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9_3215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疫苗到底挡住了哪些疾病?

2013-09-29 16:19:09

疫苗到底挡住了哪些疾病?

/许鹏飞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医师

疫苗自发明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关于疫苗的安全性问题,科学界一直在高度关注,包括在使用中的各种规范,也在不断改善。对于宝宝的预防接种,广大家长们必须理性看待疫苗与它所预防的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万不可拒绝接种或自行停止接种,以免给孩子的健康带来难以预估的隐患。

当然,关于疫苗接种的诸多问题中,如何安全、有效地接种疫苗,是每个年轻妈妈关心的问题。给宝宝接种疫苗,您需要知道哪些知识呢?

 

接种疫苗的6个关键时间

1.宝宝到了可以接种的时期要立即接种

三联疫苗及麻疹、风疹混合等疫苗的接种对宝宝的月龄有一定的要求,到了适合的月龄才可以接种。我们总无法预知疾病的来临,因此到了合适的时期立即接种是很重要的。对于早产儿来说也是如此,从出生那天起开始算起,到了可以接种的日期立即接种,将患病的风险降到最低。

2.优先接种易感染、易恶化及流行性的疾病的疫苗

接种前要考虑到该地区各种疾病的发生概率,对于流行性的、恶化快的疾病应优先接种疫苗。

3.选择速度快、效果好的接种方法

安排好接种的顺序,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使所接种的疫苗发挥最大的效果。例如,如果先接种BCG疫苗,则四周内不能接种三联疫苗,相反如果先接种三联疫苗,则一周后即可接种BCG疫苗。

4.到下次接种之前的间歇时间要记牢

每种疫苗都有特定的间歇时间,即下次接种其他种疫苗之前需要间隔的时间不同。要记住上一次接种的疫苗是什么种类,是活疫苗还是灭活疫苗,活疫苗一般接种后27日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灭活疫苗则是6日以内。

5.需接种两次以上的疫苗,一定要记好该接种的日期

像三联疫苗,需要多次接种以确保药性足够达到免疫效果。另外,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病毒由于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因此有必要每年接种一次新疫苗。需要接种多次的疫苗,一定要记清楚下次接种的时间。

6.同时接种也是种好方法

同时接种,是指同一天内接种两种以上的疫苗。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减少接种的次数,还能大幅度缩短接种的时间。这种方法目前在国外已被广泛使用。建议家长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如果医生根据宝宝的情况认为同时接种是有必要的,那也未尝不可。

减毒活疫苗:用毒性被降低的活菌或病毒制成的疫苗,接种后27日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

灭活疫苗:不丧失免疫力而病原性被除去的疫苗,接种后6日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

 

7种疫苗与疾病的关系

1.三联疫苗DPT

白喉(D:由带白喉杆菌飞沫传播的传染病,症状为发热、喉咙发炎。喉咙的炎症会逐渐恶化,空气进出的通道被堵塞,继而导致神经系统及心肌功能减弱,严重者可致死。疫苗的使用使该病的患病率大幅度降低,平均每年只出现01位患者,但不接种疫苗则有可能立即引发大规模感染。

破伤风(T:破伤风菌通常隐藏在泥土中,通过伤口侵入体内。不仅是很深的伤口,那些常被人忽视的微小伤口也可能被入侵。细菌在体内繁殖并侵害脊髓,表现为牙关紧闭、呼吸困难、肌肉抽搐萎缩等症状,死亡率较高。如果妈妈对该病有免疫,则新生儿出生后也对该病有免疫。

百日咳(P: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典型症状是阵发性连续咳嗽,咳后深吸气时,有特殊的高音哮喘声。6个月以内的婴儿若感染该病极易恶化,并可能引起呼吸困难、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脑组织,严重者可致死。至今该病仍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对于低月龄婴儿来说属于重症,因此最好在婴儿出生满3个月后立即接种疫苗。

不良反应接种部位红肿,出现小疙瘩。随着接种次数的增加副作用越发明显。极少数婴儿在24小时内会出现发热症状。

注意事项

百日咳从2007年起至今仍流行,对于低月龄儿童来说此病足以威胁生命,因此建议在婴儿满3个月后立即接种此疫苗。若出现接种部位疼痛、肘关节以下大面积肿胀或整只手臂肿起,则应立即到接种医院检查。

