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8_67991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调补肺脾肾,慢阻肺安心过冬

2018-01-08 21:52:00

  对是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冬季一个危险的季节,在规范治疗的同时,更是离不开食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夏鑫华教授指出,慢阻肺患者在冬季咳、喘、痰加重的同时,还会出现便秘、营养不良等消化道问题,此时通过合适的食疗补益身体可有效缓解症状,减少复发,减轻患者的痛苦。

  发时治肺 平时治肾

  夏鑫华介绍,从中医角度分析,慢阻肺患者多感到易疲劳、气短、易出汗、稍稍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等,是典型的肺肾脾虚体质,在饮食调补上就要从“肺、肾、脾”3个方面出发。

  专家指出,肺肾脾的调补并非同时进行,各个脏器的调补时机非常重要。通常遵循“发时治肺、平时治肾”的原则,即有症状时调补肺,没有症状时调补肾。

  当患者有咳嗽、咯痰、气喘症状时,多会用平喘止咳的药物进行食疗,如南杏北杏、川贝、陈皮等,有清热、理气、化痰、止咳的作用。此外,慢阻肺患者在冬季还可以吃些鳄鱼肉,鳄鱼补肺的同时也可平喘止咳,用来煲汤对于缓解慢阻肺患者的不适症状非常有益。

  在稳定期,慢阻肺患者的食疗可更侧重于补肾。夏鑫华指出,肾主纳气,补肾可调节呼吸的深度和质量,可缓解气促症状。且慢阻肺患者常会肾虚,即感到腰酸、疲劳、怕冷、四肢冰冷等,所以慢阻肺患者在冬季补肾非常必要。专家建议,慢阻肺患者在平时可多吃些冬虫夏草、核桃、蛤蚧等益肾纳气的食物。其中核桃还能够缓解便秘,慢阻肺患者平时可作零食。

  此外,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补脾对肺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对于有消化功能减退,如伴有消瘦、食欲下降、营养不良、拉肚子或便秘等消化症状的慢阻肺患者,保护脾胃对肺有很好促进作用。患者在平时可多用北芪、五指毛桃、党参、人参等煲汤。

  治疗期间不要进补

  由于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尤其慢阻肺患者在冬季咳、喘、气促症状易加重,所以很多患者会在此时进补。但夏鑫华指出,慢阻肺急性发作时不建议进补,尤其是在接受治疗的期间,食疗进补可能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由于慢阻肺患者在冬季急性发作的几率较高,所以咳痰、气喘加重时,所有补益作用的食疗应立即停止。在接受治疗期间,食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此才能更好地起到缓解病情、减少复发的作用。

上一篇:吃鱼的4大常见误区
下一篇:烤红薯是健康食品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