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6_3215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轮番上阵的食物过敏

2014-02-26 21:07:30

轮番上阵的食物过敏

/子衿 

指导专家/彭光辉  现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达30%左右,绝大多数都是从婴幼儿时期就发病。所以,从宝宝出生开始,我们就需要和过敏展开长期斗争。可是,湿疹层出不穷、喷嚏连连不断、便秘腹泻轮番上场……好像过敏永远也消灭不了。为什么宝宝离过敏如此之近?一起揭开这些真相吧。

 

关于过敏的10个新知

1.家中老大更容易患过敏症

英国研究人员测试了1200多名儿童在刚出生、4岁和10岁时的过敏症状,发现家中老大(头胎)出现过敏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孩子。

2.即使没养宠物的家中也可能会出现“宠物过敏”问题

常见的宠物过敏原是猫毛和狗毛。美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员一项研究发现,99%的美国家庭存在猫狗过敏原,而其中养猫或狗的家庭只有不到一半。大部分家庭中的宠物过敏原是来自学校、医院、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

3.掌握正确服药时间有助于缓解过敏

美国犹太医学研究中心马丁博士表示,人体有本身的昼夜节律,不同时间有不同反应,过敏是否加重与人体生物钟有关,因此服药时间也很有讲究。比如,晚上服用抗过敏药物,可让药物在早上发挥最佳药效。

4.肥胖者过敏发病率更高

美国《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通过对4000多名2~19岁参试者的相关数据分析后发现,肥胖者的过敏发病率比体重正常者高26%,食物过敏发病率更是高出59%

5.新宠物也可能导致过敏

纽约过敏与鼻窦炎研究中心尼加博士表示,即使自小就养宠物,长大后也可能会发生过敏。随着环境的改变(如搬家),人对宠物的免疫能力会丧失。另外,家里养新宠物也可能会发生过敏。

6.植物也容易引起过敏

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学会室内环境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博士表示,盆景植物也容易成为过敏原,其破损处或根茎处容易产生霉菌,导致过敏。因此,家中盆景土层上最好覆盖一层沙。

7.感觉憋气可能是由于胃肠菌群失衡

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胃肠道菌群失衡会改变整个免疫系统,增强身体对花粉和动物毛发等常见过敏原的过敏反应。现代饮食和抗生素过量使用是问题关键。所以应尽量少吃糖,多吃新鲜果蔬,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抗生素。

8.过敏会引发口臭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口腔卫生研究所所长希尔博士表示,对一些过敏患者而言,服用抗组胺药物之后容易导致口干,使用滴鼻剂容易溜进喉咙,这些都容易导致口臭。

9.过敏药不会产生耐药性

美国内布拉斯加哮喘与过敏研究中心琳达博士表示,一些患者感到过敏药不起作用,以为自己产生了耐药性,其实这更可能是其过敏症状加重的原因。最好考虑脱敏治疗、鼻用类固醇、等渗盐水洗鼻剂等其他疗法。

10.过敏也可能有好的一面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有过敏病史的人罹患脑瘤的危险相对要低1/3。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导致过敏症的遗传变异有关。

 

为什么宝宝容易过敏?

1.天生就偏向过敏

你可能不知道吧?其实宝宝一出生,就面临了极高的过敏风险。因为在人体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的T细胞有两种,分别为自体免疫反应和过敏免疫反应,当这两种反应互相平衡时,宝宝的身体才会发挥正常的免疫功能。

不过,怀孕的时候,为了保证胎宝宝的安稳成长,妈妈的身体会自动把自体免疫反应转化为过敏免疫反应,所以,所有的宝宝出生时,体质都是以过敏免疫反应为主的,当然也就面临了极高的过敏风险。

2.肠道不成熟,增加致敏风险

婴儿期,宝宝的肠道发育还不是很成熟,肠黏膜的通透性比较高,这就导致了食物中的过敏因子很容易穿过肠黏膜而进入到宝宝的身体中去,引发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

Tips

不要以为湿疹只是普通的皮肤起红点点,宝宝长大了自然就好了。你知道吗?如果宝宝小时候有湿疹的经历,长大后患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几率比没有湿疹的宝宝大35倍呢!所以,不要小瞧了湿疹哦。

3.过敏基因惹的祸

除了宝宝的身体因素之外,遗传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过敏的易感性是遗传的,有研究调查显示,如果父母一方有过敏,未来宝宝发生过敏的风险会升高到20%40%;若是父母双方都患有同样的过敏性疾病,比如灰尘、螨虫、花粉而发生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还有神经性皮炎(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红肿),由于食用鱼虾蟹而导致的腹泻、呕吐,以及过敏性结膜炎等,孩子过敏的风险将高达80%!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食物过敏,宝宝过敏最强音

