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30_7358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把养老院当成家难在哪儿

2018-03-30 20:27:00

  今年87岁的张先生有3个子女,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十余年前他就选择入住养老机构。因为环境、饮食、位置等原因,多年来频频“搬家”,去年入住了哈尔滨市一家高端养老机构,可仅仅住了8个月就离开了,回到家中居住。

  像张老一样,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到养老院去养老,可他们却总觉得那里不像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老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除了硬件条件外,有着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

  “幸福的监狱”

  对于在这所高端养老机构里的生活,张先生总体还是认同的。“这所高档公寓每月价格虽然不菲,但硬件条件很好,护理员也很尽责,把老人的饮食生活照顾得很好,但是我总感觉不自然。”张先生说,在那里,纵使养老院的服务很周到,但常年生活在养老院里,多少有些“管制约束”的感觉,感觉像是“活监狱”,虽有护理员和邻居们,但他始终觉得很孤单,没有找到“家”的感觉,最终选择离开。

  安享晚年绕不开亲情

  针对“对养老机构有哪些需求”话题,记者在黑龙江、山东、河北等地随机对50名读者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除了吃住等基本需求外,超过六成的老人关注亲情、学习、娱乐等需求。“养老院环境设施、各方面条件虽然不错,但地方很偏,儿女来一趟很不容易,不能经常见我。以前,在家的时候邻居我都熟悉,这里谁都不认识,我住了两个月就回家了。”石家庄市68岁赵女士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女士的想法在老年人中很普遍,大部分的老人还是希望在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子女的相伴中安度晚年,使在养老院养老,也希望能够得到亲情相伴。“希望公寓能给我们开通亲情连线,安装路由器,教会我们如何和子女进行视频聊天,这样我们就可以经常和亲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山东省庆云县72岁高先生说。

  满足老人多方位需求

  黑龙江省老年问题专家董鸿扬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的养老机构仅仅给老人提供吃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地了解老人的内心想法和心理需求,要鼓励、组织子女的探亲活动,不要让老人有种“被家人遗忘”的感觉。护理人员为老人服务时要有爱心和耐心,给老人创造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这是对老人的一种慰藉,有利于消除老人晚年生活的寂寞,增添晚年生活的情趣,还有助于老人忘却生活中的烦恼,消除生活压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老祖宗留下的热水养生秘方
下一篇:缺了这7样东西,婚姻索然寡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