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6_68618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护好身上“4根”,延年益寿

2018-01-16 13:05:00

  中窍医认为,人有“4根”,即“鼻为苗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耳为神机之根,脚为精气之根”。老年人养护好身上的“4根”,有助延年益寿。在冬季来临之际,老年人该怎样护好“4根”呢?

  护苗窍,防流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孙志佳表示,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开窍于鼻”,当自然界的清气从鼻吸入肺部,并与人体内的正气相结合,可形成宗气。因此,鼻为苗窍之根,人体的宗气充足与否,与鼻的畅通情况有很大关系。

  近段时间,气温不断下降,空气质量不理想,患有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基础病的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孙志佳提醒,这类人群应积极提高身体素质,按时作息,及时增减衣物。同时,应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以免外界的“浊气”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护宗气,勤扩胸

  宗气在人体内形成后,主要储藏于胸中,并贯注于心肺之脉。若宗气不足,老人可出现气短、呼吸急促、心脏搏动无力等症。

  针对这种情况,老人在日常可多做扩胸运动,养护宗气之根,以增加宗气的储藏空间。孙志佳认为,进行扩胸运动可以缓解肺部因长时间伏案而造成的压抑感,增强心肺功能,防止宗气不足的发生。老人每天坚持扩胸10~20分钟,可调整胸背肌力平衡,防止胸椎单向侧弯。同时,又能提高心肺供应血氧的能力,从而提高心肺功能。

  护神机,摩耳轮

  人的耳朵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穴位,全身脏腑在这里都有特定的反射点。当身体发生病变时,耳朵就会出现疼痛、变色等反应,为“神机之根”。

  孙志佳介绍,使用手摩耳轮法,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有健脑、强肾、聪耳、明目之功,可防治尿频、腰腿痛等病症,达到养护神机的功效。

  护精气,重保暖

  之所以说“脚为精气之根”,是因为脚是人体精气的凝聚点。如果老人的精气不足,难以充养双腿,则会表现为腰膝酸软、精神不济等。

  孙志佳认为,入冬后,夜晚的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老人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凉气侵入体内。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脚部的保暖,以防“寒从足生”。“寒露不露脚”,正是这个道理。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再加上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非常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

  “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老人还要养成在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孙志佳说,“热水能够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的血供情况,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以消除一天的疲劳。同时,还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抵抗力。”

上一篇:气血不足8大表现
下一篇:喝茶养生学问多 看看中医“三张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