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30_3214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生产时的麻醉安全吗?

2012-11-30 13:07:55

生产时的麻醉安全吗?

/王敏 北京大学医学院妇产科硕士 主治医师 

麻醉所存在的风险,总是让许多孕妇在生产前忐忑不安。那么,麻醉真有这么可怕吗?到底生产时的麻醉安不安全?准妈妈们只有事先了解一些生产麻醉的基本知识,才能更加配合医生,安心度过产程。

为什么要麻醉?   

生产时一定需要麻醉吗?专家指出,基本上剖腹产时必须进行麻醉,自然产则在产妇选择做无痛分娩时才需要。由于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因此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实际上,麻醉剂是在帮助产妇度过生产过程,减轻疼痛,并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时,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所以,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产妇们并不需要害怕麻醉,只要在正规医院接受麻醉手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哪种麻醉方式最适合你?  

生产时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区域麻醉及全身麻醉,二者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1.半身麻醉

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以区域麻醉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最为常用,一般来说危险性较低,但需产妇配合参与分娩。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俗称“半身麻醉”,产妇需侧躺并弯腰抱膝呈“虾”状,实施麻醉后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无法施力,但意识清醒可参与生产,这是全身麻醉无法做到的。由于麻醉药物作用于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感的传导,所以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且对产妇和宝宝几乎都没有影响。但是会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发抖等副作用,其中脊椎麻醉发生的机率较高。

哪些情况不能半身麻醉?

虽然半身麻醉较为安全,但是,使用半身麻醉有很多禁忌证。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如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及出血点或伤口很小却出血很久等,则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如果产妇出现某些妇科急症,如产妇大出血、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则更适合麻醉药效迅速的全身麻醉;

◎如果产妇有主动脉瓣狭窄或僧帽瓣狭窄等心脏病,因其特殊生理变化,全身麻醉较为适宜。另外,当产妇无法配合生产时,均不宜施行半身麻醉。

2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有“一觉醒来就开完刀”的优点,不易发生区域麻醉时产妇在开刀过程中就醒来或开完醒不过来的情形。只有当麻醉药物全部代谢掉时,产妇才会醒来,但同时马上感到疼痛,所以我们常说全身麻醉是“先乐后苦”。

由于全身麻醉是将麻醉药物由静脉注入,所以这些药物有可能经由胎盘血流进入胎儿体内,即产妇睡着的同时胎儿也被麻醉了。全身麻醉需进行气管内管插管,如失败则无法提供良好的换气,产妇及胎儿就会有缺氧的危险。

Tips

全身麻醉诱导时投与镇静安眠药后,产妇随即失去某些保护机制,此时若产妇呕吐,有可能将呕吐物吸入肺部而引起吸入性肺炎,导致肺部无法适当的换气。由此可知,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全身麻醉的危险性都较高,产妇应尽量避免使用全身麻醉。

 

关于麻醉,想提醒准妈妈们,其实麻醉并不可怕,有麻醉手术才能顺利进行,它能帮助你降低疼痛,协助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医生们也会尽全力保证产妇和婴儿的安全。虽然麻醉有可能产生某些不适的副作用,但医生们也会尽量降低其副作用。所以,勇敢地做好准备吧!

上一篇:让宝宝爱上书——亲子阅读1-2岁
下一篇:感冒了?分清寒热再选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