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7_71804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姜丝可乐”能治疗流感吗

2018-03-07 15:56:00

  入冬过后,天气日渐寒冷,上呼吸道感染成为高发病种。最近,在一些网站上或微信里有文章向公众推荐“姜丝可乐”来治疗流感。

  “姜丝可乐”真能治疗流感吗?

  可乐煮姜丝,可谓“中西结合”,很有创意。让我们先看看“姜丝可乐”的基本制作方法:将新鲜的生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把煮锅洗净,放入一瓶可乐,同生姜丝一起煮开。一般给成人喝的,姜和可乐的比例为1∶100,少儿可酌情调节比例。放温后可直接饮用,每日3次。由于味道不错,很多人还把姜丝可乐当作一道饮料。

  济南赵树堂中医馆坐诊专家邸秀平教授指出,这样的创意只能用来治疗中医所说的风寒型感冒。主要原因在于姜是辛温之品,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很多民间验方治疗风寒型感冒都用生姜做主药,所以当人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服用红糖姜汤、可乐姜汤,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等不同类型,并非感冒都适宜服用辛温的姜汤发汗来治疗。风热感冒属于人体伤于风热,或风寒入里化热而致,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更加重内热。

  风热患者往往会有发热、出汗的症状,还会感到喉咙痛,且流黄涕、大便干结。此类患者建议选用辛凉的药物泡水喝,如菊花、金银花、板蓝根等冲水喝,或者吃些桑菊饮、银翘散、银翘解毒颗粒等中成药,对证施治。

  而流感就更不能用“姜丝可乐”了。在我国的中医药传统文献中,对流感的症状、特点、流行状况早就有记载。流感在中医学中由于其广泛流行称为“时行感冒”,属疫疠类(即传染病)。早在隋代,医学家巢元方所著《诸病源候论》一书中,就提出“夫时气病者,此皆因岁时不合,温凉失节,人感乖戾之气而生病者,多相染易”。清代医学家吴鞠通在《温病条辨》书中创立的辛凉平剂“银翘散”,成为近代治疗流感的主要方剂,疗效显著而在临床广泛应用。

  中医认为,流感亟需用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中药治疗,如银翘散、柴葛解肌汤等清瘟败毒,而“姜丝可乐”显然与治疗原则不符。

上一篇:手脚冰凉,盲目温补反受害
下一篇:感冒好不好治?要看先咳嗽还是先发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