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7_68736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天麻是“头晕神药”?

2018-01-17 18:12:00

  冬天很多人的偏头疼、头晕就容易发作,好多人开始做天麻炖大鱼头,“驱风嘛”。

  慢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表示,虽然天麻被誉为“定风神箭”“定风草”,熄风止痉一流,但并不是所有头晕都宜用天麻,不对症服用,不仅效果差,久服还可能伤阴,甚至变生怪异证候。

  中医认为,天麻药味属于甘辛、性微温,归肝经,有熄风止痉、平潜肝阳的功效,最适合用于肝阳上亢型头晕。哪些是肝阳上亢型头晕?该证表现为视物旋转、口苦、面红、性格急躁者。

  《本草正义》有云:天麻之质厚重坚实,而明净光润,富于汁液,故能平静镇定,养液以息内风,故有定风草之名。元代著名医学家罗天益有云:“眼黑头眩,虚风内作,非天麻不能治。天麻乃定风草,故为治风之神药。”

  不止中医药理论推崇天麻熄风,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天麻富含天麻素、天麻多糖等成分,有镇静、抗惊厥、保护脑神经、改善记忆力等功效,现时已根据其化学成分与疗效开发出不少天麻类制剂,例如天麻素注射液、天麻素胶囊等,用于多种脑部疾病的治疗,效果不错。

  不过,只要偏头疼、头晕就用天麻,那就大错特错。

  黄汉超特别提醒,并非所有头晕的病人都适合用天麻!气滞血淤所致的头晕,或是气血两虚所致的头晕,如果服用天麻会效果不佳。

  如何能知自己是否气滞血淤或者气血两虚?他建议,跑一趟医院,请中医师帮忙辩证。

  “最令人担心的是,如果一味笃信天麻乃‘头晕圣药’的说法,久服不歇,真的会化燥伤阴,变生怪证。”黄汉超说。

上一篇:冬季用得上的小药方
下一篇:气血不足8大表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