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8_71300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管住嘴避开七大误区

2018-02-28 18:42:00

  近了,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了全球第八版糖尿病地图。数据显示,全球糖尿病成人患者达4.25亿,中国患病人数达1.14亿,糖尿病负担最重。糖友们为了控糖降糖想尽一切办法,难免走入误区,现总结出七大常见误区,希望对糖友们有指导意义。

  误区一:吃得较少便可降糖

  解析:少吃饭不仅易导致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还会发生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不仅如此,由于热量摄入不足,还会造成脂肪和蛋白质的过度分解,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另外,饥饿时脂肪与蛋白质分解产生的大量代谢产物需要肝脏的分解和肾脏的排泄,久而久之,可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

  误区二: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解析:面粉、大米、小米和玉米含糖量非常接近。但小米和玉米富含膳食纤维,能减缓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此外,粗加工面粉,其血糖生成指数也较低。血糖居高不下的病友,用粗粮代替细粮是可取的。但如果不加限制,同样会导致总热量的摄入超标,影响血糖。最好是粗粮占到主食总量的1/3。

  误区三:用上药了就随便吃

  解析:糖尿病治疗是综合性的,而饮食控制是所有治疗的基础。胰岛素的剂量调整须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进行。饮食不控制,一是会造成血糖波动,很难确定胰岛素的最佳剂量;二是会造成血糖居高不下,胰岛素的使用量也会相应增加,而病人体重也将不断增加,给治疗带来困难。

  误区四:降糖食物多吃没事

  解析:“降糖饼干”“降糖面条”到处可见。这些食品只是不含蔗糖或含较多植物纤维及果胶的食品,热量较低,且可减慢胃的排空速度,使病人餐后血糖无明显升高,但并不代表它们能大量食用。再就是洋葱、黄瓜、苦瓜等能降糖的说法。首先,这些降糖食物是否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作用,目前尚未经过循证医学的验证。其次,如果真能降糖,食用时也要谨慎,以免过量导致低血糖。

  误区五:花生瓜子多多益善

  解析:糖友适量吃些坚果是有益的。但坚果毕竟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食物,100克坚果(如腰果、杏仁)产生的热量相当于200克主食,30粒花生米所含热量相当于1汤匙植物油。因此,坚果、种子类的零食不能随便多吃,要把坚果的热量从饮食中扣除。

  误区六:水果含糖高不吃

  解析: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以果糖为主,果糖代谢不依赖胰岛素,且水果所含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糖的吸收。因此,对糖友来说,只要血糖控制良好而且稳定,吃适量的水果是可以的。血糖控制不理想时,可以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

  误区七:得了这病身体要补

  解析:中医认为糖尿病的根本病机是阴虚燥热,通常要吃清补食品,如山药、鸭子等,而冬虫夏草、人参等是温热性质的,吃多了会导致病情加重。正确的进补要先搞清楚体质,再结合病情如有无并发症等,进行“辨证施膳”。

上一篇:中药材鲜补先看使用禁忌
下一篇:有胃病,吃火锅悠着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