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19_48323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解辣有绝招

2017-04-19 17:03:00

吃辣的食物能刺激我们的口腔、肠胃,让人一边大喊“好辣”的同时一边却欲罢不能。但是,总有你觉得辣得受不了的时候。这时候,你知道解辣的方法有哪些吗?快学学下面的这些解辣妙招防身备用吧!

解辣有绝招

香辣的食物嗜好者众多,但对不嗜辣的人士来说,后遗症便是眼泪、鼻水直流,口唇肿胀。下列秘方可以有效帮你解辣。

1.以甜制辣

多吃甜的食物可以帮助解辣。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觉得太辣了,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来块凉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误嚼辣椒,最快速及时的解救方法是含一口砂糖,以甜制辣,便可立即消解口腔的灼热火熨感。

2.喝奶

吃辣后来一支雪糕或喝瓶乳酸牛奶,都能有效减辣。牛奶所含蛋白质与人体的很相似,可对受辣质灼伤的消化道上皮黏膜细胞起修复作用,并缓和感觉神经的受刺激程度。

3.吃醋

情侣间吃醋可能对感情毫无帮助,但吃辣时适量吃醋则绝对有助消除辣意。加少许酸醋于食物或汤内都可减低辣味,入口不见辛辣。此外,多吃白饭和蔬菜也有助中和食物的辣味。

4.切勿饮酒

很多人以为吃辣时喝啤酒,可减低食物的辛辣,其实并不正确。喝冰冻的酸梅汤其实更有效。

吃辣的食物能刺激我们的口腔、肠胃,让人一边大喊“好辣”的同时

一边却欲罢不能。但是,总有你觉得辣得受不了的时候。这时候,你知道解辣的方法有哪些吗?快学学下面的这些解辣妙招防身备用吧!解辣有绝招

此外,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

扩展阅读

切辣椒辣到手怎么办

辣椒中产生辣味的物质是一种统称为辣椒素的辣椒碱。切辣椒时,辣椒素沾在皮肤上,会使微血管扩张,导致皮肤发红、发热,并加速局部的代谢率。同时,还会刺激痛觉神经,这就是我们平时觉得烧手的原因。一般认为,这是由辣椒素使皮肤的神经末梢发生化学转化而导致的。辣椒碱可溶于乙醇及碱性水溶液中,但不溶于冷水。在工业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碱就是用食用酒精作为浸取剂的。因此,根据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采取涂抹酒精的办法溶解手上的辣椒碱。切辣椒后,可用酒精棉球单方向擦手,然后用清水洗手,再擦干,连擦3遍至症状缓解即可。

另外,还可用少量食醋洗手,这是因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碱中和。如果没有医用酒精也没有食醋,用热水洗手也不错,因为辣椒碱会在高温下产生刺激性蒸发,虽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上一篇:打造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抗癌力”
下一篇:性早熟、乳腺癌 与吃大豆无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