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6_62276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饮食不规律易长胃息肉

2017-10-26 13:45:00

  近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荧屏上热播,事业型女强人唐晶在香港体检时被确诊为胃息肉,后来进行了手术治疗。在生活中,不少人体检时会检查出胃里长有息肉,而胃息肉很可能促发胃癌,应引起大家的关注及重视。为防止胃息肉癌变,建议高危人群应坚持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及时发现息肉,及时切除干净。

  不良生活方式是祸根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胃息肉也悄悄地潜入我们的身体。剧中事业型女强人唐晶加班加点,自曝残羹冷饭更是家常便饭。而有研究表明,经常性地食用过冷或过热的食物会导致胃黏膜受到损害,可能会诱发胃息肉。另外,长期饮酒、爱吃烧烤、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都可能诱发胃息肉的发生。

  生长在胃内的息肉称之为胃息肉,是临床常见疾病,临床上绝大部分胃息肉是在内镜检查中偶然发现的。以下几类人群要警惕胃息肉的发生:有家族史的人群,家里有直系亲属是胃息肉患者的;长期喝浓茶烈酒、爱吃烧烤的人群;长期服用大量如阿司匹林等药物的老人等。

  胃息肉需积极治疗

  胃息肉早期症状不明显,一般是在胃镜检查时被发现的。如发生炎症感染时,会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也有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严重的患者会吐血和便血。所以患者一旦发现胃息肉应积极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胃里面有息肉,肠道也会有息肉,还有的患者肿瘤指标莫名升高,也可能是息肉作祟。胃息肉主要分为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胃息肉长得都很小,不到1厘米,如果大于1厘米,就要警惕。增生性息肉基本上属于良性病变,仅少数人一旦增生性息肉长大,可引起消化不良、腹痛不适等症状,还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甚至引发癌变。而腺瘤性息肉患者如果不注意科学饮食,不断加重胃肠负担,使息肉不停地生长,最容易癌变和出现消化道出血,使健康受到威胁。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如今,胃息肉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怎样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防止胃息肉的出现呢?饮食上应以吃易消化的软饭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尽量减少腌制食品的摄入;注意饮食规律,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咖啡、浓茶等。同时避免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的食物。

  胃息肉虽然不等同于胃癌,但是却很可能促发胃癌。但只要提高警惕,完全可以预防胃息肉的发生,即使发生了腺瘤性息肉也可避免其发生癌变。建议4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胃肠镜检查,一旦出现腹痛、腹部不适、恶心、黑便时,及时进行内镜检查,及时发现息肉,并立即采取果断措施,通过内镜将息肉切除干净,可有效防止息肉恶变。

上一篇:全国名老中医澄清让人头疼的中医传言
下一篇:血栓爱堵3条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