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2_62526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该不该穿袜子

2017-11-02 12:44:00

  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逐渐穿得清凉,脚也跟着清凉起来。很多老年人也“抛弃”了袜子,换上清凉的凉鞋。袜子对足部具有保护作用;另外,袜子还可以减轻鞋子对足部皮肤的摩擦,一定程度上减轻鸡眼、胼胝等因摩擦引起的皮肤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穿好袜子呢?

  好鞋还需好袜配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开始穿着凉鞋或拖鞋,为了方便或是美观,所以不穿袜子。但是,有穿袜子习惯的人却对这一行为提出了质疑,认为穿袜子对足部有保护作用,且还可以吸汗防脚臭。那么,夏季到底该不该穿袜子呢?对于夏季是否需要穿袜子,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穿袜子的初衷是保护足部,随着社会的进步,其保护作用逐渐减弱。对于夏季是否穿袜子,还是要根据情况而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鞋子的质地,如果鞋子是皮制的或质地偏硬,即使是凉鞋或拖鞋,也建议穿好袜子。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轻鞋子对足部的摩擦。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都有退行性骨关节病变,有腰痛、腿痛等症状,所以走路姿势会发生改变,脚部的受力部位也就随之改变,从而导致鸡眼、胼胝的发生。如果加之鞋子质地较硬,那么患病几率会大大增加。对于质地柔软的鞋子如雨布鞋,是否穿袜子可根据个人喜好。但同时提醒,不穿袜子要做好防蚊虫叮咬的工作。

  夏季选袜有讲究

  由所述可见,袜子在夏季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选购袜子呢?纯棉袜是首选。夏季选择袜子应该以轻薄、柔软、透气为主,材质以纯棉最佳。需要注意的是,选购袜子并不是棉含量越高越好,100%棉制的袜子易破、弹性差,所以市面上的棉袜通常会加入如氨纶、涤纶或锦纶等具有高强度、耐磨性的材料,使得袜子更加耐磨耐穿,增加了袜子的弹性。建议选购含棉量达70%至80%的袜子即可,此类袜子既吸汗透气又耐磨耐穿。

  选购时要试穿。选购袜子时,试穿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袜子的方法。如果穿上去感觉不适,如双脚有紧绷、刺痒、明显勒痕等,说明袜子不合适,也可能是袜子比较劣质。劣质的袜子在水洗后会变形,纤维结团,导致各个部位不均匀,不仅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可能还会增加脚部的摩擦。

  松紧要适宜。如果穿着舒适,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如袜口和袜筒要松紧合适,袜底要松,袜后跟大,袜表面光滑。袜口过紧可能会影响足部血液循环,对皮肤不好,太松则可能不跟脚,影响舒适感。

  提到袜子,就不得不提脚气。要知道,穿袜子习惯不当也可能引来脚气。首先,袜子要晒干后穿着。最近雨水充裕,袜子的更换也比较频繁,有些人在袜子未完全晒干前就穿,此时很容易引来脚气。

  除此以外,袜子清洁也要注意。如果已患有脚气,袜子要单独清洗。有些患有脚气的人将袜子与内裤一起丢进洗衣机清洗,可能导致股癣,即大腿内侧出现红斑、瘙痒。

上一篇:装修太白易诱发白内障
下一篇:糖友伤口为何不易愈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