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别让宝宝当了“吸尘器”--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宝宝当了“吸尘器”

2013-03-27 18:10:35


/陶冶  北京大诚中医门诊部主任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2013年刚刚来临还不到1个月的时候,就像是要为2012末日谣言翻案似的,空气PM2.5直线爆表,连日大雾影响交通出行,公路受阻,航班延误。人们担心空气质量,口罩、空气净化器大受追捧。

由于持续的雾霾天气,使得“北京咳”此起彼伏,在这样的天气下,流感病毒也是乘势汹汹来袭。成年人都有些招架不住,更别说那些老幼体弱者了。这不,媒体报道,至今流感致死病例已经升至7人!

雾霾天怎样防外感

在接诊中,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是与日俱增,有患者说往年都很少感冒咳嗽的,今年却不幸中招了。

那么在雾霾天肆虐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患病?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说不能改变环境的话,只有改变自身,自身抵抗能力强了,病菌也就无能为力了。平时除了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多喝水之外,对于小孩子,我们还可以给他们做做小儿推拿,帮助宝宝们增强抵抗力,免遭流感侵袭。

抵御雾霾,要先强肺

中医认为,小孩子生理特点是生机勃勃、发育迅速、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体质具有“三不足两有余”的特点。三不足是指脾常不足、肺常不足、肾气不盛。其中肺在呼吸道疾病中表现最为关键。因为肺主气司呼吸,直接与外接沟通;肺位置在上,像伞盖一样,最先受邪,一旦肺热或肺寒,宣发、肃降功能失调,人的气机运行就会受阻,人就会生病,感冒咳嗽就来了。因此,要想抵御雾霾天,就最先要强肺。

 

8步推拿,让宝宝的肺再干净点

第一步:开天门

位置:两眉中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直推,推5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秒3次。

第二步:推坎宫

位置:自眉头沿眉心向眉梢成一横线。

操作: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作分推,推5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秒3次。

第三步:运太阳

位置:眉梢与眼角延长线相交处,眉后按之凹陷处。

操作: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运50次。

要领:运法宜轻不宜重,宜缓不宜急,要在体表旋绕摩擦推动,不带动深层肌肉组织。频率一般每秒2次为宜。运时向耳廓方向稍用力。

第四步:揉耳后高骨

位置:耳后入发际,乳突后缘下陷中

操作:两拇指或中指端揉,揉5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秒3次。

第五步:清补肺经

位置:无名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先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推200次。然后在罗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20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秒3-4次。

第六步:揉二扇门

位置:掌背中指根本节两侧凹陷处。

操作:用双手拇指或中指按揉,揉10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频率大约每秒3-4

第七步:揉膻中

位置:在胸骨上,两乳头连线之中央。

操作:中指指端或拇指指腹按揉膻中,揉50-10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大约每秒2-3次。

第八步:揉大椎

位置:在第7颈椎与第1胸椎棘突之间,大致与肩平齐。

操作:用拇指、食指捏挤大椎或者用中指端揉,捏揉50

要领:用力应轻柔而均匀,频率每秒2-3次。

 

医生提醒

当然了,给宝宝增强肺的功能,抵御雾霾的侵袭很重要,还是要尽量在雾霾天少出门,减少与雾霾的接触,这样才能保证娇嫩的宝宝的肺不会受到伤害。

 

 

上一篇:别让孩子的脾胃打架了
下一篇:“烟爸”头发也能让宝宝得哮喘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