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9_73482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完全没有压力不利于健康长寿

2018-03-29 22:52:00

  一个人如果完全没有精神压力,是否有利于健康呢?回答是否定的。人生不宜完全没有压力,否则人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就会大大降低,是很不利于健康长寿的。

  美国科学家摩德尔丝曾拿两只老鼠做“精神压力”实验。在一个仿真的环境中,把一只小白鼠的压力基因全部除去,使之兴奋异常,无所畏惧;另一只则保持原貌,依然胆小谨慎,时时都很警觉。结果那只毫无精神压力的老鼠肆无忌惮,竟然在爬上13米高的假山顶峰时摔死;而另一只时时精神紧张和胆小谨慎的老鼠则依旧活蹦乱跳地生存着。可见适度的精神压力对维护生命健康是不可缺少的。

  据生物学家观察,把一条鱼放在水缸中,尽管不缺饵料,但是没过几天就死了;而将3条鱼一起放入水缸中,却可以存活一年多。这是因为前者没有竞争,而后者在水缸中互相争食,有竞争氛围,它们越活越有战斗力。生活也是这样,需要一些磨难,一些竞争,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一切都是促使人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有人说,顺境有时就是逆境。一个人没有任何压力是很可怕的。如果在成功面前,不懂得如何理性地加以控制和驾驭,而是盲目地骄傲自满,不知道什么叫居安思危,就会陷入一种比压力来临时更糟糕的境地,它会在不知不觉中消磨斗志。没有压力,人就会停滞不前,无论生活水平还是健康水平均不能得到提高。

上一篇:缺了这7样东西,婚姻索然寡味
下一篇:为什么要克制火冒三丈的情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