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8_66411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经常腹胀或是疾病先兆

2017-12-18 17:51:00

  一都日三餐对于任何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不过,一顿美食之后,有的人酣畅淋漓,幸福感十足;有的人却并不那么舒服,甚至会出现腹胀等难受感觉。偶尔的腹胀可能是由于吃得太饱或者是吃得太急造成的,但如果经常出现腹胀的情况,则有可能是疾病的先兆。

  消化道疾病是首要筛查目标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冯常炜主任医师介绍,多种疾病都可能出现腹胀尤其是饭后腹胀的症状。

  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中老年人要考虑到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进食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则往往提示患者可能有食管炎食管憩室或食管早期癌。

  若是饭后出现反酸、烧心、嗳气、胸骨后痛,要考虑胃食管反流病;至于饭后上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且症状持续多年,则可能是胃溃疡。

  如果常在饭后2小时胃痛,或半夜痛醒,进食后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可能有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如果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尔会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史近期才发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考虑有可能为胃癌。

  并非消化道疾病的“专利”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卵巢病等,也可能表现为腹胀症状。

  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右心衰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腹胀的症状,是因为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淤血,由此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

  糖尿病往往可以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胃肠受植物神经支配,植物神经紊乱会继发胃肠道激素调节失衡,引起胃排空延迟,于是食物滞留于胃内而出现呕吐、腹胀等症状。

  而对于女性患者而言,卵巢疾病如卵巢癌等,也可能出现腹胀等症状。这是因为,卵巢肿瘤使周围局部组织受到压迫、黏连、牵拉,进一步影响肠道,导致肠黏连甚至梗阻等消化系统症状。

  总之,腹胀可能是很多重大疾病的先兆,专家建议,如果长期出现腹胀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上一篇:慢性病为何会“传染”一家人
下一篇:人到中年,五不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