹泻时,由于大便次数、量都增加,对于宝宝的肛门是极大的伤害,因此,肛周的护理也非常重要,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扑上爽身粉,预防红臀。一旦出现红臀,可以在肛门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或鞣酸软膏,有一定消炎作用。

2.添加辅食有讲究

之所以要添加辅食,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完善,需要一种一种的去适应,因此添加辅食是应注意先从少量开始,在花样上每次只增加一种。特别是在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更要注意这个原则。

Tips

小孩子脾胃薄弱,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在季节转化的时候,易因饮食不当诱发或加重腹泻,所以,在秋凉渐深之时,尽量避免吃生冷或难消化的饮食。中秋之后,不要遂着孩子的性子吃西瓜、冷饮等,以免寒凉伤胃,引发腹泻。

3.保持空气新鲜

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殊不知,空气流通是房间消毒的最佳方式,所以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可以减少宝宝被病毒感染的可能。

4. 不接触其他腹泻宝宝

尽量避免接触患有腹泻的宝宝。没有必要的事情,不带着宝宝去公共场所,特别是医院。

如果宝宝还是不幸感染上了轮状病毒,妈妈们也不要害怕,秋季腹泻有一定的自限性,病程一般58天,而病情较轻的宝贝排数次稀便后即可痊愈。

宝宝腹泻了,我该怎么喂?

秋季腹泻一般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可伴有有呕吐,大量黄色稀水样或蛋花样便,无腥臭味。因其大便次数较多,又是水样便,往往引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1.食物形态的变化

配方奶的宝宝可用稀释脱脂牛奶或奶制品喂养,待大便复常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幼儿则采用半流质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如大米稀饭、烂面条、炒面糊糊等。病情好转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如果宝宝呕吐症状较重时,就应该采取禁食不禁水的措施,禁食时间一般控制在46小时左右。

2.不要一味追求高营养

病毒性肠炎往往会继发双糖酶缺乏,这时就应采用去乳糖饮食。宝宝腹泻的时候就不要给宝宝吃不易消化的肉类,特别是海鲜类(螃蟹、鱼、大虾)、牛肉、羊肉等,这些食品不易消化,不仅不能补充营养,反而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3.试试这些食疗方

◎荷叶粥 

取荷叶半张先焙干研末,用粳米30,加水适量,煮成稀粥,粥将熟时撒入荷叶末搅匀,稍煮即可,每次50100毫升,早晚空腹食用。

◎山楂粥 

取大米30、山楂20、生姜3片,共煮粥,粥熟后加白糖50调匀即可。分31日内服下,连服35日。

◎红枣大麦粥 

大麦适量,加红枣58枚,温水浸泡后,用武火熬煮,至大麦烂透即可。每次100150毫升,早晚空腹食用。

◎萝卜蔗糖汁 

白萝卜2份,蔗糖1份,一起捣烂,用纱布包起来绞取汁液。每日给宝宝服用3次,每次510毫升。

◎鸡蛋蒜泥

对于年龄稍长的小朋友,妈妈们可以煮几个鸡蛋,去皮弄碎,加适量的盐,滴35滴香油以及捣好的蒜泥拌一拌,给腹泻的宝宝吃。如果是觉得蒜辣,可以夹在馒头里面吃,馒头不仅可以保证宝宝淀粉的摄入,给宝宝提供能量,同时可以减轻蒜泥的辛辣口感。

Tips

鸡蛋不仅可以保证宝宝的蛋白质摄入,保护胃肠道黏膜,增加大便的粘稠度,同时捣碎的蒜泥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只是口味稍辣,宝宝在口感上不易被接受。

4.中成药的作用

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口服液、珠芽蓼止泻颗粒、苍苓散等。由于本病是轮状病毒引起的,抗菌素对其是无效的,妈妈们要避免滥用抗菌素,不仅无治疗效果,反而会进一步引发肠道内菌群失调。

正确判断宝宝的脱水情况

这一点对于妈妈们来讲至关重要,脱水一般分为轻、中、重三度,妈妈们可以宝宝的精神状况、皮肤弹性、眼眶凹陷程度及小便量简单的判断。

◎轻度脱水,宝宝精神稍差,皮肤弹性尚可,眼眶略微凹陷,小便量稍微减少;

◎中度脱水的宝宝,精神萎靡而烦躁,皮肤弹性较差,眼眶明显凹陷,小便量减少;

◎重度脱水的宝宝,精神萎靡甚至昏迷,皮肤弹性差,眼眶明显凹陷,小便量少甚至无尿。

中度脱水与重度脱水界限较为模糊,因此,当发现宝宝已经中度脱水时妈妈们应及时带宝宝就医,医生可以根据宝宝情况及时采取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措施,以免贻误病情出现危重症状。

对于轻度脱水的宝宝,妈妈们可以给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预防和纠正宝宝的轻度脱水,并可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

