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1_3215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你家宝宝变蒸了吗?

2014-01-21 21:21:07

你家宝宝变蒸了吗?

/ Rayman妈妈 国际注册营养师

现任/亚洲营养协会理事,国际注册营养师,出身于中医世家。

 

什么是小儿“变蒸”,小儿“变蒸”会出现哪些表现,又该怎么应对呢?小儿“变蒸”又有什么规律呢?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吧!

 

Case

兜兜妈 常常听老人说,小孩子发一次烧就会长大一些。我也留心观察了下兜兜,确实是这样。兜兜特别爱发烧,但是每次发烧后,就会发现她长高了一节,或者感觉性情比以前又成熟一些,多了一些大孩子的模样。发烧后确实有了不一样的变化,有次发烧前两天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发完烧后就会叫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小哲妈 听说宝宝每次发烧就会长大一些,像我的宝宝15个月了,他没发过烧,只是平时有一些流清鼻涕、咳嗽之类的,这样对孩子是不是不好?

 

为什么宝宝会变蒸?

兜兜妈和小哲妈谈的话题都涉及一个古代医家用来解释乳幼儿生长发育规律的学说——变蒸。变蒸是指婴儿从出生到周岁,由于生长发育的旺盛,其骨脉、五脏六腑、神志都在不断的变异,逐渐向健全方向发展。

简单的说,变蒸就是生理性发热。变指变化,蒸指蒸腾,因为宝宝五脏六腑出生的时候虽然健全但是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需要一个成长成熟的过程。由于生长发育的旺盛,其血脉、筋骨、脏腑、气血、神志等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地变异,蒸蒸日上,每隔一定的时间就有一定的变化,并且还会表现出一些症状,如发热、烦躁、出汗等,但是无病态表现,是精神和形体阶段性生长发育的一种生理现象。中医理论上看来,是一个好现象。

 

什么时候变蒸

变蒸规律 32天一变,64日一蒸,一共经历105蒸,共320天。经过105蒸以后 ,接下来还有3大蒸共256天。三大蒸的时间分别是在宝宝384天、448天和576天,大概到宝宝1.5-2岁之间变蒸结束。变蒸过程中机体脏腑功能逐步健全完善,表现为宝宝的形神同步协调发展。妈妈爸爸才会有宝宝长大了的感觉。

 

五脏六腑变蒸顺序

32日 肾经发育,生志。肾主发,一般这个时候建议开始剃掉胎发,促其生发。即使不剃掉胎发,也会随着身体变蒸自行脱落,不剃掉的胎发脱落后生出的头发质量会明显较弱,母乳的妈妈注意增加坚果和黑色食物的摄入,还有一部分宝宝会全身热而耳朵凉,嘴唇起白泡。

64日 膀胱经发育。家长注意观察会发现,宝宝的耳朵和脊柱末端发冷,元气足的宝宝尿液激进有力,体质孱弱的宝宝则短促无力。宝宝会开始频频打喷嚏,喂乳的时候开始着急发脾气,有的宝宝会上唇微肿。

96日 心经发育,则喜。宝宝会笑了,脾气急容易上火的宝宝,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在自己的饮食中增加红色凉性入心经的食物。宝宝容易潮热出汗,出现恐畏虚惊等情绪。

128日 小肠经发育,宝宝容易出汗和微惊,可以给与小米粥、茯苓粉等食物以定惊安神养血。

160日 肝经发育,宝宝哭闹的比例大大增加,妈妈注意辅食中增加绿色入肝经的食物摄入。这时宝宝开始学着匍匐前进的动作。

192日 胆经发育,宝宝会产生睡眠时两眼不闭合和脸色发红、神情厌倦的情况。

224日 肺经发育,宝宝开始发出声音,同时容易哭泣。

256日 大肠经发育,宝宝容易出汗发热,大肠蠕动加快,鸣响,也有宝宝不是很爱出汗。

288日 脾经发育,脾主思虑,变蒸的时候容易身热涂泄,父母需多注意,饮食以清淡温养的五谷蔬菜为主。

320日 胃经发育,宝宝开始不爱吃饭,吐奶、身体微微出汗。

经过以上105蒸,宝宝的血脉、筋骨、脏腑、气血和神志日渐成熟,开始大量出牙,开口说话,懂得喜怒哀乐悲恐惊,宝宝的第一成长阶段也就完成了。

 

宝宝变蒸时的特征

1.身体低热,一般不会超过38.5℃,高热的宝宝很少。

2.脉搏跳动不均匀。

3.宝宝容易出汗。

4.宝宝会出现受惊吓的表现。

5.变蒸期间多数宝宝耳朵发凉,尾椎也是凉的。

变蒸症状加重,叫做明变。明变的特征是:高烧、呕吐、容易受到惊吓,有的宝宝不爱吃饭,甚至眼白有点充血、夜睡不宁、出汗较多等情况发生,甚至可能合并其他的疾病。

Tips变蒸的体症单一,症状轻微,宝宝精神良好,吃喝拉撒睡玩都不受影响。如果合并其他疾病,出现咳嗽、高烧、腹痛、腹泻等症状,宝宝精神明显变差,需要及时就医处理。

 

妈妈如何做

1.补足水分

变蒸开始给宝宝喝一些温开水。变蒸过程是一个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的过程,温开水能够帮助宝宝发汗,减少脏腑压力,帮助宝宝尽快渡过变蒸过程。古代医书提倡让宝宝微微腹泻,排出脏腑毒素,会恢复快一些。

2.拒绝催吐

变蒸时间一般会持续17天。这是一个生命能量往外疏泄的过程,疏泄的方法无非就是汗、吐、下三种。吐除非生理性呕吐,一般不会建议外力干预性催吐,对肠胃刺激很大,且会影响孱弱的消化系统的稳定,所以汗、下的方法比较适合宝宝。

3.合理膳食

饮食清淡,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母乳的妈妈尤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吃一些菜汤、米油、面汤等,帮助宝宝身体逐渐适应。

4.维持良好的周围环境

小儿变蒸期间,要注意保持育儿环境的安静稳定,避免吹风,避免去人多嘈杂的公共场所,同时要避免宝宝的过度兴奋刺激。

Tips 变蒸推荐饮食

白萝卜性凉、甘、辛。辛可以发散、发汗,同时可以帮助大肠腑气肃顺下行。达到上面所说的汗、下的食疗目的。不同体质的宝宝,其食用方式也不同,具体如下

* 当宝宝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

* 恶心呕吐、咳嗽多痰的宝宝需要切碎加蜂蜜同煮后打成汁给宝宝慢慢咽下。

* 便秘的宝宝需要煮食。

* 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的宝宝可以捣汁与生姜汁同服。

* 中气不足、身体孱弱的宝宝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

* 预防感冒,可以加生姜2片煮食。

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的宝宝 ,如大便稀者,应减少使用,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忌食白萝卜,以免影响疗效。

 

 

上一篇:你问度娘的5个月子尴尬事
下一篇:那些关于牛奶的传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