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1_66695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1只温度计可污染36万吨地下水

2017-12-21 15:28:00

  汞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银,也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金属。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到的很多物品都含有汞,如体温表、血压计,灯管、紫外线灯等物品,部分中药亦含有汞的化合物。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宋玉果介绍,汞主要有3个特性:第一,在常温下,液态汞极容易挥发从而经呼吸道吸入引起毒性;第二,汞不能被分解,可通过生物链转移,最终进入人体引起毒性;第三,汞的半衰期较长,在人体存留的时间长,体内长期蓄积引起汞中毒。

  引起汞中毒的途径一般是通过呼吸道或者皮肤黏膜等进入人体。宋玉果介绍,常温下,水银泄露在地面即可挥发,人处在含汞的环境中,吸入的水银气体75%以上会通过呼吸道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及全身多器官,造成汞中毒。

  短期内人体吸入大量含汞的气体,会引起急性汞中毒,出现咳嗽、咳痰、发烧、皮疹,还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甚至肾脏的病变,例如肾炎。因为儿童比较敏感,急性汞中毒的时候会出现与成年人不同的一些中毒症状,如晕厥、昏迷、抽搐,甚至血压升高等症状。长时间的接触汞或者汞的化合物引起慢性汞中毒,导致神经系统损伤、骨骼肌肉的损伤以及肾脏等全身多脏器的损伤,表现为头晕、乏力、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失眠、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或者双手颤动,全身多部位肌肉颤动、四肢关节疼痛、血尿、蛋白尿、女性月经异常等。

  汞除了伤身还会污染环境。据《人民日报》报道,1只水银温度计里的水银可污染36万吨地下水。工业企业不规范的排污或者违规使用水银提炼重金属,就会把汞排放到空气或者水中,造成对环境的污染,最后会危害到人类的健康。宋玉果说:“水俣病就是这样形成的,当时人们吃了被有机汞污染河水中的鱼,引起了甲基汞为主的汞中毒,产生以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的疾病,是一种严重的有机汞中毒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宋玉果提醒,如果不小心弄破体温计、血压计等,导致水银泄露在地面。首先要用硬纸壳把水银收集到瓶子里,深埋或者交给环保部门。然后用硫磺粉末研磨污染的地面,然后清理地面,并及时打开窗户保持通风换气。处理时要注意戴手套和口罩,防止接触到汞或者吸入含汞的气体。

  另外,女性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和使用不合格的中药也可能导致汞中毒。如果被查出肾炎,平时有接触汞的经历,应想到可能是汞中毒,经积极治疗汞中毒后,相应的肾炎可自然好转及痊愈。

上一篇:吃肉会让全球变暖
下一篇:秋天情绪低落 可能缺营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