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79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痰和鼻涕你真的分得清么

2017-05-27 14:48:00

你有过这种体验吗?吐痰的时候吸一吸鼻 子,感觉鼻涕就和痰一起从口腔里被吐出来了;有时擤完鼻涕后,感觉嗓子口的痰 也一并被带走了。因此,很多人觉得鼻涕和痰傻傻分不清楚

痰和鼻涕同属于呼吸系统分泌的黏液。虽然组成成分相似,均以水分和糖蛋白为主,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分泌物,差别还是很大的。

痰是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肺部等) 分泌的、一般通过咳嗽排出体外的黏液。它的内部包含有外界入侵的灰尘等杂质,以及由于疾病而产生的坏死组织和细胞等。吐痰的时候,肺泡表面的分泌物包裹了上述杂质、坏死细胞,在呼吸道纤毛的向外推动作用下运动到咽喉,经由口腔被吐出去。痰的颜色、量、黏稠度及是否含有泡沫等都可以作为疾病的判断 依据,例如大叶性肺炎会有特别的铁锈色痰、 肺水肿则可能会出现粉红色泡沫痰等。

而鼻涕则是由鼻腔分泌的黏液,具有湿润 鼻腔的作用。正常情况下鼻涕量很少,一部分在鼻腔内风干,形成鼻涕痂(鼻屎);还有一部分会向口咽部移动,最终被吞咽到胃里——虽然听起来有点恶心,但其实这个现象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而且是无害的。感冒的时候,人 会产生大量的清水鼻涕,这在医学上叫做卡他症状,它是由于鼻黏膜水肿和炎症因 子刺激作用下,鼻腔分泌了大量液体。这时产生的鼻涕是清澈透明的。而如果发生鼻窦炎等疾病,鼻涕会包含细菌或坏死的免疫细胞等, 呈现黄色、黏稠状。

这两种黏液产生的部位不同,对疾病情况的反映也有差别,不可混淆。有些时候,鼻涕会经由口腔被吐出来,而如果恰好又是上述黄色黏稠的鼻涕,很有可能被误认为是痰—— 这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假痰。再次明确的是,即使鼻涕能从口腔中吐出来,它也还是鼻涕,不能与痰混为一谈。

 

上一篇:10个心脏警报信号
下一篇:你的睡姿对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