中医外治的妙用

1.药浴

在河边的一些地方找些葎草,洗干净,放入水中大火煮开5分钟左右,晾温,给宝宝泡脚,水面最好能够泡至宝宝的膝盖,每天晚上睡前泡20分钟左右可以促进宝宝的恢复。

2.艾灸

用点燃的艾条在宝宝的肚脐周围灸。妈妈们要先准备一个装有水的可以弹艾灸烟灰的小器皿,点燃艾条之后,先将左手的食指,无名指分别放在宝宝肚脐的上下侧,然后将艾条悬置于宝宝的肚脐上,距离以妈妈手指感觉不烫手为度,一般灸15-20分钟左右,当然也需视宝宝的配合程度而定。

3.推拿

妈妈们将手心搓热了之后,以逆时针的方向给宝宝摩腹10分钟,不仅有止泻作用,还可以缓解腹部不适,减轻胃肠道的症状。

当然,在自家宝宝换了秋季腹泻之后,妈妈们就不要带着宝宝外出游玩了,也不要宝宝接触其他的小朋友,宝宝需要充分的休息,来进行机体功能的修复,这样才能更快的恢复健康。

               Part3  看医生外婆的秋泻大战

                    /张思莱

天气虽然冷了,但是10个月龄的小铭铭每天还是照往常的安排上午和下午各去紫竹院公园溜达一圈,饮食安排也是原来的规律,只是晚饭前洗澡的浴室有点凉。但是因为浴盆内放的热水比较多,温度和合适,出浴后又及时包裹好大毛巾,自认为照顾得很周到,谁知道孩子还是出现了意外的问题。

突如其来的腹泻

一天下午3点多钟,孩子吃完奶后不久突然呕吐,呕吐物是中午所进食的食物和刚刚吃的奶,吐完后孩子继续玩耍,没有表现出其他不适。紧接着不长时间孩子就大便了,大便是先稀后干,量不少,最后几乎是水样便,有股腥臭味,但是没有脓血和黏液。不一会儿,孩子又呕吐了两次,最后吐的全是稀水,顿时孩子就没有一点精神了。

“糟了,孩子恐怕是轮状病毒肠炎吧!怎么会让孩子得上这个病了,我各方面还是很注意的,不去公共场所,注意卫生,该做的消毒我都做得很周到,孩子怎么会生病了?自己还是儿科的专家呢,怎么连自家孩子的保健都做不好呢?”我一遍遍地自责着。

    Tips

探究孩子生病的原因,我认为可能就是气温低下,屋里温度也不搞(虽然开着空调),孩子不适应,因此抵抗力下降,胃肠道功能失调,疾病趁虚而入。

立即服用补液盐米汤

生病后孩子精神萎靡不振,一点食欲也没有了,尤其是吐过几次后尿量也显著减少。为了预防孩子脱水,赶紧熬制米汤,500毫升的蜜糖里放了1.75盐(大约半啤酒瓶盖)。下午6点,给孩子喝了150毫升,没有吃其他的食物(小铭铭也不愿意吃),凌晨1点让孩子喝了150毫升,凌晨4点钟又喝了160毫升。就这样大约10个小时内让孩子喝了盐米汤460毫升,平均每千克体重40毫升左右,第二天早晨7点给孩子喝了配方奶200毫升,11点喝配方奶110毫升。

随后,我给小铭铭做了如下处理:

1.不禁食,继续原来的饮食,但是不吃新的食物和生冷的食物,不强迫孩子进食。

2.口服肠黏膜保护剂思密达,每日3次,每次半袋,饭前服用。此药能吸附病原,固定毒素,然后随大便排出,并能加强胃肠黏膜屏障功能,促进肠黏膜的修复。

3.为了补充肠道正常菌群,恢复肠道的微生态平衡,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给予孩子口服“妈咪爱”微生态制剂,每日3次,每次1袋。

4.为了预防孩子发生继发性乳糖不耐受,造成腹泻迁延不愈,我还准备了不含乳糖的婴儿配方奶粉。

我还给小铭铭煮了大枣水喝,因为大枣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解药毒等功效,主治胃虚食少、脾弱便溏、气血津液不足等。

4天的腹泻经历

经过这样的处理,孩子这一天只大便了一次,当然还是稀便。第三天,除了按照原来的处理外,孩子可以吃一些米糊了,这天孩子大便了2次,还是稀便,但是精神略微好一些了。

4天早晨,孩子的大便已经成形,基本上恢复了原来的饮食。不过我还是坚持给小铭铭吃药。虽然说孩子这次腹泻由于处理得当恢复得很快,但是我也后悔没有及时给孩子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如果在孩子满6个月时进行接种,恐怕这次不会生病。

要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近两年来我国研制成功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唯一安全、有效的免疫疫苗。预防效果明显,其接种后的保护率为73.72%,对重症腹泻的保护率达90%

以上。口服轮状活疫苗主要用于6个月至5岁的婴幼儿。6个月至3岁的孩子每年口服1次,35岁的孩子只需口服一次即可,每次口服3毫升(1支)。服疫苗前后30分钟内不吃热的东西和喝热水,与其他疫苗的使用间隔应在3周以上。

 

 

上一篇:别让孩子“利用”了你们的矛盾
下一篇:秋天到,宝宝不怕“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