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4_49344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怎样自测“少肌症”

2017-05-24 17:23:00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会出现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的变化,实际上,这是一种综合性肌肉退行症状,国外称为肌肉衰减症,在我国通常叫少肌症。如果没有营养和运动干预,40岁以上的人每年肌肉丢失为0.5%1%,而30%60岁以上老人、50%80 岁以上老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少肌症。

少肌症危害身体

肌肉是人体进行各种活动的基础,肌肉的衰减必然影响到日常的各种活动。因此,患有少肌症的老年人站立困难,步履缓慢, 容易摔倒甚至骨折,促使骨质疏松、关节炎的发生,同时也是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重要原因。

肥胖者也可有少肌症

体型正常甚至肥胖的人就一定不会是少肌症吗?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人因为更为隐性的危害是肥胖型的少肌症,这种少肌症的表现是肌肉减少而脂肪增多,这样的老年人看上去不太消瘦,往往意识不到自身存在少肌症,对健康非常不利。

目前我国并没有标准的少肌症医学诊断指标,通常通过观察、测定身体蛋白质量、测试肌肉力量等来综合诊断。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自测是否肌肉衰减。

握力 准备一个握力计,测试时,受试者身体直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臂斜下垂,掌心向内,用最大力紧握内外握柄。记录握力计读数。

正常握力值范围(6584 岁):女性>20公斤;男性> 32公斤。

30秒坐站测试 准备一把42 厘米高的椅子,固定住椅子防止椅子滑动而摔倒,受试者坐在椅子上,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臂交叉放在肩上。测试计时开始后,受试者双脚发力站起,然后缓慢坐下,记录30秒内站起和坐下的重复次数。

正常范围(6584岁): 女性>11次;男性>12次。

观察步态 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常规步速小于0.8/秒,可判断有少肌症的征兆。

观察体重 65岁以上老人, 年体重下降5%,应注意少肌症发生的可能。

通过以上测试,如果发现有2项或以上测试值低于正常范围或者符合描述,则要引起注意,通过饮食营养和抗阻力训练,可减缓肌肉衰减的速度, 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上一篇:五心烦热指哪“五心”
下一篇:竞走和慢跑,哪个更减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