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9_3214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孩子“利用”了你们的矛盾

2012-11-29 16:09:34

别让孩子“利用”了你们的矛盾

/琳恩·怀斯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你发现,孩子开始知道利用父母之间的矛盾来达成自己的愿望。比如说,你已经告诉他晚饭前不可以吃糖,他在大吵大闹无效之后,趁你不注意悄悄地跑去问他的爸爸,在不知道你已经拒绝过孩子的情况下,爸爸可能会说:“好”,于是,他顺利地吃到一颗糖。

事实上,你发现孩子越来越狡猾,他会巧妙地利用人际技巧得到很多他想要的东西,但是大多数的时间,他都成了输家。

孩子想法与感觉:我不哭不闹也能吃到糖

我只是想吃一颗糖,可是妈妈偏偏不准,爸爸妈妈不喜欢我用哭闹的方式来获取我想要的东西。那么,我应该要想想别的办法才行,对了!妈妈不同意,但还有爸爸!或许我可以问问爸爸。我想,如果爸爸同意给我吃,妈妈也就没话好说了,她总不能把糖再给抢回去吧!哈!看我多聪明,这样就可以顺利地吃到糖了,不用哭也不用闹,我还是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这意味着:孩子开始学着利用人了

在上面两个发展阶段,孩子学会了如何利用身边的各种物件,现在,他的注意力要从物体转移到人,他开始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知道怎样巧妙地利用人和人的不同。

这并不表示孩子自私、狠心或是奸诈,其实,孩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仍然缺乏同理心。在他看来,人与物还没有什么差别,一直到他5岁时,他才会发展同理心,才知道要将心比心。

既然他已懂得利用物了,在孩子的这个阶段,他也就会开始学着利用人。他观察身边的人们和他们彼此之间的互动,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其实孩子也不想惹麻烦,他希望你能和他站在同一立场上,但是当他发现他想要的和你同意的范围有冲突时,他就只得略施小计,在不违抗你的情况下得到他所想要的。

Tips

大人或许觉得孩子有些“狡猾”,这个形容词可能不是很雅,但是谁没有“狡猾”的时候呢?你在超市大排长龙等着结帐时,你会不会也朝收银员笑笑,与他闲话家常,因为你知道,如果收银员心情好的话,队伍的前进速度就会加快一些。这是不是也算一种“狡猾”呢?

其实,常人都有一个同性,了解人性并巧妙地利用人性的弱点,孩子不过是从大人的行为中学习到一些罢了!

你一定要这样做

1.清理哪些是真正重要的原因

重新回想一下,有哪些原则是最重要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要孩子能切实地遵守,其他的,就暂且做一点让步吧!

但是,你也必须让孩子知道,你也是在“让步”,而不是“无知”。微笑着对他说:“亲爱的,我是真的被你打败了。”这样,孩子就能知道你是在支持他争取权利的做法,而且你仍然掌控着事态的发展。

2.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告诉孩子:“妈妈的工作就是帮助你得到你要的东西。如果你能用正常、温柔的语调提出要求,妈妈就会尽量满足你,但如果你要大吵大闹,妈妈不喜欢你那样做,所以就一定会拒绝你。”

虽然你尽量将规矩放宽,但仍然有些事是必须要坚持的,例如涉及重大原则的事情你就不能妥协,这时你就需要学习一些谈判技巧了。

比如说你要求孩子在睡觉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否则他就必须再刷一次牙。于是,孩子在睡觉前吵着要吃一块蛋糕时,你可以对他说:“我希望你现在不要再吃了,如果你能等到明天中午再吃,我可以给你一块大的,但如果你现在要吃,就只能吃一小块,而且吃完了你还得再刷一次牙。”

告诉孩子:“吃一小块,然后再刷牙,这样我可以接受,你呢?”

Tips

配合孩子需要,适当做些妥协,并且与他充分地沟通谈判。这样你就可以让孩子了解到,你真正重视他的感受,而且你的规则也并不死板。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开始懂得,即使双方的想法有冲突,也还是可以通过沟通达成共识的。这样,他下次将更愿意配合你的要求。

3.让孩子明白,你的要求也有宽松之分

试探你锁定的规则并不表示孩子会违抗你的意思。也许在孩子试探的同时,你还可以趁机让他了解,有些规则是最基本的、重要的,而有些规则也可以有些弹性。

事实上,你至少可以将要求粗分为3种标准:

1绝对没有任何弹性的规则,比如:“你绝对不能打人,或欺负其他的小朋友。”

2可以彼此妥协的规则,比如:“好吧!那我们一起想想,怎么做可以让你和妈妈都能接受。”

3可以让步的规则,比如:“今天天气不错,你可以自己决定想穿什么衣服出门。”孩子4岁时,一些宽松的规定能让他享受到掌握权力的快乐。

你千万不能这样做

1.朝令夕改

对孩子的规则与限制,应该是恒常一致的。不要因为你的情绪或者行程的安排就任意更改对孩子的约束方式。如果你对孩子的要求有变动,请正式而明确地告诉他哪些规则已经改变,并对孩子说明原因。

如果你给孩子定的规则会经常因为情绪或者环境的变化而任意改变,孩子会因此而产生混淆,并感到无所适从。

2.责骂孩子太狡猾

“狡猾”并不是一个好听的词,一般人经常会利用人性的弱点,所以别因此就责怪孩子,他并没做错什么。你顶多只能说,你不欣赏他的做法,如此而已。

3.混淆孩子的自主权与父母的权威

孩子在争取自主权时,甚至会利用父母间规范的灰色地带来赢得他想要的东西。你可能并不乐见这种情形,但这却是孩子成为一个有主见的、有责任感的人所必经的成长之路。

你应该尊重孩子,教导他在你能接受的范围内去伸张其自主权,这绝对无损于你作为父母的权威。

上一篇:宝宝喘不停,怎么办?
下一篇:秋泻?药剂师、中医师、医生外婆齐上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