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4_55010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头发年龄的秘密不止变灰白

2017-08-14 10:12:00

  众所周知,人老后头发就会变得花白。但是,你知道头发其他的微小变化也会暴露我们的年龄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发学家伊恩·萨利斯就为我们揭秘了头发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变化。

  通常,人的头发有12万根左右。头发由蛋白质组成,平均每根头发能承重100克。虽然头皮上毛囊的数量一般不会变化,但是头发则会因为荷尔蒙、饮食习惯和年龄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青春期:发质油腻

  青春期荷尔蒙激增,人体发育迅速,头发增长的速度也是一生中最快的。与此同时,荷尔蒙激增也刺激了皮脂腺,促使它产生更多皮脂(一种胶状物质,可使皮肤保湿)。这些物质移动并覆盖在毛干上,这就是青少年头发油腻的“罪魁祸首”。

  伊恩表示,“经常洗头发,头发会变油腻,头皮会变干”纯属无稽之谈。在这一时期,青少年应按照自己所需确定洗头频次。

  20~30岁:染发热

  二十出头是头发长得最茂密的时期。这一时期,以下几种因素会影响头发的光泽。

  (1)缺乏维生素

  这一时期,女性节食或者月经过多会导致B族维生素流失,而B族维生素对毛发健康至关重要,比如缺铁就会使头发生长速度变慢。

  伊恩称:“头发不是人体中最重要的组织,如果当其他组织需要,维生素会首先从头发转移到其他有需要的组织或器官。因此,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头发总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2)频繁染发

  20~30岁的女性总喜欢染发,这是导致头发光泽流失的另一原因。伊恩解释道:“过氧化氢(漂白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十分干燥的物质,头皮表层的最大特征是覆盖着一层层像屋顶瓦砖般的细小毛鳞片,这些“瓦砖”一旦被打开就无法合上,所以染发会对头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温馨提示:像爱护裙子一样爱护你的头发吧,因为头发就是你最出彩的时尚标志。

  30~40岁:暴晒使头发变稀疏

  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不止会晒伤皮肤,也会损害头发。因为紫外线会破坏头发所包含的5种氨基酸(蛋白质的基本组成成分)。

  温馨提示:远离阳光,做好防晒。游泳时戴上泳帽,否则泳池累积的漂白剂(含铜、氯)会使头发褪色。

  50~70岁:脱发严重 头发变直

  年逾半百,女性开始经历更年期。脱发现象在更年期普遍存在。过了60岁,花甲老人会发现他们的卷发在这一阶段慢慢变直。伊恩表示,头发之所以卷曲,是由相邻的发丝塑造而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变少,发丝相隔渐远,卷发便会变直。

  温馨提示: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倾向于选择做法简单、易于咀嚼的食物。但是,老年人应保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比如鱼类、蛋类,以保持毛发健康。另外,激素替代疗法有助于抵制脱发。

上一篇:“棉花肉松”妖言惑众
下一篇:网传“食盐将灭种”说被证实是谣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