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6_7313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发达国家的新潮养老方式

2018-03-26 21:04:00

  要说退休后的生活,大家各有各的理解,国内的中老年人过得比上班时还要丰富多彩。那发达国家老人的退休生活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

  美国:开房车旅游

  美国老年人热爱室外活动的占大多数,他们把享受大自然称为是“太阳加快乐”的活动。很多人在退休后走出家门“去看看天下”。两夫妇一起开着露营车、大房车周游全国,已经成为近年来美国老人时尚的旅游方式。这颇有一种四海为家的勇气。但前提是车技要达标,也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德国:互助有照料

  如今德国出现新的养老模式,一些老人因志趣相投自愿组合在一起,过起“同居”的晚年生活。虽然大家生活在“同一间屋子里”,但平时他们各做各的饭,只有每周周末在公共厨房聚一次餐,有集体活动时则共同参与。如果平日里有谁生了病,同居好友们也会主动照顾他(她)或帮助购物等。

  加拿大:回归田园生活

  如今加拿大不少老人退休后选择离开城市,搬到郊区或是乡村,回归田园生活。很多加拿大老人一般在退休前就会把养老的地点选好,然后请设计师和建筑师为自己盖幢温馨的房子。等一切都就绪,正好是退休“回乡”的时候。田间劳动在一定程度上让人身心舒畅。

  法国:优雅的慢生活

  法国老年人每天要花几个小时来细细品尝食品和啜饮咖啡,他们用在“吃”“喝”的时间,比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同龄人要长一倍多。法国老年人认为,安适地把钱花在自己喜欢的餐厅和咖啡馆里是实惠的一件事。法国女性对美容的重视,也持续到老年。

  日本:返聘很有成就感

  日本政府鼓励老人“再就业”或“发挥余热”。“高龄雇佣保险法”特别加强了对大量雇佣高龄者的企业进行奖励的制度,对工资低于60岁退休时工资的高龄受雇者给予一定的补助。

  英国:自主创业,精力更旺盛

  英国老人富有创新精神,他们除了参加志愿性的慈善机构外,不少退休后还开创新事业,做力所能及的事,例如开咖啡馆、小饭店或是做企业顾问、办咨询公司等。

  瑞士:“时间银行”养老

  “时间银行”是由瑞士联邦社会保险部开发的一个养老项目——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等到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拿出来使用。在瑞士,用“时间银行”养老已蔚然成风,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养老开支,还解决了一些其他的社会问题。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轻人希望参加这类养老服务。瑞士政府还专门立法支持“时间银行”养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老人紧捂家底 源于缺乏安全感
下一篇:国外有些生活习惯长不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