在各种轮番上阵的过敏中,食物引发的过敏占据了绝对优势。不管是奶类、鸡蛋、蔬菜、水果,都有可能引发宝宝过敏。以下食物是最易造成宝宝过敏,妈妈们可要小心给宝宝食用。

蛋白质类:如鱼、虾、贝类、鸡、鸭、蛋、豆制品、牛奶等。

淀粉类:面粉或米类制作的食物、各种坚果、蚕豆等。

蔬菜类:苋菜、灰菜、土豆、莴笋、蘑菇等。

水果类:最多见的是菠萝。因为菠萝中含有的一种菠萝蛋白酶,会使个别小宝宝在吃了菠萝后发生过敏,从而发生消化道的变态反应。还有就是芒果,孩子吃芒果以后口周会发红,出现过敏性皮疹,这种过敏又叫口过敏症。

 

避免食物过敏,需要深度挖掘

如果你的孩子有食物过敏的表现,以下步骤可以帮你找出罪魁祸首。

第一步:记录食物名称

将孩子吃的每样东西都记录下来,包括正餐和点心,连续4天。(详细记录方法在后面哦!)

第二步:逐一去除法

可以从宝宝最常吃的食物中,选出你认为最可疑的那一种,从食物清单里去除。93%的食物过敏是由8种食物引起的,依次为鸡蛋、花生、牛奶、豆类、坚果、鱼类、贝壳类和谷物(小麦)。乳制品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如果你没有发现其他值得怀疑的食物,可以从乳制品开始。

连续两星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延长至3星期)不要让孩子吃你觉得可疑的食物,并记录下你的观察,看过敏症状会不会消失。如果没有观察到任何变化,就可以试试下一种可疑的过敏食物,直到清单上所有的食物你都试过。

Tips

一定要在没有外来因素干扰的时候进行消去法,比如要避免节日、生日时进行,这些节日宝宝很可能会吃一些平时不常吃的零食。春季或家里装修时也都不适合,因为花粉和装修所用的原材料也可能是过敏原。

第三步:验证发现

当找到孩子过敏的罪魁祸首时,为了确定症状的消失不是巧合,你可以再让孩子吃这样食物,看看过敏症状是否会再出现。记住,孩子现在有过敏反应,并不表示他一辈子都会对这种食物过敏。大多数食物过敏症状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消失。当你要让孩子再重新吃某些食物时,要用渐进、少量的方式,每3天或4天增加一点分量,看看过敏症状是否会再度出现。

 

过敏比较严重时怎么记录?

以上的逐一消去法,这是在宝宝过敏现象不严重的情况下使用,比如轻微的皮疹,没有其他不适。如果宝宝过敏情况比较严重,比如大面积红疹、腹泻等,那么你可以把前述8种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从孩子的饮食清单中同时除名,连续1个星期,或直到你看到症状改善为止(或许长达3星期)。接着每星期恢复一种食物,看看过敏症状是否会再度出现。如果出现,该项食物就得从孩子的饮食中除名至少4个月,然后再慢慢地从少量开始恢复。

 

食物过敏详细记录表

做好书面记录,有助于找出孩子过敏症状与每天吃的食物之间的关联。以下为一范例:

食物名称    牛奶

征兆与症状  湿疹加重,抓挠明显、腹泻、夜间容易醒

停食后结果  湿疹有所减轻、腹泻减轻、睡眠正常

 

记录时你要注意这些

1.要找出食物过敏的罪魁祸首,首先要详细记录单一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白、虾。合成食品比如奶油蛋糕等,可能含有好几种潜在过敏原,很难找出单一的元凶。但是不管孩子吃了什么,你都要记录下来,这样一来,当出现过敏时,你才知道这段时间孩子到底吃过什么食物。

2.把记录的重点放在最明显的症状上,比如红疹、排便习惯的改变(腹泻或便秘)、呼吸道症状。这些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停食过敏食物后,也是容易缓解的,有助于家长自行观察。当然,如果你的观察力足够好,还可以加上一些行为的征兆,如眼泪增多、容易发脾气、夜间容易醒来等,这些也可能是过敏的表现。

3.在结果栏写下停止吃该项食物后,过敏征兆与症状的变化。尽量客观。

 

上一篇:头胎剖,二胎只能剖?
下一篇:性早熟,很多食物被冤枉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