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1_71411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水果“暖”着吃

2018-03-01 23:22:00

  很多人一到冬季怕胃肠受凉就不愿意吃水果了。那么,冬季怎样才能暖暖地吃水果呢?通过蒸煮烹饪,水果也能暖着吃。

  脾胃虚寒,水果应热着吃

  一般来说,水果生吃更能吃出原汁原味。然而在某一时期或特定人群,水果不适合生吃而适合熟吃或者温热吃。虽然水果加热会使部分维生素受到破坏(主要是维生素C),造成部分营养丢失,但这并不影响大部分营养成分的吸收。对于一些性偏寒凉的水果,老年人适宜热着吃,如梨、苹果、香蕉、甘蔗、菱角、荸荠等。

  虽然水果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损失部分营养,但也能通过日常饮食摄取回来。

  而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则不适合热吃,如:葡萄、柑、橙、猕猴桃、草莓等,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流失大量的维生素C,其营养价值得不偿失。

  水果烹饪,药性更佳

  那么,水果应该怎么热着吃呢?水果在加热手法上可通过炖煮,打汁加热,酿制加热等方式进行烹饪。这些水果烹饪后其药性更佳,能防治疾病,如咽干喉痛、小便不利等症状。

  雪梨川贝炖冰糖

  原料:雪梨1个,川贝5克,冰糖3粒。

  做法:将雪梨芯去掉,放入冰糖,将川贝粉水装进雪梨里,雪梨的盖子盖好,用牙签固定;用炖盅隔水炖一个小时后。

  功效:清热,化痰,止咳,适用于肺热咳嗽、口干咽痛者。

  甘蔗茅根排骨汤

  原料:排骨350克,茅根50克,甘蔗150克,马蹄10个,蜜枣3个。

  做法:将甘蔗洗净刨开切段,马蹄去皮,茅根洗净,与猪骨一起入锅加水烧开,文火煮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降火,适用于发热口干、小便不利者。

上一篇:冬吃柚子防中风
下一篇:中药材鲜补先看使用禁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