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4_6530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自测健忘与痴呆

2017-12-04 15:06:00

  很是多人都认为,年纪大了健忘很正常的现象,然而,一些老年疾病的早期表现就是以记忆力衰退为“幌子”,如老年痴呆便是一种。据统计,老年痴呆的患者逐年增加,6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在3%~7%左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表示,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的常见症状,中老年人要注意鉴别正常的健忘和痴呆。另外,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也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帮助改善记忆。 

  5要点,区别健忘和痴呆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忘了”成为许多老年人甚至是青年人的口头禅。高聪表示,人的记忆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减退,一般到50岁后衰退明显。正常的记忆力衰退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记忆速度减缓,如记住一件事情需要更长时间;注意力“专一”,只能集中在少数事情上;常常忘掉一些事情的细节,但经过提醒后可以回想起来。

  “正常的记忆力衰退属于生理性记忆力减退,是正常现象,不给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如果是现发展较快的记忆力障碍,就要警惕是老年痴呆的表现。”高聪表示,如果出现以下5个方面的表现,就要警惕是病理性的恶性遗忘,需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

  遗忘性质:健忘只是部分遗忘,而痴呆是全部遗忘,即使经过提醒也回想不起来。

  认知能力:健忘只是记忆力减退,而认知能力健全,但痴呆患者会出现认知能力障碍,如不认识家人或回家的路等。

  情绪变化:普通的健忘者会为自己记忆力差而担忧,而痴呆患者不会意识到问题,情感变得冷漠。思维改变:健忘老人会让家人提醒或自备备忘录,而痴呆患者思维迟钝,整个脑功能全面减退。

  对疾病的态度:健忘老人想方设法提高记忆力,而痴呆患者没有治疗要求。

  不良习惯易致记忆丢失

  记忆力虽然会正常衰退,但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加速记忆的衰退,让健忘来得更早。因此,要保护我们的记忆力不受损害,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这些记忆力的“杀手”,如压力过大和不良情绪、睡眠不足、烟酒过量、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缺乏社交、不重视健康体检等。

  高聪提醒,如今电子产品多,如果我们过度依赖电子产品,也会弱化我们开发记忆力和运用记忆的能力,从而导致思维迟钝、健忘。另外,一些老人习惯依赖老伴或子女为其解决生活大小事,这种过度依赖别人的习惯,也会让大脑得不到锻炼,久而久之也会加速记忆力的衰退。

  微笑、睡好觉,助你“锁住”记忆

  高聪表示,记忆力的下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严重,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帮助改善记忆,预防痴呆的发生。

  均衡饮食

  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含胆碱丰富的食物可改善记忆,如牛奶、鸡蛋、橘子、菠菜、坚果、玉米、巧克力等。

  有氧运动延缓记忆减退

  运动能改善我们的认知能力,增强记忆。老年人每天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跳舞等,能刺激大脑神经细胞,改善记忆。

  经常微笑

  研究表明,笑声可以提高人的记忆力,而且当人处于大笑状态时,会更容易记住一些事情。因此,老年人不妨多开怀大笑,让自己开心之余又能增强记忆力。

  睡个好觉

  高聪指出,许多痴呆患者的早期表现为晚上睡不好,白天嗜睡。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或睡眠不规律,也会让记忆流失。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正常的睡眠规律,如果总是失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少量安眠药助眠。

  按摩头皮

  将左手或右手的五指伸开,用手指腹在头皮上轻轻按摩,先前后方向再左右方向,最后转圈,每次5~10分钟即可,可早晚各1次。

  保持学习习惯

  老年人可以多阅读、写字或绘画,在学习中通过自己的脑、手、耳、口并用进行知识记忆时,记忆效率高,有助于改善记忆。

  表现不仅是记忆差

  高聪提醒,老年痴呆的表现不仅仅只是记忆力减退,还会伴有失语、失用、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异常,如日常生活能力减退、语言障碍、时间和空间定向力障碍、智力改变、判断力及理解能力下降等,当老年人出现以上的表现时,往往是痴呆发展到中期或晚期了。因此,老年人出现记忆障碍时,一定要注意排除老年痴呆,特别是有痴呆家族史的老年人,建议到神经内科就诊。

上一篇:《那年花开月正圆》火了这味中药
下一篇:最健康的一天是什么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