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5_6540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止咳中成药,两种别混用

2017-12-05 15:20:00

  止是咳宝片、急支糖浆、川贝枇杷露等都人们比较熟悉的止咳中成药。据笔者粗略统计,目前药品市场销售的止咳中成药有100余种,而且很多都兼有止咳和平喘两种功效。一些患者咳嗽时,容易糖浆、颗粒多管齐下,无形中让止咳药中的相似成分叠加,增加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很多中成药名字不同,但具体成分是在同一个组方的基础上加减而来的。

  “川贝枇杷”制剂

  如川贝枇杷膏与川贝枇杷颗粒、糖浆的组方均为川贝母流浸膏、桔梗流浸膏、枇杷叶提取液、薄荷脑和杏仁香精。川贝枇杷露的组方与之略有差异,但功用基本一致,均可清肺止咳,用于风热犯肺、痰热内阻所致的咳嗽频剧、声音嘶哑、痰较黏稠或色黄、咽喉肿痛、胸闷胀痛等表证。

  蛇胆川贝枇杷膏的组方为蛇胆汁、枇杷叶、川贝母、半夏、桔梗、薄荷脑,能够清肺止咳、祛痰定喘,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咳嗽痰多、胸闷气促等症。

  蜜炼川贝枇杷膏的药物组成为枇杷叶、水半夏、川贝母、陈皮、杏仁、款冬花、北沙参、五味子、薄荷脑、桔梗,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要用于肺燥咳嗽,见痰黄而黏、胸闷、咽喉疼痛,属于润肺止咳、燥热咳嗽的常用制剂。

  也就是说,几种“川贝枇杷”类制剂均可用于同一种证型的咳嗽。

  “麻杏”制剂

  麻杏止咳糖浆和麻杏止咳片的处方组成均源自东汉名医张仲景所创的麻杏甘石汤,由麻黄、杏仁、甘草、石膏4种药物组成,功效也一样,均具有辛凉宣肺、平喘止咳的作用,主要用于外有寒束、内有痰热所致的发热、咳嗽、气急、鼻煽、口渴、有汗或无汗等表证。方中麻黄宣肺平喘、解表散邪;石膏清解肺胃热邪;杏仁降肺气而止咳喘;甘草既为佐治又以调和药性。

  “蛇胆川贝”制剂

  三蛇胆川贝糖浆、蛇胆川贝散、牛黄蛇胆川贝散等,均为蛇胆类制剂,有清热止咳作用,可同用于痰热咳嗽,但其药物组成和作用重点各有差异。

  为合理使用止咳中成药,我觉得有两点需要强调一下:1.必须在医师指导下对证选药,不要道听途说,或受虚假广告的影响。连续用药3日未见起效时,必须去医院诊治。2.在拟定治疗期间内尽量做到只用一种药,即使功效基本相同的药物,也不可随意叠加应用,要更改药物或联合使用其他药物时,必须征求医师的意见。

上一篇:吃撑了山楂来消食?不管用
下一篇:《那年花开月正圆》火了这味中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