2.卡介苗

结核病:结核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多为呼吸道感染。由于新生儿无法从母体得到结核病的免疫,因此低月龄儿童也常患此病。但与成年人咳嗽等症状不同,儿童患此病通常表现为发热、手脚麻痹、浑身乏力等,并且极易恶化,可造成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

不良反应100人中约1人在接种后1~3个月内会出现接种胳膊腋下的淋巴腺肿大,数月后会自然消退。

注意事项

出生后即给宝宝接种卡介苗。接种后10日内(主要是前三天)若接种部位出现红肿,则有可能之前已感染了结核病,不要慌张,立即到接种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3.麻疹、风疹混合(MR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传染性较强,病情较严重。潜伏期10日左右,初期症状类似感冒,随后开始出疹,高烧持续一周以上。转成重症后可能引发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脑炎等并发症,死亡率为千分之一。

风疹:症状表现为发热、出疹,且淋巴结肿大。皮疹一般34日内消退,但若病情恶化,有可能引发风疹脑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年龄越大患风疹越危险。另外,孕妇若感染此病,可能导致婴儿患先天性风疹症候群(眼、耳及心脏功能障碍),因此妈妈应首先接种疫苗。

不良反应接种710日内可能出现轻微发热或出疹,少数人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症状。

注意事项

由于这两种疾病没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接种疫苗的人少,而导致这两种疾病目前正在大范围流行,若引起并发症情况极为严重,因此建议在婴儿满8个月后接种此疫苗。若发热持续几天不退或全身出现荨麻疹则应立即就医。对鸡蛋过敏的人接种前应向医生咨询。

4.流感疫苗

流感:主要在冬季流行。由于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因此较难预防。与普通感冒不同,流行性感冒引起的高烧、全身酸痛等症状较严重,并且有可能引发支气管炎、肺炎及脑炎等并发症,其中脑炎的死亡率高达25%,即使保住了性命也会留下可怕的后遗症。接种流感疫苗后也可能有感染的风险,但起码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不良反应极少数人接种后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及轻微发热的症状,2~3日内症状消失。

注意事项

培养病毒时需要用到鸡蛋,虽然在疫苗的制作过程中会将蛋白之类的成分剔除,还是建议对鸡蛋过敏的人群先向医生咨询,在确保万无一失后再接种。

Tips

婴儿满6个月后可接种流感疫苗,但首先应让家人接种,这样可以避免传染给婴儿。新型流感疫苗的可接种年龄目前还没有研究出来,接种前最好先向医生咨询。

5.乙型脑炎

乙型脑炎:通过蚊子吸血将乙脑病毒传入人体导致感染。很多人感染乙脑后并不会出现症状,大约每一千人中有一人会引发脑炎,出现痉挛及意识障碍等症状。患病后可致神经系统后遗症,严重者可致死。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乙型脑炎定为重症。该疫苗可接受定期接种。

不良反应几乎无任何不良反应,极少数的婴儿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发热、出疹等症状。

注意事项

70万至200万次接种中会出现1次发热、头痛、痉挛等类似脑炎的不良反应,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否定了这一点。并且2009新型乙脑疫苗面世后,WHO认为之前的乙脑疫苗安全性也很高,因此两种疫苗均可安心接种。

6.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该病曾在许多国家大流行,后来疫苗的出现使自然感染的病例越来越少。很多人患此病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有的人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每一千人中有一例患者会有手脚麻痹的症状出现。

不良反应该疫苗的不良反应较少见,少数婴儿接种后2天内会出现轻微发热及腹泻,每450万人中有1人会出现手脚麻痹的症状。但是否该疫苗只有这两种不良反应目前还尚无定论。

注意事项

若出现发热及手脚不听使唤则应立即就医。小儿麻痹的疫苗是通过口服接种的,其种类是活疫苗,服用后4周内不可接种其他疫苗。

7.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慢性化会引起肝硬化和肝癌。如果孕妇孕期血液检查HB抗原(乙肝病毒抗原)呈阳性,可通过健康保险接种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这样95%的新生儿可得到免疫。

不良反应少数人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

注意事项

目前尚无副作用的相关报告。

 

上一篇:百折不挠战湿疹
下一篇:妈妈,我真的很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