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6_321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刘铁晶:人生T台,我陪孩子一起走

2013-04-26 22:28:00

1304  封面故事

刘铁晶:人生T台,我陪孩子一起走

采访/任钉  化妆摄影服装整理/丽叶  设计/小杰

 

个人档案

1999世界超模大赛中国选拔赛荣获季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在法国尼斯举行的总决赛,获得单项大奖和最佳创意表演奖。

 21725

猝不及防的改变

占据24小时全部主题,没有假期。很累,但是更开心。

 

妈妈宝宝:做妈妈之后你的心态有什么变化吗?

刘铁晶:最大的变化就是责任感更强了,以前真的是想过很多,有了宝宝之后会怎样怎样,但等到真的有了以后和以前想的就完全不一样了。他是你生命的延续,就是一下子改变了你所有的生活。每天24小时你的主题全部都是他,而且没有假期。但你依然心甘情愿,很累,但是更开心。

 

妈妈宝宝:那家庭和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刘铁晶: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所以一年多时间里一直都是在家里照顾他。以前在北京,现在跟着我先生来到了上海,工作也就基本都停了。

 

分工养育

对于男孩子,爸爸“教”,妈妈“育”,分工格外重要。

 

妈妈宝宝:宝宝的性格和喜好和你或先生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刘铁晶:据我现在对他的观察,其实他的性格还蛮像我的。他头顶上有两个“旋”,都说两个旋的人脾气很倔,他就是这样,但是他基本上不会无故地哭闹。很小的时候,如果他哭了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他饿了或者是困了。在玩的方面我通常不会限制他,他很少任性,但他有的时候玩一些东西让人觉得很危险,我就上前制止,告诉他“不可以”,他就会很坚持,哪怕打他的手他都不会停,他也不哭,就一直看着我。我妈妈说我小的时候就是这样,脾气特别倔,不过男孩子脾气倔点也没什么坏处。

 

妈妈宝宝:在你儿子的教育上你和先生有分工吗?

刘铁晶:我老公主要负责陪儿子玩。男孩子嘛,我希望他和爸爸的接触能多一些,我希望他从小能多和男孩子接触,多参与男性的运动。

 

妈妈宝宝:如果你和你先生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一些不一致的观点的话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刘铁晶:老公的性格偏老外一点,而我也不是特别传统的中国女孩子,所以我们两个矛盾并不多。我俩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但毕竟两人都是为了宝宝好,我俩一致认为如果有分歧就私下讨论,或者问旁边的朋友,看看大家都是怎么处理的,谁对就听谁的,但绝不在孩子面前争吵。

 

自己做主

父母要做的,就是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让孩子自己选择爱好,乃至未来的路。

 

妈妈宝宝:你最注重孩子哪方面的培养?

刘铁晶:我希望孩子有一两项爱好。我的公公婆婆包括我老公在内他们以前都是练游泳的,公公婆婆都打破过世界记录,我老公以前也参加过奥运会,所以我希望如果儿子在游泳方面有天赋的话,就给他多提供一些学习机会。练游泳对男孩子来说也是一项不错的体育爱好,可以分散他的精力,帮他排解压力。还有就是音乐,音乐对于孩子性格的培养很有利。我希望在他小的时候多让他接触一些活动,看他自己喜欢哪一项。

 

妈妈宝宝:你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获得了世界级的大奖,从小会对儿子有这方面的期待或要求吗?

刘铁晶:其实并没有,如果我生的是女孩我可能会有这个想法。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应该也蛮高蛮漂亮的。其实从事模特这个行业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经历,但如果是男孩的话我可能就不太希望他从事,但我不会限制他。小孩子真的是要多培养他的兴趣,让他自己来发展。因为我先生是加拿大籍,所以国内的、国外的育儿理念我都会学习,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你要培养他走适合他自己的路。而且我觉得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对他说你希望他怎样怎样,而是应该站在一个平衡的角度看他喜欢什么,看他在哪一方面有天分,继而再帮他进一步发掘,我觉得那就是父母最应该做的。

 

美丽需要代价

完全恢复身材并不是不可能,只有你肯坚持到底。

 

妈妈宝宝:在宝宝的穿衣打扮方面有什么秘籍吗?

刘铁晶:我对这方面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我只要出去看到特别潮的好看的宝宝衣服就特别想买,哪怕季节不对!他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给他买过皮衣,当时觉得他穿上肯定特别好看,但是买回来后才发现皮衣这么大等他能穿还早着哪!但是看到这些漂亮的小衣服还是会忍不住买,想去尝试。

 

妈妈宝宝:能否跟妈妈们分享一下产后你是怎样恢复身材的?

刘铁晶:首先,在怀孕的时候就应该注意,如果你胖很多,对你以后的恢复肯定有影响。孕期只要增加的体重够满足宝宝的营养就可以了。我的医生告诉我,孕期只要比平时多吃10%就可以,主要是看宝宝发育的情况,每个阶段营养的补充要补到点子上。生完以后,月子里我没有补很多,但汤水喝得很足。因为我是广东人,每顿都煲汤,奶水很足,第1个月我没有吃盐。要恢复到和以前完全一样,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绑腹带,我当时坚持得不够好,因为很热,所以现在肚子还有一点没完全恢复。但我那些坚持下来的朋友都完全恢复了,胯和以前一样。虽然很辛苦,但是美丽真的是要付出代价。如果再生老二的话,我一定会这样坚持。


上一篇:包装食品,你得这么吃
下一篇:照书养,当然也要照猪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