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6_6945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小习惯也能乱心跳

2018-01-26 20:24:00

  心脏跳动都有一定的规律,其正常的跳动能为人体的各个器官提供氧气与营养。如果心脏出现了不规则的跳动(心律失常),不但会损伤心脏功能,还会影响到其他脏器的供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教授钟赟表示,心律失常尤其是心动过速,基本都是在有心脏疾病的基础上,碰上一些常见的诱因而发作。因此,要防治心律失常,不但要避开诱发因素,更关键的是要找出导致心律失常的疾病。

  动态心电图可发现心律失常钟赟介绍,正常的心率一般在60~100次/分。心跳低于50次/分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缓常见于老年人,是由于功能退化所致,也可能是因为心脏缺血影响了心脏电活动的传递。心跳超过100次/分则称为心动过速。

  心动过速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是正常生理情况下的心动过速,如运动后的心动过速;另外就是疾病所致的心动过速,如房颤、室速、室上速、早搏等。

  “感觉不舒服的心律失常,大部分是心跳快的心律失常。心动过速的发生,都是在有疾病的基础上,在一些诱因的激发下才发生的。因此,发生了心律失常,最好在有症状的时候到医院做一个心电图,如果来不及可以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对发现背后的疾病意义更大。”钟赟表示。

  吃不对,心乱跳

  60岁的赵叔在近一段时间来,经历了好几次“怦然心动”,每次都是在吃饭期间。赵叔就医后,经过检查和医生的问诊,发现导致赵叔心律失常的原因和他吃饭的不良习惯有关。原来,赵叔在吃饭时不仅狼吞虎咽,还喜欢吃得过饱,每次都在吃不动的情况下才离开餐桌。

  钟赟解释,饮食不当导致心律失常是比较常见的诱因。因食道与左房室靠在一起,如果食物太硬就会刺激到左房室而诱发心律失常;其次,如果有反流性食管炎,也会间接导致心律失常。另外,吃太饱就会加重心脏的负荷,造成心律失常的发生。

  除了吃太快或太饱外,吃辛辣食物也会诱发心律失常,因为辛辣物品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刺激而造成心跳增快。另外,喝咖啡、浓茶、烈酒等都会引起人体神经过度兴奋,一旦超过人体的调节功能,会诱发心律失常。

  睡不好,心慌慌

  除了饮食外,睡眠与心律失常的关系也很密切。钟赟表示,如果常常处于劳累、作息不好的情况下,心律失常的发生几率也大大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不好的体位也会诱发心律失常,因而,睡眠时的睡姿也很重要。俯卧是最不建议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建议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减少心脏负荷,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对因治疗不“心慌”

  生活中只要稍不注意,就会让心律失常有机可乘。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呢?对此,钟赟给出以下建议。

  慎吃胀气食物,多吃含钾水果。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应避免喝咖啡、浓茶、烈酒。还要慎食胀气的食物,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另外,可以多吃一些含钾食物,如橘子、香蕉等。

  秋冬季要注意保暖。降温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得血压升高而诱发心律失常。因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秋冬季节尤需注意保暖。

  如果是房颤,要注意控制好“三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倍他乐克等控制心率的药物;如果是没有心脏病基础的心动过速,可以通过刺激迷走神经来缓解,如憋气、抠喉咙等;如果有基础心脏病发生了心动过速,情况一般比较危险,应及时就医处理。

上一篇:糖友饮食要五颜六色
下一篇:腰椎管狭窄症为何久治未好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