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6_74757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烂嘴角”并非全因上火

2018-04-16 21:44:00

  冬季天干物燥,好多人的嘴角会“破烂不堪”,引发一串“火疱”。有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所致,还有人认为烂嘴角是缺乏维生素的表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敬东表示,烂嘴角的原因并非这么简单,有的是天气干燥引起的口角炎,有的可能是病毒感染导致的疱疹,两者是完全不同的。

  口角炎与疱疹 界定明确

  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人烂嘴角的表现是不同的,有的只是嘴角处出现了干裂,有的则是在嘴角处长出了水疱,甚至有脓水流出。对此,张敬东表示,虽然两种症状都能造成嘴角破溃,但实际上前者是口角炎,后者是疱疹。

  张敬东说,口角炎是因为天气寒冷,容易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使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的感染;维生素B缺乏也会导致口角炎的发生。而疱疹是患者感染了单纯性疱疹病毒所致,一般病毒隐藏在神经节里不会发病,当在劳累体弱、感冒生病后,人体免疫力下降时便会诱发。

  接触病毒 不是人人都发病

  初次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多是与携带该病毒者有了直接或间接接触,比如接吻、使用别人的餐具等。如果这时皮肤黏膜有一些肉眼可及的破损,病毒就会由此处进入并繁殖,出现临床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接触到病毒的人都会发病,如果抵抗力强,多数人不会出现症状。

  据张敬东介绍,感染单纯疱疹主要表现为口唇周围出现红斑、集簇状小水疱,很快水疱破裂形成糜烂面或浅表溃疡。患者常会感觉不同程度的疼痛。几天后皮损干燥结痂,不留疤痕。虽然表面看起来疾病已经痊愈,但病毒很可能还悄悄潜伏在体内。当某些因素削弱了身体的抵抗力时,如熬夜、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月经来潮、感冒、高热或化疗后等,潜伏的病毒会再次活动,生长繁殖,引起疱疹反复发作,而且常在同一个部位复发。起初局部有灼痒感,随即出现集簇状小米粒大小的水疱,严重的可能溃烂,一周左右会自行消退。

  饮食均衡 提高免疫力

  张敬东指出,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需要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口角炎多是气候干燥导致皮肤皲裂,因此天气寒冷时需注意预防嘴唇干裂,如涂抹润唇膏。如果已出现口角炎症状,可涂一些润肤露来缓解症状,严重的可涂些抗生素。另外,饮食不均衡,摄入肉多菜少,导致维生素缺乏,此时可口服维生素B2,同时注意饮食均衡,多吃些新鲜绿色蔬菜等。

  虽然因感染单纯性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一段时期后可以治愈,但是为了缩短病程、减少传染给他人的可能,在发病时最好选用一些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如果一年内出现烂嘴角等问题不超过5次,每次可口服抗病毒药物一周;如果一年超过6次,需要连续吃3个月的抗病毒药,服用药物的剂量和具体时间应遵医嘱。疱疹破裂有时具有传染性,所以这时最好不亲吻他人,尤其不要亲吻孩子。平时应注意不随便使用他人接触过的餐具、化妆用具等,以尽量降低传染的可能。

  “无论哪种原因引发的烂嘴角,都不要用舌头去舔,因为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容易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张敬东提醒说,如果得了烂嘴角,一定要注意休息,熬夜、精神压力大等情况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使其加重与反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军医支招:如何做到血管年轻人不老
下一篇:膀胱是个脆弱的器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