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7_73255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日本:健康理念几个关键词

2018-03-27 22:55:00

  健康寿命

  在赴日本东京、静冈等地交流访问期间,日方提出的“健康寿命”理念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老龄人不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有质量”,这既有利于提高老龄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确保社会稳定与和谐,也有利于减少对公共医疗资源的占有,缓解政府和社会压力。

  访问中发现,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社会组织乃至普通国民,都对健康问题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出台和实施一系列以健康生活为目标的计划方案,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引导公众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例如此次访问的静冈县,其人均期望寿命在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据中下游,但健康寿命却是日本全国第一县(男女综合73.53岁、全国平均为70.42岁)。静冈县在开展健康促进、延长健康寿命方面走在日本前列,作为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的县被列入日本厚生劳动省白皮书,并获得“日本第一届健康寿命——延年益寿奖”。

  富士33项目

  静冈县的“富士33项目”、可视化健康地图、健康积分卡制度等健康促进政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富士33项目是静冈县开发的全国特有的健康长寿项目,“33”指的运动、饮食生活、参加社会活动“3”个方面,通过3人一组、进行3个月的实践,可以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并建立保持良好习惯的生活方式。

  健康地图

  静冈县通过对特定健诊数据的分析,按照市町村分布将全县健康总体情况在地图上标注出来,为健康促进提供“可视化健康地图”。2010年,共对5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数据来源主要有:参加特定检诊的40岁~74岁人群;县内市町国保、国保组合、共济组合、健保组合、协会健保等保险公司掌握的体检数据;从2008年实施的全县健康基础调查数据中,提取各地区的饮食特点和生活习惯等。健康福祉中心(保健所)等单位掌握辖区健康问题后,就可以协同当地、企业和相关单位,一起制定有针对性的地区版健康促进计划,并在开展具体健康指导时有充分的数据依据。

  健康积分

  “健康积分”是静冈县窗立的一种健康促进工作新机制,对每天参加运动、改善饮食生活习惯、接受健康体检、参加健康讲座、运动教室或者志愿者等社会活动的人,给予健康积分奖励。参加1个月以上健康活动,市町村会发给参加者一张“健康活力卡”,凭该卡里面积分可以在合作商店享受饮食、购物等优惠服务。

  “测量”健康

  在东京,我们还参观了创建于1923年的株式会社百利达公司,该公司以“通过测量为世界人们的健康做贡献”为企业理念,制造销售体脂测量器、体重计等各种家用或商用计量器具。公司提出“百利达方式促进健康的6点建议”,即“一无二少三多”,不吸烟、少吃饭、少喝酒、多沟通、多活动、多参与社会。这与中国提出的“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有相似之处。公司还为每位员工配备了计步器,要求员工每天走路1万步以上,并将统计结果公示,以此鼓励员工自觉加入健康促进的队伍。正如公司负责人所言,现在他们的理念是——通过测量来塑造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成瘾”到底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老人紧捂家底 源于缺乏安全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