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2_66826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寿,不光是身体的事

2017-12-22 17:50:00

  新加坡是世界上老化最快的国家之一,据估计2030年5个新加坡人中就将有1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要如何享受晚年,丰富和活跃老年精神文化生活?

  67岁的邓凯退休后当上兼职乐龄导师,他认为要成功步上“长寿之路”,两个重要条件是健康和经济能力。维持身心健康,生活方式是重要手段;在经济上,如果没有准备好,就必须管理好。

  “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欲。”邓凯再过几年才步入从心之年,但他认为现在他能随心所欲,享受生活,已感到非常满足。要过这样的生活,不一定要有丰厚的收入或储蓄,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身体,以及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人生在于知足

  邓凯说,身边的乐龄人士常把“人老了不中用”、“能死不能病”、“儿女不理解”等悲观负面的话挂在嘴边,说得像是这样悲惨的生活是老年人的必经阶段一样。

  他说:“我们在某些方面确实输给年轻人,因为他们精力旺盛。但我们还是有优势的,必须从自己的长处来看,这样才能增强自信。如果没信心,我们怎么说服雇主聘请我们?”

  他也说,缺乏经济能力的乐龄人士更需要积极做运动,有了健康的体魄,可以避免生病,减少医疗开支,大大减轻生活负担。

  除了工作场所,邓凯最常到的地方就是麦里芝蓄水池和东海岸公园。每星期至少3天运动,是邓凯保持身心健康、积极抗老的方法之一。公园也是孩子们玩乐的地方,邓凯也常带儿孙们到那里共享天伦。

  “人生能有这样的晚年夫复何求?人生不在乎你拥有多少,而是看你懂不懂得知足。”

  健康和经济能力

  十多年前,邓凯在一家贸易公司从事期货、黄金买卖。退休后,他十分抗拒无所事事的日子,于是开始进修和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目前,他是一名兼职乐龄导师,经常受邀到医院、乐龄中心、企业、安老院等开办培训课程,宣导退休生活应有的正确观念、保健知识等,并辅导有需要的年长者。

  邓凯认为,要成功步上“长寿之路”,两个重要条件是健康和经济能力,维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重要手段。他在课堂上向年长者讲解,随着老化,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应多摄取哪些营养,如何调整心态等。

  来上课的不只是年长者,当中不乏50多岁的中年人士,他们希望在步入乐龄前提早做好准备。他说,不少年长者退休前准备不足,结果到老年时,不管是在身心上,还是财务上,都束手无策。

  在经济上,如果没有准备好,就必须管理好。他举例说,身边有不少朋友退休后开始投资股票,有些做小生意,但由于缺乏经验和知识,结果赔上老本。“他们已经没工作,钱亏掉了就很难再赚回来。所以要量力而为,能输得起才做。”

  常言道:“养儿防老,儿女多老来不愁吃”,邓凯却认为,在当今社会,这句话未必合时宜。生活费涨了再涨,儿女自己家庭负担大,父母的医疗开支令他们雪上加霜。他说:“开支多少取决于病情的严重性,但这是长期性的,长久下去,再大的爱心也会被冲淡。”

  他认为,自己必须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儿女给的钱只能算是额外的,不能说他们不给钱就等于不孝顺。

  生活一定要充实

  过去一年来,邓凯探访不少乐龄中心,接触不少不同阶层的年长者,聆听这些年龄相近的人诉说他们的故事,他感同身受。

  邓凯是家中唯一儿子,母亲中风13年后去世,医疗开支负担都落到他的肩上,这些年来母亲的病花了他30多万元,平均每月1500元,日子虽苦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撑下去。

  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邓凯退休后加入社区义务工作,同时先后进修心理学和辅导相关学位,以便更全面的帮助有需要人士。

  谈到去年的收获,他表示很 满 足 。 记 者 问 他 今 年 的 计划,他说,保持健康是主要计划,享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也很重要。

  他说:“我不求太多,生活可以很平淡,但一定要充实。”和邓凯谈话能直接感受到他无穷的正能量,他从不觉得人老了就不中用,他要活得充实,能发挥长处,帮助人能令自己开心,所以过得自在。

  对邓凯来说,帮助人成了他晚年最愉快的工作,也是他人生中最灿烂的岁月。

上一篇:数数外国的天价蔬果
下一篇:吃肉会让全球变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