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2_70619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新的一年,划划养生重点

2018-02-12 21:37:00

  新的一年,您是否已经开始着手制定2018年全年计划?这其中包括养生计划吗?我们集众多名医之言,特别奉上一份养生月历,根据时节和气候变化,帮助您抓住每个月的重点,守护您和全家人的健康。

  一月:

  风萧萧兮流感传,做到“三勤”人不慌

  天寒,加上气候变化,人很容易招上流感。广东省疾控专家何剑锋说,预防流感最佳的办法就是做好“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出门时双手要尽量减少接触眼、鼻及口。外出注意做好背部和足部的保暖,有汗及时擦干净,预防寒邪入侵。

  在流感爆发的季节,可以用木棉花、扁豆花、菊花、苡仁等与猪肉、鸡肉煲汤预防流感,或者用苍术(每次20~30克)燃烧熏居室。

  二月:

  寒冷召回倒春寒,“冲”味食物帮大忙

  这时天气乍暖还寒,“倒春寒”常让人措手不及。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知名心血管专家王清海认为,此时下肢的保暖非常重要,春捂穿衣讲究“下厚上薄”,若要外出锻炼最好做到“必待日光”。在饮食上不妨适当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儿“冲”的食物,帮着疏风散寒。

  三月:

  春雨绵绵惹人倦,内外祛湿解春困

  三月空气潮湿黏腻,让人感觉手脚困重。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专家林嬿钊说,赶走春困,内外湿气都要祛除。首先,室内保持干爽,防外湿。同时用饮食调理祛内湿,推荐喝点薄荷冰糖茶,取薄荷叶5~10片,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加盖15~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候温时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蜂蜜等。

  四月:

  人间最美四月天,一杯花茶最养人

  到了四月,百花怒放固然惹人喜爱,但冷暖不均的气候会给人带来肝气郁结、消化不良等烦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说,这时用月季花1.5~4.5克、益母草9克,水煎服,可疏肝解郁。用茉莉花干品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开水冲泡4分钟当茶喝,能暖胃促消化。

  五月:

  一年最怕毒五月,驱毒逐疫最当先

  五月蚊虫、细菌等大量滋生,腹泻、湿疹等疾病高发,养生应注重驱毒逐疫。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郭红建议,可备点艾草和菖蒲,取适量煎水20~30分钟,熏洗全身10~15分钟,可以预防湿疹等皮肤病;用藿香(10~15克)煎水当茶喝,可以预防腹泻。这时,多吃点匏瓜(葫芦),能利水消肿,提高抗病毒能力。用匏瓜30克、鲫鱼60~125克,炖煮成汤喝下,可以治疗脚气和水肿。

  六月:

  小荷露角夜闻蝉,吃苦补钾人不烦

  俗话说“六月债,还得快”,一旦此时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很多疾病就会很快发作。这时养生重点有六字箴言——护心、吃瓜、补钾。天开始变热,可以含片西洋参,或喝点大枣小米粥养护心脏,另外要多吃点海产品、牛肉、小白菜、油菜、香蕉等含钾丰富的食物,来补充被汗液带走的钾。当季菜丝瓜则有很好的化痰止泻功效,是不错的养生菜。

  七月:

  七月无风火炙天,防暑保健重在“清”

  七月迎来炎夏,养生重在一个“清”字,即在注重饮食“清洁”、机体“清热”的前提下,进行“清补”。

  “清热”最好喝粥,如苦瓜菊花粥,用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熬粥;再如薏米小豆粥,用薏米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熬粥。

  “清补”首先要祛湿。可以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伤及肠胃道功能。像山药、莲藕等,都是进补的佳品。

  八月:

  桂香月明湖水平,养生六怕记分明

  郭红总结了“八月六怕法”——喝水最怕快,最好少量多次;眼睛最怕晒,除戴太阳镜外,可多吃点养眼的食物,如胡萝卜、红枣等;晨练最怕早,一般晨练时间不宜早于6点;家里最怕灰,应增加清洁的次数,两三天打扫一次;肠胃最怕凉,少吃太凉的东西,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颈椎最怕吹,不能对着空调吹。

  九月:

  白露秋分夜渐寒,阴阳平衡人安康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高气爽,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等症状。北京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国玮推荐,梨子粥是此时的养生佳品,取梨2个、粳米100克,将梨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煮粥。

  十月:

  秋高露寒清霜重,降火静心勤运动

  王清海说,这时要注重降火静心勤运动。当月的养生菜非芹菜莫属。例如取鲜芹菜根60克,大枣30克,加水适量煎汤,每日2次,连服15日为一疗程,有助改善血脂异常。吃芹菜拌鲜笋可改善便秘,用芹菜100克,洗净切段,用开水略焯,取鲜竹笋100克,煮熟切片,加盐、香油调味拌匀即成。

  十一月:

  庭前木叶半青黄,食疗补气动补阳

  立冬一过,万物收藏,人也要补气养阳。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建议,饮食上多吃些补益脾肺之气的食物,如糯米、南瓜、板栗、蘑菇、大枣等,煲汤宜选用黄芪、党参、太子参、白术等来固表。爱喝茶的人,此时可用黄芪15克、防风10克、红枣去核三四枚,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代茶饮。另外,要多晒太阳。

  十二月:

  日短夜寒天欲雪,安全过冬有口诀

  此时心脑血管病多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周迎春推荐了安全过冬的口诀。起居:早睡晚起勤喝水,越冷越要多喝水。饮食:掌握三多原则。多吃白色食物降火,如白萝卜、白菜;多吃牛、羊肉御寒;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如豆制品、鱼虾肉等。防病:消脂降压护心脑。此时是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时期,要做好日常预防,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疾病的人,可取山楂、决明子、荷叶、菊花、绞股蓝各5克,冲泡代茶饮。

上一篇:新年伊始,送自己10件健康礼物
下一篇:睡前这样做,助眠又排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