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9_6890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

2018-01-19 13:25:00

  胆质固醇和甘油三酯是血液中主要的脂类物,以和载脂蛋白结合形成复合物的形式存在。所以高脂血症(现称血脂异常)又称为高脂蛋白血症,可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后者是指血液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均增高。临床上血脂检测的基本项目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或总胆固醇升高为特点的高胆固醇血症,是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在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现已明确,降低胆固醇可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及死亡危险。而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升高也存在一定的关联,其轻至中度升高通常反映脂蛋白残粒增多,可能由此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当重度升高时,常可伴发急性胰腺炎。

  影响胆固醇水平的主要因素有:1.年龄与性别。常随年龄而上升,但70岁后不再上升甚或有所下降,中青年女性低于男性,女性绝经后其水平较同年龄男性高。2.饮食习惯。长期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摄入可使其升高。3.遗传因素。与脂蛋白代谢相关的酶或受体基因发生突变,是引起胆固醇显著升高的主要原因。应当指出,总胆固醇对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评估和预测价值不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后者是更精准的指标。

  甘油三酯水平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与种族、年龄、性别以及生活习惯(如饮食、运动等)有关。与胆固醇比较,甘油三酯水平受饮食等生活方式影响更大,是热量过剩的标志,也是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

  调节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措施,包括控制饮食、减轻体重、加强锻炼、戒烟限酒等。胆固醇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就可稳定、延缓或消退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并能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发生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首要的干预靶点,应强调他汀类药物的作用。而对于高甘油三酯的药物治疗,更强调首先应用前面述及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如仅轻、中度升高,依然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为主要目标。对于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应首先考虑使用主要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如贝特类、高纯度鱼油制剂或烟酸,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上一篇:三成多肝病 初期误当胃病治
下一篇:细数关于人参的误区,你中招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