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1_3215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你问度娘的5个月子尴尬事

2014-01-21 21:29:34

你问度娘的5个月子尴尬事

/兰青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妈都会遇到一两个难以说出口的尴尬事,于是就会选择向“百度”、“Google”求助,而绝不向医生求助,尽管医生的回答更加权威可靠……月子里究竟会遇到哪些尴尬难题,我们替你向医生“开口”寻找到了答案。

  

Q1我产后尿不出来是怎么回事?

第一次生孩子,这让我好不紧张,谢天谢地,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宝贝终于生出来了。我心里刚刚松了口气,不想又有了烦心事,那就是虽然我已明显感到了尿意,可就是尿不出来,去了一趟又一趟卫生间。最后,医生不得不给我插了管导尿。

  

医生解答

产妇生完宝宝后,经常会遇到排尿困难的问题,称为“产后尿潴留”,其发生原因有以下几点:

1.分娩过程中,胎头压迫膀胱过久,使膀胱肌肉充血肿胀,尿道水肿,因而收缩力减低,尿道变窄,影响正常排尿。

2.分娩后,产妇的腹压下降、腹壁松弛,对膀胱充盈不敏感,即使积尿很多也引不起尿意。

3.分娩后,产妇的膀胱失去了子宫的承托,膀胱与尿道之间形成角度,增加了排尿阻力。

4.会阴伤口疼痛,引起尿道痉挛和排尿痛,使产妇不敢排尿。

如果产后出现排尿困难的话,尤其是分娩时应用硬膜外麻醉,产后数小时可能需要装置导尿管,直到膀胱恢复正常为止。

  

  

Q2为什么我会尿失禁?

生完孩子后,憋不住尿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有天我正在参加公司的例会,没想到轮到领导讲话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漏尿了,去厕所太不礼貌,可是不去裤子马上就湿透了,当时非常尴尬。这种事情近来经常发生,在家的时候还好,外出时候就特别麻烦。

  

医生解答

产后很多女性会出现尿失禁,即一种不由自主的排尿现象。在生产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时,造成了盆底肌肉群拉伤,或是支配肌肉的神经管受伤,导致提肛肌、盆底肌的松弛以及萎缩,无法正常发挥功能。一旦打喷嚏、大笑,就会发生尿失禁。通常在产后一周内会发生,症状会渐渐缓解,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逐渐改善:

1.养成正确的排尿习惯

憋尿时间太久,容易影响膀胱的正常功能,有可能加重尿失禁的现象。因此,产妇要有正确的排尿习惯,不要憋尿。只要有一点点尿意,就要马上去卫生间,不要憋尿。在饭前、饭后、睡前,最好也能将尿液排空。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一好习惯还可以减少膀胱或泌尿道感染的困扰。

2.规定排尿周期

排尿时最好将尿液排空,可以站起来再坐下,身体微微向前倾,试着再排一次,彻底排空尿液。如果已有尿失禁的现象,不管有没有尿意,都应给自己规定时间排尿,例如30分钟排一次尿,再慢慢延长时间周期,这个方法对改善尿失禁有不错的效果。

3.锻炼盆肌加以改善

多做一些锻炼盆腔肌肉的运动,对改善尿失禁有不错的帮助。

  

  

Q3为什么产后医生总让我放屁?

生完宝宝当天下午,医生就告诉我要积极“排气”,当着那么一屋子人的面,多难为情啊!第二天,和我同一天手术的产妇已经排气了,我这边却还没有动静,又被医生和护士催了一番。到了第三天上午,护士、医生又先后询问排气与否,到底为什么产后要放屁?

  

医生解答

剖宫产产妇在产后会出现腹胀,这主要由于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活动量小,肠蠕动减弱,气体不容易排出。通常需要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也就是放屁)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产妇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在肠蠕动恢复后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不能承受。一般剖宫产后24小时后会出现排气,若在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则为异常情况,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容易影响排气的因素

使用硬膜外的镇痛泵,可能会延迟胃肠动力恢复;产妇术后频繁讲话,也会因咽入大量气体而加重腹胀;若产妇在剖宫产手术前有积食或便秘、肠道食物残渣积聚、术前术后禁食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均能导致或加重术后的腹胀;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如手术中失血过多,可引起钾离子丢失过多导致低钾血症,同样可导致产妇腹胀。以上情况除导致或加重产妇腹胀外,还常常会导致产妇延迟排气。术后的肠粘连、肠梗阻也常常以腹胀、腹痛、不能排气排便为临床表现。

  

  

Q4恶露干净之后怎么又出现了?

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有味道吗?为什么我已经排干净了结果又出现了?而且还有异味。

  

医生解答

正常的恶露

宝宝出生后,胎盘随着娩出,之后便会有一些血液以及坏死脱落的蜕膜组织、孕期的子宫内膜、黏液和细菌等排出,这种阴道排出物就是恶露。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无恶臭味。但是,有些产妇在产褥期休息不好,会阴卫生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比如恶露增多,有异味,甚至出现脓性分泌物;伴有发烧、下腹坠痛、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等表现,那么可能是发生产褥感染,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避免感染加重、扩散,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久排不尽须留意

恶露的排出量因人而异,总量可达500毫升。各人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同,正常的一般需要4~6周。母乳喂养有利于恶露排出。

一般情况下,恶露随着时间延长会逐渐减少至消失,但也会遇到干净几天后又再出现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着急,先看看恶露的量和颜色如何,有没有味道。如果恶露量不多,颜色较淡,也没有异味,这个可能是因为先前的恶露较少,积在子宫腔内未排出,积到一定的量后,又自然排出。一般没有问题,可以观察几天再看看变化的情况。

如果再次出现的恶露量很多,持续5~7天仍没有减少,那么需要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做进一步治疗。如果产后2个月还有恶露,那么需要到医院就诊,做个妇科检查,必要时B超检查。

  

Q5奶水太多,总是漏奶怎么办?

我的奶水太多,总是涨奶,还总部分场合地外溢,胸前总是湿一片,非常尴尬。

  

医生解答

一部分妈妈苦恼奶水不足,还有一部分妈妈则是奶水太多了,也苦恼。这些妈妈经常乳房发胀,发胀时挤掉奶水、清空乳房,还是没用,仍然时常涨奶、漏奶。

实际上,奶水充足是件好事情,至少不用担心宝宝的口粮,也省了买配方奶粉的大量支出。如果宝宝吃不掉,多余的奶水建议挤出来,可以放冰箱保存,或者“便宜”宝宝他爸。但是妈妈们要记住,要避免长时间让奶水积在乳房里,这样会引起乳房胀痛,甚至发炎,最后导致奶量明显减少。

饮食上,酌情减少汤水的摄入量,可能有助于减少奶量。如果有漏奶的现象,可以在乳罩中放乳垫,能吸收渗出的奶水。可以买布制的乳垫,它们可以洗净反复使用,也可以用折叠的手绢或尿布做成乳垫。

  

上一篇:退烧,别让激素“闪亮登场”
下一篇:你家宝宝变蒸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