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5_3215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基因检测,看BB耳聋风险有多高

2014-01-25 15:17:27

基因检测,看BB耳聋风险有多高

/杨欣 

采访咨询/罗仁忠  广州妇女儿童诊疗中心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宝宝在出生的时候,听力就已经发育完全。也就是说,听觉系统并不像视觉、运动、智力那样采取“渐进式”的发展模式,而是较早地抵达一种成熟状态。因此,听力对宝宝的健康相当重要,一旦听力出现问题,很难去补救。所以,对耳聋的预防,越早越好。

 

出生后的听力筛检很重要

3岁之前是幼儿听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生儿期或婴儿期进行听力筛检,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最大限度减少因听力问题造成的身心残疾。

1.筛查时间

初筛  即新生儿生后35天住院期间的听力筛查。

复筛  即出生42天内的婴儿初筛没“通过”,或初筛“可疑”,甚至初筛已经“ 通过”,但属于听力损失高危儿如重症监护病房患儿,需要进行听力复筛。

2.筛检方法

采用耳声发射法(OAE)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两种。新生儿常用瞬间诱发耳声发射(TEOAE)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

3.筛检结果

通过

表示幼儿外耳道记录到正常的耳声发射反应,说明外周听觉器官功能正常。不过,听力在发育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急性传染病、耳毒性药物、中耳炎和噪音等,因此要继续关注听力和语言发展情况。

未通过

表示幼儿外耳道未记录到耳声发射反应,可能是听力有问题,也可能是测试时环境噪音过大(大于30分贝),或幼儿耳道内分泌物堵塞,以及存在中耳病变等,所以需要复查,同时患儿父母要留心观察患儿的听觉行为(对声音的反应)。

 

耳聋风险还可以基因检测

1.怀孕20周前

如果确认有耳聋倾向,就可对待生育的胎儿的基因型进行检测,从而确认这个宝宝是否会患有耳聋,此项检测在怀孕20周前进行,效果比较理想,有助于母亲进行早期干预,即通过种种措施避免生下耳聋宝宝。

2.出生后

孩子出生时,也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知道孩子是否带有药物性耳聋敏感基因。若含有此基因,可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耳毒性药物的使用,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性耳聋的基因检测很简单,只需抽取手臂静脉血检测即可。

Tips

双方家族中以前从未有过耳聋患者,孩子也会有遗传性耳聋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耳聋是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父母如果都是耳聋基因突变的携带者,本身并不会出现耳聋症状,但是他们的后代有1/4的概率为耳聋患者,这也是很多家长最容易忽略的。

 

如何察觉听力障碍

如果家中曾有人患过听力疾病,那么家长多半会格外小心。不过,当宝宝不属于听力障碍高危人群时,家长就容易忽视这方面的检查,所以轻度或中度听觉障碍就更难察觉。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听觉发展状况,以便及早发现听觉障碍。下列情形是听力正常的表现。

1.02个月宝宝

※听到巨大声音(如拍手或关门声音)时会有反应,如眨眼睛或表现出受惊吓的表情。

※对环境中的声音会感到喜欢或厌恶,比如喜欢音乐、讨厌吸尘器的声音。

2.3个月宝宝

※会被突然出现的巨大声音吓一跳。

※因为太大的吵闹声而无法入睡。

※因为突发的声音而停止吃奶。

※会对妈妈微笑。

※眼睛会注视讲话者。

3.6个月宝宝

※可以转头至声源的方向。

※当妈妈说话时,宝宝有时会停止哭泣。

※在游戏时会咕咕作声、低声轻笑或大笑。

※对听到的言语会以单音节字如“啊、哦”回应。

4.9个月宝宝

※会用简单发声引起他人的注意。

※开始对某些字(如自己的名字、不可以、再见等)有反应。

※对友善或生气的声音会有不同的反应。

※会直接转头面对比较新鲜的声音。

5.12个月宝宝

※牙牙学语,发出许多不同的声音。

※有时会把一些单音连起来发音。

 

避免听觉伤害

1.使用药物需谨慎

有些消炎药物,,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会对听觉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所以宝宝们生病时,妈妈一定要带他们及时就医,用药需谨遵医嘱,切忌自作主张。

2.小心疾病影响听力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咽喉炎、流脑、乙脑……这些疾病都可能诱发耳部炎症的发生,导致听力障碍。当宝宝出现感冒、哭闹、拒食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家庭护理要尽量保持其鼻腔通畅;小月龄的宝宝吃奶时,妈妈要将其头部抬高一些,喂完后不要立即让宝宝平躺,而应轻拍其背部,以免漾奶后乳汁集于口咽,再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炎症。

 

最容易犯的护耳错误

× 经常帮宝宝挖耳垢

一些粗心的妈妈会直接用纤长的手指甲或是小发夹等物,在宝宝的耳朵里盲目掏挖。只要稍有疏忽或不慎被碰撞,就会造成宝宝耳道深处的鼓膜受损,引起感染,使宝宝的听力受损。

正确的做法

妈妈不需要经常给宝宝挖耳垢。保持宝宝耳朵的清洁,可用湿毛巾简单擦拭外耳,正常情况下,耳垢会自行脱落出来。如果宝宝的耳垢实在太多,以至影响到了听力,还是带他去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处理比较妥当和安全。

× 随便给宝宝买发声玩具

现在很多玩具都是有声玩具,但妈妈们不知注意到没有,很多发声玩具的音量过大,如果把它们长时间、近距离地放在宝宝前面,可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一定损伤。

正确的做法

尽量选择能够调节音量的玩具,即便是可调节音量的玩具,也要控制宝宝玩耍的时间。

× 居住环境噪音不断

一些宝宝的居家临街,隔音差;或者家人喜欢开大音量,都有可能影响宝宝的听力。

正确的做法

避开生活中常见的噪音污染源,比如电视、音响、机器声等。如果是临街的房子,要给宝宝的房间换上密封性更好的窗户和门。

      

上一篇:异物卡住气管,14招急救防窒息
下一篇:鼻炎鼻塞,快快走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