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5_3215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异物卡住气管,14招急救防窒息

2014-01-25 15:22:12

异物卡住气管,14招急救防窒息

/贾大成  北京急救中心医师

 

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急症之一,是经口误吸外界物质而致病,多发生于4岁以下的小儿,原因是小儿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 “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咽反射弱。一旦异物呛入,无法通过强的咳嗽反应咳出异物,导致异物吸入气管。

一旦吸入异物,较大的易致喉阻塞,出现呼吸困难、面唇紫绀,短时间引致窒息危及生命;较小的则易进入支气管引起呛咳,继而转为剧烈阵咳、喘鸣、呼吸困难;尖锐异物刺伤,喉部可发生咯血、甚至皮下气肿。

 

这些异物最常卡住气管

钮扣、玻璃球、豆类、果核、玩具的零件、硬币、花生米、瓜子、螺丝钉等。

居家注意

窒息是导致幼儿死亡的第四大原因。因此,当孩子能够自己拿着东西放到嘴里的时候,就要注意,不要将任何小物品(扣子、豆子、珠子、破碎的气球等)放在他的周围。

特别在打闹、哭闹、嘻笑、奔跑时吃东西,很容易将花生、钙片、瓜子、枣核、鱼刺等吸入气管,导致剧烈呛咳、哮喘,此时患儿脸色常憋得发紫,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抢救,会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卡住气管,你可以这样急救

当孩子发生异物呛入气管时,将孩子倒立,用手拍击其背部,使异物排出,这是一种沿袭已久的急救方法,但效果并不佳。下面的急救措施可以帮助你在医生到来之前,进行一些基础的急救工作。

 

1岁以下

1.如果孩子是清醒的,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背部来支撑头和脖颈,另一只手,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捏住他的下巴,前臂平放在他的腹部上。

2.把孩子旋转让他的脸向下,俯贴在你的大腿上,头要比躯干低。用你贴在大腿上的前臂支持孩子的腹部。

3.用掌根在孩子后背的中间的高度,快速地捶打5次。

4.如果捶打后背不能使噎住孩子的东西出来,那么把孩子翻过来,脸朝上,用你的前臂支撑着他。记住孩子的头要比脚低。把你的食指和中指放在胸骨上,就是孩子乳线下面胸部的中央位置。迅速地压4次,每次要把胸骨压下1.32.5厘米。  

5.如果孩子不能开始呼吸,或变得不清醒了,赶紧打急救电话,等待的时候你要尽力开始人工呼吸。首先,在你的拇指和其他手指之间攫住孩子的下巴,把它抬高,这样在孩子喉咙的后部寻找堵塞的物体。如果你看到了什么东西,把你的小手指沿孩子两颊的一侧伸下去,到达舌根处,用钩的动作把东西扫出来。(如果你看不见东西,不要在孩子的嘴里乱拨你的手指,这样会使堵塞情况更严重。)

6.接着开始人工呼吸,在你压住孩子前额后部的时候,抬高孩子的下巴,这样就使孩子的嘴张开了。

7.如果孩子还不能开始呼吸,把他的头向后倾斜,抬高下巴,用你的嘴唇完全封住孩子的嘴和鼻子。给他吹两次气,每次大概一秒半的时间,给予足够的压力以使孩子的胸部鼓起来。

8. 如果空气没有进入孩子的肺部,他的呼吸道就仍然被堵着。重新开始捶打她的后背,重复步骤37。持续重复这一过程,直到孩子开始咳嗽、呼吸、哭喊或到救援到达为止。

 

1岁以上

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采用黑母立西法  跪在或站在孩子的身后,用你的胳膊围住他的腰。一手握拳,拳头上的拇指放在孩子的肚脐上,正好在他胸骨的下方。

1.如果孩子头脑清醒,就开始用黑母立西法。跪在或站在孩子的身后,用你的胳膊围住他的腰。一手握拳,拳头上的拇指放在孩子的肚脐上,正好在他胸骨的下方。

2.把另一只手放在这手的拳头上,用拳头迅速向前的推力压孩子的腹部,对年纪小的孩子动作要特别轻柔。重复黑母立西法,直到物体被喷出来,孩子开始呼吸或咳嗽。(如果这种办法使孩子不再窒息了,即使看起来完全恢复了,也要给医生操作。)

3.施用黑母立西法之后,孩子仍不能呼吸,用你的拇指和其他手指之间攫住孩子的舌头和下巴,使他的嘴张开,看他的喉咙里是否有东西。如果你看到了东西,把你的小手指沿孩子脸颊的内侧伸到舌根处,用钩的动作把那个东西扫出来。(如果你看不见东西,不要在孩子的嘴里乱拨你的手指,这样会使堵塞情况更严重。)

4.如果孩子失去知觉,让孩子躺下,脸朝上,施以黑母立西法。在他的脚边跪下(对于年龄大一些或长得较大的孩子,可跨在他的腿两侧)。把一掌根平放在孩子的肚脐上,正好在胸骨的下方。把另一只手放在你的拳头上,两只手的手指都指向孩子的头部。用快速向前的推力压孩子的腹部。对年纪小的孩子动作要特别轻柔。重复这一过程直到物体被吐出来。

5.如果孩子仍然没有知觉,或是你不能取出外物,立即让人去叫救援。让孩子脸朝上躺着,用你的手指向后倾斜他的头部抬高下巴,来打开他的呼吸道。捏住他的鼻子,用你的嘴唇完全封住孩子的嘴。给她吹两次气,要有足够的呼气以使孩子的胸部鼓起来。如果你不能使他的胸部有运动,那么重新调整呼吸道,再尽力吹两次气。

6.如果空气不能进入孩子的肺部,重复第4步和第5步。进行嘴对嘴呼吸及黑母立西法,直到孩子恢复呼吸或救援到达为止。 气管异物的现场急救是最关键的,也是成功系数比较高的,只要你及时正确地处理,对孩子几乎没有损害。如果异物无法及时取出,孩子会因为窒息导致缺氧,危及生命。

 

上一篇:小心伸向女儿的那只黑手
下一篇:基因检测,看BB耳聋风险有多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