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13_80454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夜里口干 睡前嚼点枸杞

2018-06-13 22:31:00

  前阵子,一个朋友告诉我,他母亲近几年深受口干困扰,一晚上起来喝几次水,且食不知味。我告诉他一个治口干的偏方:每天临睡前洗干净30克枸杞子,慢慢嚼食,一般10天后就会见效。半个月后,朋友告诉我,他母亲现在已经不再口干了,胃口也好了。

  年龄增大,阴阳皆衰、阴液不足,尤其是肾精不足时,嘴里的津液变得稀少,人容易口干。枸杞子味甘,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是著名的补阴中药,对于阴液缺乏的老年口干症患者十分有效。清末医学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这样的描述:“每夜眠时,无论冬夏,床头必置凉水一壶,每醒一次,即饮数口,至明则壶水所余无几。若临睡前嚼服枸杞子一两,凉水即可少饮一半,且晨起后觉心中格外镇静,精神格外充足。”现代研究也证实,枸杞子可清除体内自由基、调节免疫、延缓衰老,还能直接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

  需要留心的是,老年人口干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比如糖尿病。一些老年人由于各种因素,长期焦虑孤独、精神紧张,也会使唾液分泌减少。此外,也有可能因服用某种药物导致口干,如支气管扩张药、抗帕金森药、抗过敏药等。女性口干也有干燥综合征的可能,同时会伴有眼干症状。如果嚼服枸杞子无效,就应该留心其他多种致病原因,进一步检查、排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多吃人参是有益无害的吗
下一篇:指甲上的棱线预示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